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界最大湿地:巴西潘塔纳尔沼泽地见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初,我进入了位于巴西境内的世界上最大的沼泽地——潘塔纳尔(Pantanal)沼泽地。那里不仅有世界上最大的植物群,还栖息着1000多种动物。在2000年11月,潘塔纳尔沼泽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在潘塔纳尔沼泽地,除了欣赏鸟类和动物外,这里的朝霞和晚霞也是当地的一景。

  当旱季到来时,水位开始下降,留下一片片清澈而平静的湖泊。湖泊周围既有参天的大树,又有低矮的灌木丛。在晚霞的映照下,各种树木在水中形成美丽的倒影。

潘塔纳尔沼泽地位于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的南部地区,面积达2500万公顷。沼泽地内分布着大量河流、湖泊和平原。其中的湿地、草原、亚马孙和大西洋森林都是南美具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除了丰富的植物资源外,沼泽地内还栖息着650种鸟类,230种鱼类,95种哺乳动物和167种爬行动物,以及35种两栖动物。

  进入沼泽地后,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场和数不清的白色牛群。紧接着路两旁出现湖泊和河流,五颜六色的飞鸟,趴在水边晒太阳的鳄鱼,以及躲在草丛里乘凉的小动物们。

沿途遇到鳄鱼列队

  据说,在这块沼泽地上生活着近1000万条鳄鱼。每到雨季来临,它们四处游动。进入沼泽地后,沿途常见身长一两米的鳄鱼横在路旁。等到车大约行驶半个小时后,来到湖边,看到无数条形态各异的鳄鱼并排地趴着,好像是列队欢迎远方宾客。

听当地人说这里的鳄鱼不伤人,我就第一个跑向湖岸。当我跑到离岸边不到5米远时,鳄鱼一条条都直起身来,将头高高抬起,做好逃跑的架势。据说在这个不到500平方米的湖中生活着几百条鳄鱼,它们在水里都是身子擦着身子地游动。当地人讲,每到冬季,湖里的水接近干枯时,鳄鱼就蛰伏在泥土中,直到第二年雨季来临。

美丽的飞鸟画卷

  每到雨季,潘塔纳尔沼泽地就像一片一望无际的海洋,人们可以乘船在植物稀少的地区自由航行。此时,各种飞鸟都飞到退水的地区,来食地上的各种贝类和小虫。无论是地上,还是树上或者蓝天上到处都是成群的飞鸟。据说,在这块沼泽地上生活的几百种鸟类中,既有小小的蜂鸟,又有号称鸟中之王的身体长达140公分的大喙巨鹳。除飞鸟外,还有100多种色彩斑斓的蝴蝶聚集在此,使这块沼泽地变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远远望去,我好像走进了一个鸟的世界。鸟儿们都各自分类后聚集在一起,每当车子靠近它们时,它们就边叫、边拍打着翅膀一起飞向蓝天。在周围的树林里,各种鸟叫声不绝于耳,好像正在举行飞鸟音乐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