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待生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生活   作者:吴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3日晚上,我很晚回家,打开电视,看到了西班牙斗牛的场面。

  有关西班牙人的斗牛,我是通过海明威的小说《太阳照常升起》了解的,那是个英雄主义时代,一听到与天斗、与地斗的事就激动,恨不得自己也参与其中,昏天黑地地折腾。

  海明威的小说只描绘了斗牛士的英雄形象,具体怎么斗牛,我一直不得其详。

  就在那个晚上,我知道斗牛是怎么回事了。

  西班牙人是在极其不公平的条件下斗牛的,这种血腥游戏在满足人类杀戮本能的同时,让牛付出屈辱的代价。

  我有以下证据说明,在这个游戏里人与牛是不平等的:

  首先,斗牛是在一个圆形的场地里进行,场地四周是高约1点5米的屏障,斗牛过程中,如果出现人被牛追赶险情时,人可以越过这个屏障逃出斗牛场,也就是说,人可以中途因危险而退出。相反,牛凭借自身的跳跃本领,是不可能翻越这一屏障的,就是说牛不能离开场地。

  其次,在这圆形屏障的里面,还立有几面墙,每面墙宽约两米,高1米5左右,重要的是,这些墙与屏障之间仅有不到50厘米的距离,一旦被牛追逐出现危险,人可以藏身于此,但因屏障与墙之间的间隙过窄,牛无法进入间隙报复斗牛者。

  第三,在这场角逐中,牛只有一头,而和牛相斗的人却有7人次,开始是两个人先后扯一块红布,在牛的面前晃来晃去,激起牛的恼怒。然后是一名长矛手骑马入场,马全副铠甲,连四条腿都有铠甲护围。长矛手持矛扎向牛的后背,牛开始流血。牛因疼痛向马冲去,尽管两只牛角奋力顶向马身,但因为沉重铠甲的庇护,马和长矛手只是在牛强大的力量冲击下,位置挪动几步而已,丝毫没有损伤。接着是三位花标手依次出场,每位花标手手拿两只花标,在逗引牛追逐自己时,侧身闪过,奋力将花标扎向牛的背部,这个过程看似危险,但因为花标手行为是主动的,他只不过需要找准机会,将花标插入牛背,如果出现异常,他可以翻越屏障逃脱,或者窜入墙内藏匿,危险几近于零。

  最后,是全场的主角斗牛士入场,他用红布或远或近地戏弄着公牛,并不时做一些所谓高难度的动作,显示他的勇敢,取悦观众。从公牛奔入场内到斗牛士入场,这期间已经有两名助手,一名长矛手,三名花标手在和公牛过招,自长矛手的长矛刺向公牛,牛的后背就开始汩汩冒血,体能开始消耗,随后又有花标刺入牛的身躯,血继续从牛的身体往外流溢,最终是斗牛士在公牛身体重创的情形下杀害公牛。

  在人与牛的决斗中,牛唯一的优势是牛的力量远高于人,但在不可逾越的屏障面前,在长矛花标的锋利刺杀下,在火红颜色的羞辱下,在斗牛士长剑的利刃下,在观众期待血腥的呐喊声中,我感觉牛的这一唯一优势也仅仅是给表演增加光彩的道具而已,西班牙人早已设好了一个阴谋——其实这项运动诞生时就暗含了这个阴谋,那就是他们要看到牛在历经折磨后,惨死在人的刀剑之下。牛是可怜的,他不了解人类的阴谋,他只是因为恼怒红色就充当了人的杀戮对象。

  所以,我至今也难以决断,西班牙斗牛是一种比赛?还是一种游戏,抑或是一种体育活动?因为我丝毫看不到人和牛的公平搏斗,我看到的只是人对牛这种自然界生灵的亵渎和侮辱。他们在不公平规则背后为人类的血腥屠杀寻找借口,并且在这血腥过程中,斗牛者和观众达成卑鄙的默契,共同上演充当世界统治者的可怜悲剧。

  比赛开始时,我看到一头剽悍的公牛,气势汹汹地从一个通道急速跑入斗牛场,然后停下来,左顾右盼,一副等待的模样。这时候,斗牛的人陆续出场了,他们如出一辙地利用一块红布充当道具,进行着人与牛的较量。

  可能牛和红色天生就有不共戴天之仇,一见到这种颜色它就开始愤怒,就发了牛脾气,倔强地伸出它那一对牛角(它自认为自己这样可以一往无前),固执地要把出现在自己眼前的这种颜色消灭才后快。我想西班牙人正是了解了牛与红色的这种关系,才诞生了西班牙斗牛这一项目。

  那天晚上我看到的西班牙斗牛士名叫何塞·斯米兰,这是一个非常英俊的西班牙男人,解说员说斗牛士有无穷无尽的智慧。就在他的6个帮凶完成了长矛捅、花标扎的规定动作后,在公牛上演流血、奔跑、践踏、愤怒等一系列走向死亡的前奏后,这个叫斯米兰的斗牛士来到了斗牛场,

  为了显示斗牛运动的丰富多彩,他眼神忧郁,如同一个演员在调动观众的情绪。他展动着手中的红布,惹公牛发怒,公牛愤然扑向红布,他就洒脱地扭动身躯,自由地转换红布的方向。他还时而远远地蔑视公牛,时而走到公牛面前显露对公牛的不屑,他甚至一条腿跪下,对着公牛,用目光审视公牛。为表现他的英勇,他还装模作样地视公牛如无物,扭转身子,背对公牛,像妇人那样在场地扭捏走动。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个小丑和公牛的游戏,我知道牛是不可能从背后袭击他的。牛是非常温驯的动物,在没有遭到攻击时,牛是不会伤害对方的。

  知晓公牛脾性的斯米兰就是这样戏弄着公牛,为他的表演制造悬念。只有在他手中的红布遮挡、挑逗牛的视线时,牛才会发怒,才会追逐这块令它不快的天敌,而它庞大的身躯无法跟上斯米兰的转动,它只有发疯一般蹦跳、踏蹄,除了野蛮的力量它别无长物。

  血依旧默默地流着,突然,它盲目的头颅撞到斯米兰,一时间它仿佛找到了宣泄的对象,它的双角将斯米兰轻飘飘地挑了起来,适才得意洋洋的斯米兰在空中显得很单薄,随即摔到了地下,公牛的两角也刺向斯米兰的身体。

  从四面八方跑来一群帮凶,他们将斯米兰从牛蹄下脱出,仓皇逃跑,此时的斯米兰失魂落魄,脸上的得意荡然无存。

  公牛依旧茫然地站在场地里,恢复了平时安详善良的眼神,刚才发生的事情似乎与它无关,只是后背的伤口还在静静地流血。

  公牛不知自己如何来到这里,公牛不知还要发生什么,它就这样茫然站在这里,血从伤口流出,渐渐变暗。

  斯米兰没受到什么伤害,他又从场外走进了场内,公牛依然在一个位置上固执地站着。

  斯米兰再次用红布挑逗公牛,公牛似乎有些疲倦,默然地对待斯米兰的这一举动。

  斯米兰恼羞成怒了,他没有想到公牛在精神上是如此地蔑视他。他使尽奇技淫巧,让公牛配合他的表演——为了取悦看客,他必须让自己的表演精彩。

  公牛终于被红布再次激怒,它奔扑着,践踏着,斯米兰手中的剑刺向牛的颈部。解说员解释剑要从右肩胛骨刺入,这样可以刺中牛的心脏。

  可惜斯米兰这一剑刺歪了,没有刺中。

  剑插在牛的颈部,疼痛令公牛焦躁,它匆匆在场地里徘徊。此时斯米兰又换了一把剑,他又走到了公牛近处,因为没有红布的骚扰,公牛根本就没有注意斯米兰靠近的目的。

  斯米兰再次挥剑刺向公牛,公牛突然身体倾斜,靠向场边围墙,随之前膝弯曲,公牛跪下了,我紧紧地盯视着公牛,它的双眼是那样的清醇善良。

  公牛倒下了,公牛终于被刺死了。

  我知道我再也不会观看西班牙人斗牛了。

  在此后很长时间里,我都在想一个问题——西班牙人为什么要斗牛?牛与西班牙人的祖先有什么渊源吗?虽然我想不明白西班牙人为什么斗牛,但我知道西班牙人肯定不会斗狮子,斗老虎,因为狮子、老虎的凶猛灵活是人类一直畏惧的,如果把斗牛场的公牛换成了老虎或者狮子,那斯米兰这种所谓的英雄是不敢进入的,这些猛兽锋利的牙齿会让他心惊肉跳。同样,西班牙人也不会斗猪、狗、羊这样的动物,因为那样人类自己都会很羞愧,如果把牛换成猪的话,第一个长矛手上来就会轻易将它杀掉,那样杀戮的气氛就不会浓烈,丧失了欣赏价值。西班牙人既要追求血腥,又要在刺激的外表下保证人的安全,所以他们只有选择牛。

  人是万物的灵长,这是有无数事实可以证明的,试看今日寰宇,什么物质不在人面前低头称臣。人之所以称王称霸,并不在于体力有多强大,像我们幼时下斗兽棋,狮子吃老虎,老虎吃豹,豹吃狼,这是生物链的循环,人是不参与这个循环的,因为人有高级的头脑,他们利用自身的头脑掌握了许多称之为规律的东西,来辖御这个世界。老虎不是比人力气大,闪展腾挪比人灵活吗?徒手格斗我治不了你,没关系,我可以挖个陷阱,里面布满机关,你自以为了不起,神气活现地迈着虎步君临上界,但只要你掉进陷阱,扑通一声,你就完蛋了,就等我游哉悠哉地寝你的皮,用你的骨头吧。再后来,人又发明了枪,老虎更不是人的对手了,人随时随地可以消灭你,最后人还把这些曾经吃过人的老虎、狮子、豹等等动物的代表通通装入笼子里,供人参观,老虎狮子咆哮也罢,愤怒也罢,最后的胜利还是属于人的。虽然一对一打斗,人在很多时候不是动物的对手,但笛福早就在《鲁宾逊漂游记》里面说过了,“自从发明了枪,懦夫都可能变成勇士。”人可能就是这样想的,只要我的这个脑袋还好使,动物再凶残,也得在我面前俯首称臣。

  这就是迄今人类和自然界共处的哲学观,尽管人类中的一小撮也羞羞答答地扬言,应该平等地与自然和谐相处,对自然要有感恩之心,但面对亘古至今人类绵绵不绝的欲望,这也不过是鳄鱼的眼泪而已,人是要永远主宰这个世界的。

  所以每听到以人为本这句话我就发笑,怎么能不以人为本呢?只是以什么人为本而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