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品茶赏茶玩茶的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茶文化   作者:李辉、网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无论是文人高官、还是平民百姓不同的阶层都或多或少的有饮茶、品茶的习惯。作为时尚节目主持人的李辉,自己就很喜欢饮茶,今天请到她来和大家一起畅谈茶文化。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无论是文人高官、还是平民百姓不同的阶层都或多或少的有饮茶、品茶的习惯。作为时尚节目主持人的李辉,自己就很喜欢饮茶,今天请到她来和大家一起畅谈茶文化。

  李辉: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凤凰网和广大网友们进行沟通,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同交流对茶的看法。

  网友:李辉你好,我很喜欢你的节目,我想问问你对茶文化感兴趣是自己的性格使然,还是名人引领?

  李辉:是名人引领,但是这不是名人的名,是“明人”的“明”。小的时候都是喝爸爸妈妈杯里的茶,对茶也没有特别多的感觉。后来慢慢发现这里面还有很多学问,自己觉得也是有见识的一些东西,想和大家分享。

  网友:你是时尚类节目主持人,你觉得茶文化是等于时尚吗?

  李辉:这应该是一个不像时尚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应该比时尚浮动的时间更长久,更可以深入民心,它有一个特别高雅的表现,也是特别简单的表现,生存的空间特别大。如果一个人能把茶喝好了,办其他的事情也会不是特别的难,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学问的东西。

  网友:你喝茶大多的时候是自己独品还是约三、五个朋友一起呢?

  李辉:我喜欢和朋友一起喝茶。自己喝茶有另外一种感觉,好像是犒劳自己。和朋友一起喝茶是可以和朋友之间聊很多关于自己的想象等。很多事情都是在和朋友之间喝茶出来的一个结果。

  网友:我觉得喝茶对减肥有很大的帮助,不知你是如何认为?

  李辉:喝茶在某种程度上是帮一个人更加的顺畅,是不是能真的减肥呢!?可能也是一个附加的效应,比如说你刚吃油腻的饭,马上就喝一点茶的时候,确实可以达到帮助你消化多余油脂的作用。

  网友:作为你个人来讲,咖啡和茶你更喜欢哪一个?

  李辉:这两个是不一样的东西,咖啡你会喜欢在前面,而茶你会喜欢在后面,咖啡的香味冲泡的时候,那种香味是真的很难去抵抗,尤其是下午,阳光充足的地方。你会坐在环境很好的地方,有一杯咖啡在你旁边,你会觉得是一个很圆满的状态;但是喝下去之后,你一天一喝三杯咖啡,那就过量了。但是茶不一样,它是干的时候你并不觉得它怎么样,但是冲泡喝了以后,它是后面给你带来好处的。中国人喝茶不光是沏一杯茶喝进去,还有和茶配套的,茶杯、茶壶及所有的用具都是让你赏心悦目的。

  网友:一直说咖啡喝多了会上瘾、喝茶会上瘾吗?

  李辉:也会的,人对美好的事物是有一种惯性,喝咖啡有它美好的部分,喝茶叶也有它美好的部分,就像买衣服有人说也会上瘾。当散发出让你舒服状态的时候,你自觉和不自觉的迷上它,如果说这是上瘾的话,这种瘾对自己也是挺好的。(笑)

  网友:你很喜欢喝茶,但是喝茶对你的性格方面有哪一些影响?

  李辉:其实我的性格有点偏急,我做什么事情都要赶快把它弄好。因为喝茶对我来说,我个人是一个修心养性的过程,把茶叶放在茶壶里,开始品茶,然后一杯一杯分给大家。在整个喝茶的状态过程中我会放松。不是站在边上去想一些事情,这样的时候你能够考虑到一些解决事情的办法,这是对我而言。

  网友:品茶是有钱、有闲有品味人的事?

  李辉:我觉得茶给我们的要求不是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你才可以去享受和参与的事情,像北京的大碗茶两分钱一碗,那个也叫茶。从文化的意义上来说,它也在帮助我们和社会的交往,如果你喝的是定级的好茶,是不太一样。但是我说的不是只是有钱有闲的人才可以参与这件事。

  网友:茶是从中国传到日本,日本又把茶和佛教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他们自己的茶文化,你能比较一下中国的茶文化和日本的茶道吗?

  李辉:如果你去过陕西的话,可能就不会这样说,是日本人把茶道和佛教融在一起。其实在中国唐朝的时候,中国关于喝茶的礼仪及用具和各种各样的讲究,已经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高度。日本现在最大的茶道知道这个消息之后,也非常虔诚的来朝拜,觉得那时候中国的茶道传到了日本,他们觉得中国的发现等于是他们的根源,和他们现在的茶道有出处。应该说中国在很早以前和有关茶的对人的思想品格的形成这些研究就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了。

  网友:为什么现在更多的人推崇日本的“茶道”而不是中国的茶文化?

  李辉:在我一个个人的照片里面,是在韩国看他们茶道拍的。当时特别有意思,他们强调说自己的茶道后来传到了日本,他们说他们是和中国人学习的,不管如何,在西方人的眼中他们知道的是日本的茶,而不是中国的什么茶。当你一个国家的国力衰弱的时候,任何优秀的文化,它的任何的优良的传统都很难被人家认识和了解,甚至是让人家有一个很难忘的印象。现在中国到了今天,全世界哪个地方比中国要快?所以我就觉得北京、四川和中国不同地方的文化人,他们做的事情就很了不起。其实我们应该把我们自己特别优秀的东西给它总结出来,把它发扬的更好,把我们现在人的智慧加进去,有一个新的呈现,到最后就是一个文化认同的事情了,我想一步一步我们会做的更好,慢慢的大家就知道中国的各种茶了。

  来源:http://www.teaw.com/release/1806.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