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法国文明被拍卖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月26日是中国农历二月初二,凌晨三点多,刚刚看完法国佳士得拍卖两尊圆明园青铜兽首直播,鼠首兔首都是1400万欧元拍出,被匿名买家买走。拍卖槌落下时,场上响起很短暂的礼节式的掌声,听着有些刺耳,看着让人不舒服,鼓掌者也是很低调的,并不是那么自然。我想,这可能是多多少少感觉有些理亏的原因吧。

在场的都是成年人了,都是成熟人了,面对那样的被掠夺近一个半世纪的物品,也有人说是强盗的“赃物”,就这样堂而皇之的在“文明法国”“合法”的被拍卖,真不知被拍卖的是中国的鼠首兔首还是法国的“文明”形象。这是法国的悲哀,也是人类良知的悲哀。当然,这也是我们大声呼唤人类良知的大好机会。道德、规则、法律如果不能顺从心里的良知,只能是堕落和毁灭。

法国和中国同为《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公约》的签字国,该公约应得到遵守和适用,我们已经在法律上做了适当的行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外交部也做了适当的声明,可就是没能阻止这个拍卖。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接受采访时说:“拍卖当然是一种合法行为,但如果这两件兽首能拍卖,那就等于把贼赃漂白了。众所周知,这两件文物是当年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走的,谁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就等于为当年的强盗销赃。”对于禁拍诉讼失利,谢老表示:“法院只是判决协会不能作为诉讼主体,并不是承认当年的掠夺是合法的,中国从来都没放弃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权利。”

据报道,兔首、鼠首铜像目前的持有人、法国已故服装设计师圣罗兰的生意伙伴兼同性恋人皮埃尔·贝尔热,拍卖前说可以把铜兽首归还给中国,但他开出条件:让达赖回西藏。这一赤裸裸的敲诈勒索行为虽然给这场文物之争增添了强烈的政治色彩,但也给法国的“高雅”气质抹了黑,怎么看都像是无赖和强盗语言,像是街头流氓小混混交易行为,据说法国的同性恋群体也是很“高雅”的,不知道怎么出了这样一个败类,给其群体抹了黑,并给法国名牌抹了黑。

拍卖的槌声已经落下,我感觉被拍卖的不是鼠首兔首,而是法国文明被拍卖了,法国浪漫被拍卖了,法国名牌从此不值一文,法国悠久的文化从此蒙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