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最令人钦佩的是哪些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澳大利亚人报   作者:罗文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我看来,中国最令人钦佩的不是它的经济活力,不是它的现代化巨变,也不是它日益增强的全球“软实力”,而是克服重重困难播撒仁爱的那些人的勇气与执着。

他们当中有艺术家、作家和制片人,也有学者和自谦为“老百姓”的人。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退休教师韩汝芬。20年前,当地小学的校长、她过去的同事拒绝接受她7岁的孙子入学。据测试,这个孩子智商只有39。紧接着她所居住的城市(江苏徐州)惟一有智障班的小学告诉她:“让这种孩子接受教育毫无意义。”

当韩奶奶的女婿质问这所学校的教导主任时,后者不耐烦地答道:“谁让你生出这么个傻子的呢?既然你的岳母能干,那就让她教吧。”

全家人愁眉不展。最后韩奶奶决定按教导主任的建议去做,但她对孙子的教育毫无成效。

一个心理学家朋友从北京来访,向她推荐了这个领域的另外一位专家。韩奶奶用自己的积蓄参加了他的函授班,结业后她深受鼓舞。在北京儿童医院拿到一份 30名智障儿童名单后,她一一走访,发现好几户人家的房门未锁,父母都去上班了,孩子被拴在桌子或椅子旁。她得到其中几个孩子家长的支持,成立了一所小小的特殊学校,经费全靠自己筹集。

冬天,每个学生每天要带两块蜂窝煤来生炉子取暖,但学校没有木柴引火,于是韩奶奶带着学生去附近的云龙山捡枯树枝。有护林工人遇到他们,劈了些木柴送给他们。

经人指点,韩奶奶向当地慈善机构反映了学校的实际状况。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相关机构取得联系,争取到一些经费后,学校派出一批老师到香港进修,校舍扩大了,明亮的教室建成了,设备改善了。然而,当地教育部门的一名官员声称智障儿童不必享受这么好的条件,扬言要把它改作正规学校。

韩奶奶的一名支持者目睹了这场纠纷,乘火车返回北京时一路流泪。同车厢的一名乘客问明原由后说:“这事儿我有办法。”他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学校保住了。原来他是该市主要领导之一。

如今,韩奶奶的“傻”孙子在一个工厂上班,并拥有自己的住房。前不久的毕业典礼上,在这所学校上了10年学的一个男孩讲述了他人生的变化。

他的父亲动情地站起来补充说:“10年前,我们全家都以为孩子这辈子什么都干不了,韩奶奶到我们家说服了我们把孩子送到她的学校。学校救了我们的孩子,给我们全家带来了欢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我们可一起做什么
下一篇:你的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