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科院报告称,中国的文化影响力高居世界第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新社   作者:周兆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十七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二00九——文化现代化研究》。报告依据2005年世界各国的各项指标数据,认为中国的文化影响力指数在全世界排名第七,居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之后。

报告同时还指出,截至2005年,中国的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位列世界第五十七位,文化竞争力指数居第二十四位。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说,文化影响力既是一个国家通过国际文化互动对国际环境施加的实际影响的大小,也是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在文化领域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与国际文化互动的强度和国家参与程度有关,在一个程度上也可以作为国家“软实力”的一种衡量方法。

报告还指出,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目标。第一阶段目标是:在2050年前,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全面完成第一次文化现代化,进入第二次文化现代化。第二阶段目标是:在2100年前,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完成第二次文化现代化。

何传启说,第一次现代化是指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过程和深刻变化,第二次现代化是指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和生态文明的转变过程和深刻变化。目前世界上共有美国、瑞典、丹麦等二十九个国家处于第二次现代化阶段,中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阶段的成熟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