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央视纪录片揭秘台北故宫 65万件艺术珍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两岸故宫高层60年来首次正式交流,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包括设立以副院长层级为召集人的工作小组,每年定期开会一次;人员互访;刊物互换等。今年一月,央视纪录片揭秘台北故宫中65万件艺术珍品,其中92%的文物来自于北京紫禁城的清宫遗存。随着两岸文化交流频仍,故宫瑰宝将逐一展示在国人面前。


台北故宫全貌。

央视纪录片揭秘台北故宫 其中有65万件艺术珍品

  2009年1月5日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推出12集纪录片《台北故宫》。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在台湾还有一座故宫博物院,号称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台北故宫中65万件艺术珍品,其中92%的文物来自于北京紫禁城的清宫遗存,是国之重器,国之瑰宝。60年前,它们漂洋过海落户台湾,整整60年的两岸隔阂,对13亿大陆国人而言,它们依旧很神秘。


最受欢迎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镇院之宝--翠玉白菜。 (台湾《联合晚报》图片)

  带着一份使命感,纪录片《故宫》的总导演周兵和他的团队到台湾,拍摄了《台北故宫》。纪录片中,观众将看到毛公鼎、散氏盘、鸡缸杯、溪山行旅图和汝窑瓷器、珐琅彩瓷等大批顶级珍贵文物,也将了解到台北故宫的建设过程以及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总导演周兵说:“就文化传承而言,我们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一份子,用电视纪录片的形式来表现故宫,实际上是在表达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切和了解,并把这个过程中的收获通过纪录片传递出去。今天,我们的愿望再一次得到了延续,这就是电视纪录片《台北故宫》的诞生。”《台北故宫》从2006年秋天开拍,历时2年,镜头对准那些国宝珍品、青铜器、瓷器、玉器、绘画、书法……并努力寻找着伴随国宝到台湾的北平故人,首次揭秘鲜为人知的国宝迁台故事。


散氏盘应为西周晚期出品,也是台北故宫镇馆藏品之一。它最引人注意的是盘内共三百五十七字的铭文,记载了西周时散国和邻国解决土地纠纷的协议。

  当年运送文物到台湾的人,多已故去。几经辗转,周兵和他的团队找到3位健在的人,最小一位已经85岁了。他们的故事穿插在12集纪录片中,他们所执守的人文情怀尤为感人。60年前,故宫的专家们跟着文物去台湾,没有在政治上选择,只怕文物在战火中被毁,他们有人没带家属,有人把毕生积蓄留在大陆,自己只身前往台湾,几乎所有人在刚刚踏上台湾土地时,都以为这里和国宝南迁以来到每个地方一样,只是他们短暂停留的一站。可惜,杭立武直到88岁逝世也没有再踏上过祖国大陆的土地;秦孝仪始终保留着这些文物1933年南迁开始时的箱子,他的想法是,将来原箱原样运回北京;那志良到台湾后劝说大家不要买木质家具,以免回北京时扔了可惜;李济一直盼着早点回安阳继续新的发掘;庄严在去世前还在和小儿子庄灵念叨,自己终生的遗憾是没能把这些宝贝再带回北京去……


北宋汝窑瓷器被誉为青瓷之冠,传世极少,目前全世界典藏不足70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收藏了21件,堪称世界之最。图为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北宋汝窑青瓷莲花碗。

  《台北故宫》的整体风格充满人情味,邀请北京电台主持人春晓解说,台湾音乐人小虫创作主题曲,文物专家学者之外,还采访了流行偶像周杰伦、桂纶镁谈台湾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对台北故宫的感性认识,也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了解这段历史,这份人文情怀。


国宝南迁途中。

“雍正大展” 北京故宫将出借29件文物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2月15日在北京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展开会谈,会中确定北京故宫将以借展方式出借29件文物给台北故宫博物院秋天登场的“雍正大展”。

  两岸故宫达成的共识包括设立以副院长层级为召集人的工作小组,每年定期开会一次;人员互访;图书互赠;刊物互换等。对于秋天在台北登场的雍正大展,北京故宫将以借展方式出借台北故宫博物院29件相关文物。

  两岸故宫院长互换礼物,周功鑫送给郑欣淼晋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复制品;郑欣淼回赠锡制茶罐。北京故宫31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都出席讨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