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在乡村深处背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秋风起兮黄叶舞”时,我定会刻骨铭心地冥想一种感觉:温暖。温暖是一种幸福,它伴随着我们每个人从春夏至秋冬,走过年幼进入年长。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我们才体会到了生活的甘甜和生命的绚烂。
  
当田野里所有作物都偃卧的时候,飒飒秋风便赶场似地急匆匆来到了乡村。枣树在风中脱掉了最后一片叶子,只有数十枚红色的枣子倔强而醒目地挂在枝头,彰显着生命的持久;路边的杨树已不再蓊蓊郁郁,一片片黄叶被秋风刮下来,一古脑地掠过房顶摔进庭院。我站在童年的屋檐下,阅读着一院的衰败和一地的金黄,感到一种对温暖的渴望浸润全身。于是,撒开四蹄,去寻找屋子之外的背风之处,体味一种心灵的沐浴和洗礼。

  
房檐下可以背风。高大的房舍断然阻隔了秋风肆虐的行程。站在童年的农家院中,看阳光刷刷地一遍遍清洗院中的一切,心里便也镀上了阳光的颜色。小院四周阴风怒号,林木飘摇,而自己却心如止水,温暖的感觉这时便油然而生。于是,爽快地邀来三两知己,聚在屋檐下,叽叽喳喳地在阳光的碎片里抛些幼稚的话题。此时,胸是暖的,背是暖的,心也是暖的,整个秋天都是暖的。
  
墙根下可以背风。高墙如战壕,将严寒挡在了大门之外。小时候,放农忙假的我们会经常集聚在高墙下,靠在土墙边,相互间不管不顾地拥挤着,玩一种“挤香油”的游戏,一个个卯足了劲、憋红了脸,双臂用劲、两腿如弓,身子如潮涨潮落,借着阵阵冲劲,势将他人挤出队列以确保自己安全无虞地紧贴墙根,享受母性的阳光。棉衣中的潮气晒干了,眼角的眵目糊不经意间飘落风中。鼻下永不干涸的两孔“粉条”渐渐失去了水分而成了粥样糊住了源头……
  
壕沟也可以背风。秋风起处,郊外的壕沟特别引人注目:那里不但朝阳可避风,还长着许多叫作“天天”的植物,它们的果实如滚珠,紫黑酸甜。小时候,我常常端着铁茶缸到壕沟边去寻找“天天”。“天天”长期处于温暖当中,自然长得膘肥体壮,又因冷风吹袭不到,它的生命还未呈现出衰败之象。一嘟噜一串的“天天”被我一粒粒摘进茶缸,直至缸子装满,才倚壕而坐,沐浴暖阳,品尝美味。呵呵,那可真是童年时的一大美事!
  
许多年以后,接近中年的我,中年人的世故与老成使童年时的无邪与机敏荡然无存,童年时的很多感受和做法都变成了现时眼中的幼稚与可笑。我虽不屑为之,却心存渴念:我知道,所谓人生,就是把一种幸福看成幼稚,然后又把一种幼稚看成幸福不断延续下去。既然生命中总有些逝去的记忆让我们殷殷驰想、时时难舍,就说明它当初的存在是合理的,感觉是幸福的,记忆是真实的!那种存在、感觉和幸福不会因岁月的流逝而丢失,更不会因时间的濯涤而掉色,反而会愈加深刻地地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中,并散发着一种美好和温馨,时时温暖我们冰冷的心灵!
  
难忘背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