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拜金主义下的国学复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柳隐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国学”这二字是好东西。“国学复兴”的旗号日渐时髦起来,“国学大师”的头衔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譬如,一家专门招收女学生的淑女学堂的某老师,就顶着讲授国学的光辉标签,去辅导女学生淑女风范,却趁机揩人家油。

余生也晚,没能赶上国学盛行的时代,却赶上了国学复兴的时代,也算三生有幸。一听说某知名大学邀请资深“国学大师”开专题讲国学,立刻就跑去了。

讲座初始就觉得有点不对劲,果然,扯孔孟没20分钟,大师就话题一转,开讲命相学。自己也立马由低调的“夫子”变为成功人士,红光满面,两眼放光,甚至请同学上台看面相——看性格爱好、婚姻恋情、官运财运。

按说命相学流传了数千年,也算“源远流长”了,不过,要把它跟国学诸子扯在一起,搭界么?

我是个不死心的,再次听说有国学大师讲座,又颠去了。

这回不是命相大师,而是货真价实的国学大师——曾在上百所中国大学和数十所西方大学巡回演讲,还在无数企业讲授奥妙。

大师对《论语》是横流倒背,还后悔读《论语》晚了,早一点就更会讨得领导喜欢,前途也会更加的光明,并以此勉励后辈。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后又说“半部论语治天下”;现如今,受邀满世界巡回演讲的儒学大师教导:勤读《论语》,升官更快、赚钱更多。

在具体讲解儒学圣人如何“会说话”时,大师引用一段并非儒学经典的《韩非子·说难》,导出一句至理名言指引方向:“好名者投之以名,好利者投之以利”。

当说到如何看待儒家文化与楚文化时,大师用了一句非常精炼的话:“学好儒家文化,做官肯定成功;而学楚文化,做官就会像屈原一样失败”。

作为慕名前往的听众,我听得是两眼望苍天——大师能将儒家文化与楚文化浓缩为“做官的成败”,太有才了!

从中或许可以看出,所谓“儒家经典”何以在一些官商群体中成功地卷土重来,并进而大行其道的原因了罢……

然而,大师或许忘了,屈原做官固然不大成功,孔仲尼也成功不到哪里去。做官成功的人,果真是靠读《论语》么?

像这种“弘扬国学”的方式,不过是以利益诱惑之,而真正的国学的心灵呼唤,精神洗礼,则被束之高阁了。实用主义儒家国学的兴起,不过是商品经济社会一切向钱看的延续和变种而已。以这种实用主义心态来博闻强记国学典籍,无法成其为一个拥有健全人格的人,其精神层面,其心灵是残缺的、苍白的。如此这般的所谓国学复兴,无异于饮鸩止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