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八成人赞成“繁简共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记者 郭东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用繁体还是用简体,或者两条腿走路?2009年2月6日,河南商报关于国学大师季羡林和文化名人王立群对“简化字存还是废”的巅峰PK,在河南省学术界和社会各界引发热议,30多位读者发表看法,而两条腿走路,增加中小学校繁体字教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多数读者认为,简化字的地位不可动摇,繁体字很难再大行其道。


汉字的起源和其他古老的文字起源一样,都是起图画文字,所以早期的甲骨文有许多都保留了这些文字外貌的形象。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繁体字呢?对此,约两成读者认为应该抛弃,因为它很不实用。而有近80%的读者则支持简繁并用,因为繁体字在韵味和内涵上有很大优势。

  “重拾繁体字不是难题,关键在于认识。”河南推广国学教育第一校--河南少年先锋学校掌门人任晓林说,“繁体字”正确的叫法应该是“正体字”。繁体字根正苗红,是中国历年来文字的集大成者,符合认知规律。早在5年前,他已经开始增加繁体字认知课程,实行了简体和繁体两条腿走路的教育模式。事实证明,按照系统教学,4岁到13岁之间的孩子,学繁体字比简化字还快。为什么呢,因为繁体字信息量大,辨别特征多,学生很容易就认识了。

  2008年两会期间,宋祖英、黄宏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也许,这是简化字与繁体字和谐共生的一个思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