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晨读10分钟,造就教育大奇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远见   作者:林奇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早晨上课前10分钟的晨间阅读,不但能让学生上课时提高专注力, 行为态度上善解人意,更能减少校园暴力与提升升学率,已在日本掀起一股热潮。 十年来,高达64%、总数2万4816所日本高中、国中小学校已实施晨读运动。

2001年,日本评论家小林一博的《出版大崩坏》一书问世,震惊全球出版界。当国际间感叹拥有百年出版根基的日本人,也因漫画、网络、手机等“新玩意”兴起,陷入阅读文化崩坏时,一场晨间阅读运动已在日本校园里悄然兴起。经过日本教育界与出版家联手推动,10年来,已有近2万5000所高中、国中与小学,实施“晨间阅读”,占总校数的64%。

从最北端的北海道宗谷小学校,到最南端的冲绳县波间照中学校,全日本有超过900万名高中以下学生,每天早上利用上课前10分钟的早自习时间,没有压力、不具目的,静静享受阅读最原始的乐趣。

目前全日本已有70%的小学实施晨间阅读运动;开始有升学压力的国中,也有67%的学校推行;升学压力最大的高中目前仅有35%加入,但因晨间阅读成果已经广为人知,近几年加入的高中数目也正急速成长。

  透过学校的力量,阅读习惯宁静地在学生身上扎根,日本文化界称之为“阅读文艺复兴运动”。

最早缘起:效法美国,1988年两老师发起

  

晨间阅读活动是在1988年由千叶县的私立船桥学园女子高中(现改名东叶高中)的林公、大冢笑子两位老师发起。

  当时林公每天早上5点就到校巡视,有一天他在学生的课桌上发现刀刻的“混蛋!去死!”字迹,内心大受冲击,开始思索该如何开启青少年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能包容、减压。此时,林公老师刚好看到一本介绍美国小学利用10分钟默读成功改善小朋友读书能力、生活习惯的翻译书《听与读——美好世界》,大受鼓舞,决定在学校中推行晨间阅读。

  构想提出初期,该校大多数老师持反对态度,认为难度太高,且强迫学生在同一时间读书有反民主之嫌。

  但林公很快发现,同校的体育老师大冢笑子早已在自己班上带起晨读的习惯,且成功改善班级气氛,同学间不再脾气暴躁,彼此温馨对待。

  于是两人相互激励,在校内推动晨间阅读,并订立四项原则。一、全班一起做,同一时间一起阅读;二、只花10分钟,每天持续不间断;三、学生各自选择想要读的书,有绝对自主性;四、不要求交读书心得报告,以免加重师生负担。

共同推广:东贩集团,出资成立协会推广

  

他们很惊奇地发现,每天短短10分钟,却在学生身上引发重大改变。

  在学习力方面,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变得喜欢阅读,国文程度也跟着提高。在行为态度上,多数学生变得比较善解人意,乐于分享,喜欢逛书店,早晨迟到的人数也减少了。更惊人的是,校园暴力事件、中辍生人数骤减,复学率也提高了。

  他们让学生自由发展阅读品味,并在课余间利用明信片等方式,向其他学校推广。只不过,靠两个人的力量,多年下来成果一直有限。

  直到1995年,两位老师在偶然机会下认识日本两大图书流通集团之一的“东贩集团”代表,晨间阅读的创意作法让东贩集团管理高层产生兴趣。

  隔两年便出资成立“晨间阅读推进协议会”,积极在日本各地举办座谈会,引起NHK、《朝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注意,大篇幅报导。

  剎时间,风起云涌,晨间阅读活动广为学校接受,1997年就有200所学校加入,1998年700所,2000年5000所,2002年破1万所,2005年底破2万所,2007年7月更达到2万4000多所!

如何落实:书籍随手可得,营造读书环境

《远见》记者深入学校现场,发现实施晨间阅读的日本各级学校,处处书香,每个角落都设有书柜,让学生随手可以拿到书。晨读时,学生个个兴味盎然,他们也普遍反应:“阅读是生活中最快乐的事!”

位于东京都葛饰区的“上平井小学校”从1996年开始实施晨间阅读,是最早加入的学校之一,不但带动整个学区、社区的读书气氛,也是后来加入的学校经常“取经”的对象。

平井小学校外观与一般日本小学无异,但一走进建筑中,就会发现在楼梯间、洗手台旁、教室里,处处放着书柜,学生走到哪里都有书籍围绕;布告栏也张贴老师、同学的好书推荐介绍,图文并茂,童趣画风十分可爱。

虽然晨读活动8点半才开始,早上8点学生已陆续到校,在一楼换好拖鞋,走进教室。8点25分,校钟响起,老师广播:“现在我们要开始晨间阅读了,大家开始准备,把书拿出来。”

原本童声喧哗的校园在五分钟内自动变得平静,每个学生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津津有味地阅读自己喜欢的书。低年级学生因为还看不懂文字,由老师或义工妈妈拿图文书说故事。

中、高年级学生则自行挑书阅读,中间不能讨论,不要换书,不能读教科书、杂志、漫画(历史、自然类除外)。为避免打扰别人的看书好气氛,迟到者必须在走廊上站着看书,待晨读时间结束才能进教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