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环保小先锋“教育”父母环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特约记者杜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岁女儿问爸爸:“你种过几棵树?”

英国小学生越来越关心环保事业,他们从课堂上、书本中学到环保知识和理念,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用实际行动教育父母。

这种“反向社会化”的环保教育方式正发挥重要作用,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它作用有限,且容易让孩子承担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环保小先锋

英国《观察家报》记者迈克尔·奥德尔记录了他与5岁女儿罗莎的一段对话。

“爸爸,你乘飞机去过多少次美国?” 

“大约40次。”

“你种过几棵树?”

“没种过。”

“那我要告诉老师去!”

过去一年中,记者奥德尔发现女儿开始对可循环用品、节能和环保政策特别感兴趣:她要求家中用节能环保灯泡、坚持循环利用废纸,刷牙时要关紧水龙头,购物时要带环保袋……

其实,在奥德尔的新家布里斯托尔雷兰德地区,这样严格的环保行为已不足为奇。英国销售公司CACI2008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这里是全英国最环保的地方,80%的居民自视为“环保狂热者”。

雷兰德地区居民几乎循环利用所有生活垃圾,就连驾驶私家车时也不忘让路人搭便车,以减轻因增加汽车尾气排放而产生的负罪感。

作为一名“生态一代”儿童,罗莎的环保“秘笈”不仅来自日常生活中的耳濡目染,还来自媒体和书籍。英国广播公司(BBC)节目Pippin是她的最爱,这档节目由一只热爱循环废旧物品的“牧羊犬”主持。

英国1994年启动“环保学校行动”,由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资助,至今全国已有一半学校参与其中。参与学校要求学生经常收集垃圾,尽量少用高耗能生活用品,避免浪费水。学校还鼓励学生自己种菜吃,也可在当地市场上出售自己的“果实”。参与行动的学生可赢得金旗、银旗和铜旗奖。

罗莎所在学校圣博纳文丘小学的环保协调员莫文娜·托马斯说,学校每周给步行上学人数最多的班级颁发“金靴奖”,还鼓励学生用废旧布料制作购物袋。

家长感压力

孩子们认真而执著的环保行动确实给英国家庭生活带来变化,但也给家长增添了不少烦恼。

一名家长向记者抱怨,他家孩子所在班级的老师为促环保,坚持检查学生午餐,那些吃远距离运输食品或用不可再生材料包装饭菜的学生会遭到批评。

一位家长担心,学校倡导的“步行上学”计划将给孩子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还有一位家长常被孩子提出的问题搞得尴尬不已。这位家长举例说,老师得知孩子曾在放假期间两次随家人出国旅游后,为教育孩子,要求孩子询问家长这样做留下了多少“碳足迹”,这个问题把这名“可怜”的家长搞得一头雾水。

令家长吃惊的是,“生态一代”儿童为把环保理念带回家,还运用娴熟的演讲和辩论技巧。11岁的莱拉·霍尔说,她决心改变家里的饮食习惯,把4份晚饭变成1份。

8岁的罗斯·贝利不厌其烦地劝说哥哥放弃打掌上电子游戏,为此他几次被“不听话”的哥哥“撂倒”在沙发上。

方法惹争议

英国小学生这种环保行为是“反向社会化”的一种表现,即孩子们用行动影响、教育父母应该怎样做。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在担任环境大臣时曾说:“孩子们掌握了一把金钥匙,它能促进整个社会改变对环境的固有态度。”

英国社会投资论坛2008年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1500名受调查家长中,24%的人认为孩子是环保理念的重要推动者。

然而,也有人质疑,“反向社会化”的作用有限。萨里大学教授戴维·乌塞尔从事环保心理工作30年。他认为,“反向社会化”在环保领域根本不起作用。他的论文《孩子是环境改变的催化剂》研究了英国、葡萄牙、丹麦和法国小学生的环保行为。

乌塞尔说:“研究最大的发现是,实际上,孩子们并非十分惊讶于环境变化,只是机械地‘皈依’环保理念,而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反向社会化’只会在知识层次高的中产阶级家庭中起作用,一家人常常在餐桌上讨论这一话题,家长也乐意接受孩子的建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