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叙香斋:素食店不仅仅为吃素人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隆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节来临,龙泉之声记者在京城为素食爱好者搜索年夜饭菜品,在叙香斋,记者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素食好吃的秘诀。

  “素食餐厅不是为吃纯素的人开的。”京城素食名店——叙香斋的理想是让更多的人与素食结缘。座椅上放的是中式的绣花垫子,餐桌上摆的有西式的刀叉盘碟,身着唐装的侍者脸上还带着那一低头的温柔,行色匆匆的外国“背包客”却已擦肩而过——叙香斋的古朴典雅背后透着一股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气度,一如它著名的素食自助。

  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气度

  “饿着扶着墙进来,撑得再扶着墙出去”,像一个客人形容的那样,叙香斋的素食自助餐菜品繁多,口味丰富,不逊于其他任何自助。这里的自助餐没有一个固定的套路,左手是新鲜脆嫩的苜蓿芽手卷与厚实多汁的“黑椒牛柳”,右手便成了麻辣鲜香的水煮白灵菇和浓油赤酱的“红烧肉”;前台摆的是皮薄馅大的山西烫面蒸饺,侧桌放的则是香滑馥郁的意大利提拉米苏;冬日有热腾腾的蘑菇小火锅,夏日有凉爽爽的玉米大沙拉——中西餐混搭,川粤菜杂糅,冷盘热菜点心样样齐全,煎炒拌炸烤煮齐齐上阵,瞬间便颠覆了大多数人心中“素食=青菜+萝卜”、“素菜=寡淡无味”的刻板印象,让人惊叹素食也能如此多娇。

  自助形式受欢迎

  “我们就想以自助餐这种最直观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真实地感受到素食的魅力。”叙香斋率先在京城素食界推出了自助餐,在传统的素食经营方式之外开辟出一片“蓝海”。目前这里的自助规模仍是京城最大的,而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也迎来了天下客人。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叙香斋走进了素食的殿堂

  从国子监大街煌煌的牌坊下穿过,踱至松柏森森的孔庙门前回望,“叙香斋素食”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进门往左是间禅意悠悠的茶室,往右则是藏于清水莲花后的精致雅间,上至二楼就是宽敞的自助区:虽然宾客盈门,却听不到喧闹的声音,人们端着盘子在古琴声中漫步,一派悠然自得。我们夸奖这里的侍者平和温柔,店长却赞叹到店的客人素质高。到叙香斋用餐的有高僧大德、中医大家、政府官员和商界名流,有国外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协会的成员,有追求美丽、苗条的时尚人士,有从邻近的雍和宫顺道而来的旅游者,也有看到电视介绍慕名而来的人——100个吃素的人就有100个吃素的理由,但是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叙香斋走进了素食的殿堂。

  古朴典雅的环境

  不管是什么人到了这里,自然而然的声音就轻了,动作就柔了,与普通的餐厅相比,这里到处都透着不一样的感觉:门口贴的是“邀硕人学子论诗谈易,聚国士鸿儒评食品茗”的对联,员工会背诵《大学》、《论语》,书柜里摆满了赠送的经书,墙上贴的是“周末儿童经诵读班”的报名广告,楼梯前还放着慈航基金会的爱心捐赠箱——在这里享受的不仅仅是美味的素食,还有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慈悲仁爱,身和心都在经受洗礼。

  一番大快朵颐之后,让人不禁想向老板娘讨教,有何诀窍能让素食这么好吃。“其实没什么秘诀,一定要说的话,就是‘用心’吧。”没有了鱼肉的膏腴肥润,没有了葱蒜的辛香厚味,作为一家禁用荤腥和五辛(葱、蒜、韭菜,兴蕖也就是洋葱、芥头)的素食餐厅,想在吃惯荤食的客人嘴里留下烙印,可是比普通餐厅难了许多,需要处处用心。

  首先是用心挑选食材,不仅五谷杂粮、蘑菇、蘑芋、大豆、海带、蔬菜、水果皆须运用自如,还得不断寻找新原料,譬如他们新引进的黑花生,仁是黑色的,还有药用价值,只需白水一煮便是十分的清甜。在不能使用五辛的情况下,还要贴近客人的日常口味,他们便尝试从五谷杂粮和各类蘑菇中提取鲜汤调味。为了让客人更容易接受素食,他们研制出用猴头菇做成的“羊肉串”,口感和味道几可乱真,令号称是“食肉动物”的客人也啧啧赞叹。至于经常被客人“独吞”好几盘的超美味西点,则是他们定期派厨师去五星级大酒店学习的成果。如果没有这份持续的用心,叙香斋可能就没法渡过开初一年半的亏损期,成为今日的素食明星。

  对于叙香斋的员工——坚定的素食主义者而言,好吃的素食却没有这么复杂,白菜和豆腐,简单地清炒或者水煮,他们便觉得很好吃了,颇受客人欢迎的仿荤食品他们却不热衷。“以前吃肉的时候,嘴是麻木的,那时候觉得蔬菜根本就没有蔬菜的味道。吃素久了,就能吃出菜的原味了,我现在吃白菜就能吃出白菜是甜的了。”已经是两个孩子他妈的老板娘,容貌毓秀,身量轻灵,俨然是店中的活招牌。“我们这里对70岁以上的老人半价优惠,但是我们却常常不得不查看客人的身份证,因为他们总是看起来比真实的年龄小。最夸张的一次是来了一位84岁的老人,我们死活都不信他已经这么老了,大家都认为他只有54岁而已。”夏店长向我们“抱怨”着她的烦恼。她原来每年都会晕倒入院一次,在食素三年后,她的身体却日渐强健,现在正在为生一个“素宝宝”做准备。向多位“素妈妈”客人请教后,她非常有信心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我看到的‘素宝宝’都是很好带的,不像其他的宝宝爱哭爱闹,而且食欲旺盛,一到店里就追着父母要吃的。”

  吃素不仅仅让他们的身体有了变化。“吃素不等于健康,正确地吃素才能够健康。”老板娘现在总是想多为客人做些什么,把健康而不仅仅是素食带给大家。她会坚持用时令的蔬果,像西瓜只准在夏天采用,立秋之后就不能上桌;她会培训员工根据季节向客人推荐适宜菜品;她会在店中放置大量的饮食养生图书向客人赠送。夏店长开始关心每个员工及家人的情况,这是以前她在荤食店不曾做到的,她每天早上都会领着大家一起诵读《弟子规》等,教导员工要孝敬父母。而这里的普通员工攀比的不是谁又买了一个名牌手机,而是谁给自家的父母买了更好的礼物。没有了彼此间的尔虞我诈,只有相互的尊重和关怀,叙香斋的员工给客人的感觉总是分外平和,如果客人点的菜多了,他们也会加以提醒,叙香斋的气氛总是那么和谐融洽。

  免费结缘传统文化经典和健康饮食书籍

和谐融洽的氛围传递出浓浓的年味

  春节即将来临,叙香斋的“年夜饭”还是坚持自己的特色,把自助进行到底,为客人提供更为实惠的自助菜品,把平日招牌零点菜如“羊肉串”、“鲍翅”、“海参”列入了自助餐单。“年夜饭,其实大家还是想早点吃完回家团聚去的,吃自助就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况且,我们的员工也需要团圆,早点招待完,我们也要热热闹闹地吃年夜饭了。”老板娘笑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