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谁破坏了大草原?谁来修复草原?(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记者 刘绍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政府解释

草原千疮百孔缘于私挖滥采

核心阅读:环保局局长王善介绍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发现金矿脉以来,草原上出现过私挖滥采的现象。在治理过程中,一些散兵游勇式小矿主抛弃未处理的尾矿渣闻风而逃,致使数百个矿坑无人回填,给草原留下了千疮百孔。

依据我国环境保护属地管辖的基本原则,记者来到图古日格金矿所在地的乌拉特中旗环保局。环保局局长王善介绍说,图古日格草原本来草质状况就不好。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发现金矿矿脉以来,草原上出现了私挖滥采的现象,后来为了合理充分利用资源,旗政府决定彻底取缔私挖滥采行为,引进了实力雄厚、采选技术先进的大型国有企业。

“为治理草原私挖滥采的无序状况,旗里还专门下发了两份通知。”王善说,这两份通知分别在2004年8月20日和2006年9月29日先后发出的。第一份通知要求自2004年8月10日始至2004年9月15日分3个阶段针对无证开采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对偷采盗采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并对各矿山企业、选冶废水、废渣排放进行整顿;第二份通知称旗党委决定成立专项矿业秩序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对以采代探、无证开采的违法行为责令限期办理开采手续,对拒不改正的吊销勘探许可证或停止生产。同时“通知”还要求坚决关闭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

王善说,乌拉特中旗党委、政府在治理整顿矿山私挖滥采过程中由于力度大,态度坚决,一些散兵游勇式的小矿主抛弃未处理的尾矿渣闻风而逃,致使数百个矿坑无人回填,给草原留下了千疮百孔,尾矿渣、废矿石遍地。为此,旗政府、旗环保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处理这些小矿主们走后给草原遗留下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做出决定,所有的废弃矿井必须回填。但是这些废矿井还有开采价值,待开采完后再进行回填、恢复植被,这需要时间、人力、物力。

具体到图古日格金矿尾矿渣处理问题,王善说,旗政府已经做出决定,责令金矿在山沟间建设尾矿坝,将企业生产尾矿渣集中存放,待尾矿库服役期满后,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由环保部门监督他们实施覆土种植工作。而对于图古日格废弃矿井,旗政府、旗环保局已经做出决定,要求他们尽快负责回填,不留任何一个死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