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职场策略:把失误变成机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人事报   作者:崔鹤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克莱希尔公司的经理人罗伯特,曾做过一家公司的采购商。那个公司明文规定,采购商绝对不能用尽账户上可支配的资金,否则,就只能等到资金回笼后才能购买新商品,通常要等到下一个购买季节。由于预算失误,罗伯特的账上没钱了。罗伯特想:“这下糟了!让老板知道我的账户上没钱了,肯定会认为我不善理财。”但是,这离下个季节还有很多天,罗伯特不能在没有资金可用的情况下待在公司干耗着。“我必须想想办法。最好是能找到一个好的生意,为公司进行一次能赢利的采购。这样,我在向老板承认自己的账户没钱的时候,就可以将功补过。”罗伯特努力寻找着这么一个机会。

这一天,一位日本卖主给罗伯特看了一种新款手提包的样品,罗伯特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弥补错误的好机会。罗伯特走进老板的办公室,告诉他自己账户上的金额已经用光了。老板果然很不高兴:“你这么快就把资金全用光了,太没有计划了,接下来的日子怎么办?”罗伯特接着向老板谈到自己的弥补计划:“我刚刚见到一款手提包,如果能把这一批手提包买回来,很快就可以转手出去,这样公司可以得到一笔丰厚的利润。”老板了解了罗伯特的计划,然后又亲自验看了货物,就把这桩生意接了下来。
新款手提包一拿到市场,立即被抢购一空。由于这笔生意做得很顺利,老板给罗伯特的账户里破例补充了一些资金。就这样,罗伯特顺利地度过了难关。罗伯特从这次的事情中领悟到:仅仅认识到工作中的失误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如何采取措施来弥补。他通过争取一笔生意的方式,为公司谋得了利润,得到了老板的谅解。试想,如果罗伯特在发现自己的资金用完了之后,不努力去想办法弥补,而是待在办公室等着下一个月的来临,那么他的业绩就没法完成,而且他待在办公室耗着,又不敢向老板认错,就可能错过很多为公司赢利的机会。自己犯了错误,不要害怕承认错误,要勇于承担责任,认真总结,争取做好,弥补过失。


彭慧在一家时装公司做市场宣传。在一次组织的新品发布会中,她把邀请名单搞错了,漏掉了一位非常重要的大客户。自知闯了大祸的彭慧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加班加点为这位客户办台专场新品发布会。为了打消大客户对没有被邀请的疑虑,彭慧告诉他,由于多年的生意往来,合作相当愉快,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他的交流,所以单独邀请他,以方便他订货。至于额外的费用,彭慧准备自己承担一半。
带着这个方案,彭慧来到老板的办公室。她非常诚恳地告诉老板::“我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真的非常抱歉,出现了这么大的疏忽,请您给我一个改正的机会。请相信,我一定会吸取教训,下次不会再犯了。”老板看到她诚恳地承认了错误,面色由愠怒转为平静。
彭慧通过这一次专门的新品发布会,不仅弥补了没有邀请大客户的失误,而且大客户看到公司专门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发布会,更加信赖和支持这家公司,双方建立了更加亲密的合作关系。老板因为彭慧勇于认错,并且想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但没有责怪她,反而更加信任她了。
有潜力的员工,会把错误当成是学习的机会,把失误变成机遇。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说:“偶尔犯了错误无可厚非,但从处理错误的做法中,我们可以看清楚一个人。”老板所欣赏的是那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加以补救的员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