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春节展现中国魅力 让春节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田晓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年365天,春节是中国人的重要驿站。一身的辛劳,一路的喜悦,都在节日里得到溶解和升华。人们用团年、贺年、拜年等年节仪式活动,汇聚亲情、友情、恋情,修整自己,完善自我。到了这个网络时代,人们更需要这样一个汇集情感的节日,享受一年来的收获与愉悦,筹划新一年的生活。尽管现在节日越来越多,春节依然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日,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其功能和魅力依然无可替代。

  除旧与迎新构成春节的两大主题:岁前驱邪除秽,岁后迎新纳福。在“月穷岁尽”之时,端上一桌丰盛的除夕“年夜饭”,家人欢聚共宴;长辈此时要给小儿压岁钱,这既是喜庆的贺岁之礼,也是长辈给予幼儿以保护力量。大年夜的“守岁”,顾名思义是守候新岁,当新岁降临之际,人们要燃鞭接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门上的春联、墙上的年画,表达了祈福的愿望与迎新的情趣。拜年是岁首的主要活动,人们从家里到家外,由亲友到乡邻,在度过旧岁迎来新年之际,互相庆贺,以祝新生。在中国人的深层意识里,春节不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游戏玩耍的娱乐日,而是有着很强的社会意义,其中凝结着中国人的伦理情感、生命意识、审美趣味与认同情怀。这样的意义今天依然影响着现代中国人。年年的春节同样热闹,同样隆重。大红的春联,喜庆的年画,璀璨的灯火,拥挤的庙会,无不昭示着盎然的春意,人们在新的岁月里追寻着新的希望。

  春节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情感,传递着民族精神的薪火。在饱含深情的新春祝福声中,我们感受到的是整个民族蓬蓬勃勃的生命。只要看看年前人潮汹涌的返乡潮,来自不同地方的不同的人,不惜钱财,不惜时间,不惜体力,不惜任何代价,共同希望在同一时刻,与家人团聚,共享佳节,我们就能领悟出民族精神与温情的纽带是何等的坚韧!

  家庭和睦,尊老敬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春节不仅使民族文化精神得到普及、延续和发展,也促使中华民族更加团结。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有的虽历经几代,仍保持着过大年的习俗,坚持学习中文并保留中华文化,便是强大而持久的民族凝聚力的一个突出表现。

北京庙会上的老外

  春节展现出的中国魅力,越来越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充满欢乐祥和的中国春节,寄托着人类共同美好的愿望。因此,经过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凝练出来的经典节日——春节,不仅为全球华人所欢度共庆,而且也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瞩目,在中国境内外欢度春节的外国人与年俱增。把中国的经典节日展示给世界,让春节走向世界,借此传播中华文明,使之成为世界各国人们认识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的文化载体,这是一种更高层次、更深意义上的对外开放。这将有利于树立中国的美好形象,增加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2009年1月24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07版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