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死海水位不断下降 未来可能干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孝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德国达姆施塔特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沙赫拉扎德·埃布·吉哈兹尔赫和同事们认为,死海的水位正伴随着严重的环境污染以惊人速度下降,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死海干涸不是没有可能。

因此,正在计划中的死海到红海或地中海到死海的人工水道需要有非常大的流量,才能把足够的水送到死海,让它再次达到以前的水位,并可以持续地发电,通过脱盐产生淡水。最近发表在《自然科学》(Naturwissenschaften)上的研究报告指出,死海水位下降不是气候变化所致,一定程度上是由人们对水的需求越来越大造成的。



死海等封闭湖泊的水位通常反映出气候状况,水位由流入死海的河水、直接降雨量和蒸发掉的水量决定的。而就死海来说,水位发生变化是由约旦人对水的需求越来越大、约旦河支流雅木克河用于灌溉以及以色列和约旦钾肥业对死海水的使用造成的。

这项研究发现,在过去30年里,耗水量不仅导致死海水位下降,还使其容量和表面面积快速减少。沙赫拉扎德和同事们发明了一个有关死海表面面积和水容量的模型,发现死海在过去30年里失去了14立方千米的水。他们研究了死海的侵蚀阶地,首次用“差分全球定位系统”(DGPS)精确记录了相关数据。他们还确定了侵蚀阶地的具体年龄。

研究人员指出,死海水位下降会造成许多不利后果,例如工厂用死海的水提取碳酸钾;盐和镁所需的成本会大大提高;周边地下水层的淡水快速流出;出现大量污水池;脱盐形成的泥浆,它们严重危害着公路和土木工程建筑。

为了解决死海水资源所承受的越来越多的压力和由水位降低造成的环境危害,研究人员建议可以把其他地区的水引到死海地区,减少当地脱盐的海水量,这样就可延缓死海水位下降的速度,同时为建造红海到死海或地中海到死海的水道争取时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