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饮食适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华道学咨询网   作者:黄永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认为,平时少吃一点,过年了可以多吃点。年节时期的饮食其实是健康的危机时刻,如果我们任意为之,也不作任何补救措施,后果当然就由身体来承受了。

如果想过个轻松愉快的年,饮食千万马虎不得,应该要多注意一些重点营养素的补充与避免或减少不好成份的摄取。千万不要因为放假了,让健康与营养也跟着放假,因为疏忽而影响到身体或生命,那就得不偿失了。

饮食适量是人体康强的重要保证。《三元延寿参赞书》卷3《人元之寿饮食有度者得之》记载了一则崇道皇帝唐太宗对宰臣所说的话:“朕每日所为,自有常节,饮食不过度,行之已久,甚觉有力。老子云:‘我命在我,不在天,全在人之调适。’卿等亦当加意,毋自轻摄养也。”道教在这方面给后人提供了许多现今仍然适用的宝贵经验。

道教主张饮食适量。细致翻检道经,我们发现《保生要录》、《太清道林摄生论》、《混俗颐生录》卷上《饮食消息》、《太上保真养生论》、《三元延寿参赞书》卷3《人元之寿饮食有度者得之》都有节食之思想在其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这些文字比较浅白,现在我们节录其主要者如下:

不欲极饥而食,食不可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欲过多。凡食过多,则结积聚,饮过多,则成疾癖也。食不欲苦饱,苦饱即伤心,伤心即气短、妨闷。不欲极饥而便食,食诚过饱。不欲极渴而便饮,饮诫过多。食若过饱则症块成,饮酒过多则痰癖聚。《书》云:善养性者,先渴而饮,饮不过多,多则损气,渴则伤血;先饥而食,食不过饱,饱则伤神,饥则伤胃。《书》云:饮食务取益人者,仍节俭为佳,若过多,觉彭亨短气便成疾。《书》云:极饥而食且过饱,结积聚极,渴而饮且过多,成痰癖。日没后食讫,便未须饮酒,不干呕。

道经为什么屡屡主张节制饮食呢?因为道教秉承中医饮食思想,认为多食有害无益。饮食之于人,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有负担的“消受”。正常进食,指摄入相当于胃肠最大容量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时,人是胜任愉快的;当食物摄入量大大超过这个度时,就会导致饮食伤。《黄帝内经·素问·痹论》一语中的:“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宋代娄居中《食治通说》对此有一段很通透的分析:语曰“不多食”,又曰“食无求饱”,谓食物无务于多,贵在能节,所以保和而顺颐养也。若贪多务饱,淤泥塞难消,徒积暗伤,以召疾患。盖食物甚饱,耗气非一:或食不下而上涌呕吐,以耗灵源;或饮不消而作痰咯唾,以耗神水;大便频数而泄,耗谷气之化生;溲便滑利而浊,耗源泉之浸润。至于精清冷而下漏,汗淋漓而外泄,莫不由食物之过伤,滋味之太厚。如能节满意之食,省爽口之味,常不至于饱甚者,即顿顿必无伤,物物皆为益。糟粕变化,早晚溲便,按时精华,和一上下,津液蓄神,含藏内守,荣卫外护,邪毒不能犯,疾疹无由作。故知古人之立言垂教,足以为养生之大经也。

这几句话,对饮食过度之危害以及饮食适度之利益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对我们很有警醒之作用。就现代营养学研究成果而言,经常暴饮饱食,不仅会使消化系统长期负荷过度,导致内脏器官过早衰老和免疫功能下降,而且过剩的热量还会引起体内脂肪沉积,引发“富贵病”和“文明病”。古人云“饱生众疾”,可能就指的是这一现象。长期饱食甚至会导致大脑早衰。因为饱食后,胃肠循环血容量增加,造成大脑血液供应相对不足,使脑细胞正常生理代谢受到影响。学者们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约20%的老年性痴呆患者在他们青壮年时期皆是饱食的“美食家”。8我们再来看看两个动物实验的结果:上世纪30年代美国营养学家麦卡完成了一项有名的实验。一组小白鼠限制热能摄取量,但保证其它营养素的摄入;另一组则自由进食,不加任何限制。结果自由进食的小白鼠,175天骨骼便停止生长,两年半内全部死亡;而限食的小白鼠1000天后骨骼还在继续,活了3-4年,肿瘤发病率也低得多。这就是老年医学研究中的“麦卡效应”。另外,美国国立衰老研究院的研究指出,控制食物摄入量有助于延长动物的寿命。吃得较少的猴子体重和体温都相对较低,而对疾病的抵抗力却明显增强。实验证明,少摄入40%的食物,能使某些猴子的寿命延长30%。9看来过食的祸患非常大。

那么进食多少算是适量呢?南朝华阳陶隐居(弘景)集录之《养性延命录》卷上《教戒篇》:“所食愈少,心愈开,年愈益;所食愈多,心愈塞,年愈损焉。”10这里没有明确进食之量多少为宜,上述我们援引的许多其它道经也没有说明,基本上是凭感觉,差不多饱了即可。这里我们拟引用一下当前的一些科学数据,以便我们生活中注意。

关于定量问题,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形象地告诉我们每天应吃什么,吃多少。宝塔依食物数量多少从底层往上分5层,这是我们每天应吃的品种和数量。谷类在底层,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第二层是蔬菜,每天400—500克,水果100—200克;第三层,鱼、肉、禽、蛋等动物性食品125—200克(其中鱼虾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第四层,奶类和豆类,鲜奶200克或奶粉28克,大豆40克或豆腐干80克;第五层塔尖是油脂类,每天不超过25克,相当于每人每月不超过750克11

上述数据所提供的营养素,通过大量的人体实验验证,同时经过50年间3次全国性营养调查和众多研究得来的,大体符合中国人的生理需要量。长期坚持这种食物结构,对提高我国人民身体素质和防止由生活改善导致富裕病都有良好效果。

摄取有益无害的食物是需要适量,饱食会造成饮食伤。还有一些食物损益兼有,更要注意进食适量,病人尤其需要重视,不然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元人李鹏飞所编撰的《三元延寿参赞书》卷3《人元之寿饮食有度者得之·饮食·食物》给我们一一列举了常见食物多食有害者12,现列表说明如下:

《三元延寿参赞书》常见食物多食危害表

食物

多食危害

梅子

坏齿及筋,多食发热。

生荔枝

多食发虚热、烦渴、口干、衄血。

楂子

不可多食,损齿及筋。

橘柚

酸者聚痰,甜者润肺,不可多食,令人口爽,不知五味。

橙子

皮多食伤肝。

杨梅

多食发热,损齿及筋。

杏实

多食伤筋骨。

桃实

发丹石,损胃,多食有热。饱食桃仁,水浴成淋。

藤梨

名沐猴梨,食多冷中。

林檎

多食,发热涩气,好睡发冷疾,生疮疖,脉闭不行。子不可食,令人烦。

石榴

多食,损肺及齿。山石榴多无益,涩气。

柿子

多食腹痛,生者弥冷。

白果

熟食益人,然不可多食,腹满,有云满一千个者死。

木瓜

若圆和子微黄,蒂粗涩小圆,味涩微咸,伤人气,多食损牙。

甘蔗

多食,衄血。

沙糖

多食心痛。不可多食,损齿伤筋。

松子

多食,发热毒。

柰子

多食,胪胀,不益人,病人尤甚。

稻米

糯米也。性寒,壅经络气,使人四肢不收,昏闷多睡,发风动气,可少食。

秫米

动风,不可常食。

黍米

发宿疾,久食,昏五脏,好睡。

饴糖

多食则动脾风。

麦蘖

久食消肾,不可多。

荞麦

久食动风,头眩。

胡葱

多食伤神,损性多忘。

小蒜

不可常食,食而啖生鱼夺气,阴核疼,欲死。

胡荽

荞子也,久食令人多忘。

蓼子

多食令人吐水,损阳少精,心痛寒热,损骨髓。

堇菜

不宜多食,令人身重,多肿,只可一二顿。

鹿角菜

久食发宿疾,损经络,少颜色。

莼菜

多食性滑发痔,引疫气,上有水银故也。

五劳不可多食,发疮损人,动气发痼疾。熟者少食无忧患,冷人不可食,秋后食之损目。

葫芦

多食令人吐。

紫菜

多食,令人腹痛,发气吐白沫。

干苔

发诸疮疥,下一切丹石,杀诸药毒,不可多食,令人动血气。

椿芽

多食神昏。

榆仁

多食发热、心痛。

茼蒿

多食气满。

雉离

禽也。损多益少,久食瘦人,春夏多食有毒。

鸭也。黑鸭滑中,发冷痢脚气,人不可多食,有毒。

白鸭

鸭卵多食发疾冷气。

白鹅

多食霍乱发痼疾。卵不可多食。

猪肾,理肾气,多食肾虚,久食少子。猪心肝,不可多食,无益,猪临宰惊入心,绝气归肝也。江猪多食者令人体重。豪猪不可多食,发风气,令人虚羸。

犬肉不熟食及多食,令人成瘕,患消渴病。

鹿肉

多食令人弱房,发脚气。

麂肉

多食动痼疾。以其食蛇,所以毒。

比目鱼

多食动气。

乌贼鱼

久食主无子。

鲎鱼

多食发嗽并疮癣。小者,谓之鬼鲎,害人。

多食发咳,并冷气消肾。

  

饮食适量,不仅是节制适量,不可饱食;各餐的食量也不能平均分配,而应根据相应时段所需的热量来科学调试,一般倡导满足早餐,吃好午餐,节制晚餐,切忌过饮饱食之不良饮食习惯。老年人消化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饮食品种应当多样化,但要少而精,每餐宜吃七、八分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