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从80后职场状况看我国基础教育得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庆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0后”,这些在1980年1月1日到1989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年轻人,现在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已经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里迈上社会的舞台。在2008年奥运、特大地震等巨大考验面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80后”是可以信赖的,是能担当重任的。当然,他们当中也存在由于基础教育得失带来的一些特征。

12月25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和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组成的课题组发布“从‘80后’青年的职场状况看我国的基础教育”专题研究报告。该报告对“80后”的职场状况作出了一些基本判断。基于“基础教育经历对一个人的职场表现具有深刻的根基性的全方位的影响”的理念,研究将重点放在了受访者的中小学教育经历上。

做作业态度和工作态度成正比

欠吃苦耐劳,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实践能力有待提高,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时,表示“独立思考,尽量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的“80后”青年仅占63%,这是研究报告显示“80后”在职场中表现出的一些特征。

“人的成长在于遗传、环境、教育等因素,回望‘80后’的成长过程,父母对孩子的态度是只要你学习好,其他都不用你做,如此培养出的孩子,工作以后怎么可能去吃苦耐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

研究中提到了一个现象:在基础教育阶段做作业越认真的“80后”青年,在工作中的纪律性得分越高;反之,做作业认真程度越低的人,工作中的纪律性得分也越低。在接受问卷调查的“80后”中,表示作业“全部独立完成”的仅占51.3%,剩余的则是“部分独立完成、部分由父母或家教、同学等帮助完成”、“部分独立完成、部分抄同学作业完成”、“花钱请人帮助完成”等。

开创工作局面能力相对不足

研究报告还显示,“80后”青年在职场中开创工作局面的能力相对不足,工作贡献度需要较大提高。

相关分析显示,基础教育阶段自学能力,与“80后”青年的职场创新能力关系显著,但有近半数“80后”青年认为自己中学阶段的自学能力一般及以下。“80后”青年对高中毕业时各方面的总体自我评价接近较好,但与创新能力直接相关的“信息收集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精神”的打分排位最低,近半数的人认为自己的自学能力一般甚至很弱。

另外,研究认为,基础教育阶段中应用所学知识和方法的能力与职场事业心强度和开创工作局面的能力密切相关,但调查中显示在中学阶段所学知识和方法的应用能力“非常好”的“80后”仅占7.9%,有近半数的“80后”认为自己在这方面一般及以下,说明基础教育中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和方法的能力明显缺乏,应引起高度重视。

职场素质表现比较一般

这项针对北京地区2590位在职“80后”青年和449位用人单位部门(人事)主管的问卷调查还发现,当前,职场中的“80后”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80后”中一些优秀分子取得成功,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陷入了“命运决定论”的泥淖;二是他们的自我评价普遍较高,但有近半数“80后”青年表示畏惧在公开场合发言,表现出张扬自我的同时又不太自信的矛盾性;三是雄心大志与眼高手低同现,很多人对未来有明确的高预期,对应的则是超过七成的单位部门主管认为“80后”存在“眼高手低”现象。

对于造成“80后”“眼高手低”的原因,接受问卷调查的单位部门主管认为是“社会角色定位不准确”(51.4%)的居首位,其他依次是“对自身素质认识不清”、“学校教育中实践能力培养不够”、“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和“家庭溺爱”等。

研究认为,“80后”职场素质表现比较一般,特别是心理素质存在一些弱点,这与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对学生考试成绩不佳时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有关。调查发现,在“80后”的基础教育经历中,教师对出现问题的学生当众批评、拿他人比较,甚至惩罚、冷落、责骂等错误的处理方式比较普遍,这些经历对“80后”青年的自信心和身心素质造成影响。

工作“与领导欠沟通合作”和上学“少与班主任合作”

调查发现,“80后”与单位同事的沟通、合作能力较强,而与领导的沟通、合作能力较弱。研究报告认为,这与相当数量的“80后”在基础教育阶段与班主任的沟通较少、效果较差有关。调查显示师生共同处理班级事务的机会不多。这表明,基础教育阶段,师生共同应对班级事物的程度较弱,师生之间平等沟通的机会有待加强。

另外,调查还发现,在公共道德方面,“80后”职场青年的总体关注度略低,一般注重能够直接见效的公共道德层面(节约水电、公共卫生、公共财物),而不太注重间接见效的公共道德层面(环保、绿化、公共生存空间)。研究认为,这与“80后”青年基础教育经历中,学校的重捐款捐物、轻志愿服务的公益活动直接相关,捐款、捐物会对公共道德教育起到一定效果,但具有明显的“经济化”意识——用财力、金钱表达道德关怀。

近九成用人单位部门主管欢迎“80后”

调查显示“80后”在职场中有一些正面的表现,如他们能够较好地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浓厚的工作兴趣和较积极的工作态度,形成相对融洽的职业人际关系,表现出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多数人已适应现有的工作,具备了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拥有较高的工作满意度和较强的工作成就感。

调查还显示,当前“80后”青年在劳动力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增长迅速,有超过九成的被调查单位在最近两年内招聘过“80后”青年。“80后”青年的职业地位和社会声望正在不断提高,一些人正在成为各个行业的业务骨干、管理骨干和创新骨干。调查表明,用人单位从整体上充分肯定了“80后”青年的职场表现,近九成的用人单位部门主管对“80后”青年的就业表示欢迎,近八成的用人单位部门主管认为应该给“80后”青年更多的发展机会。

“虽然有些摇摇晃晃,但‘80后’还是在职场站稳了脚跟。实践证明,他们是缺点多多、优点也多多的一代人。真正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基础教育怎样才能更好地造就人。”孙云晓说。

“在这项调查进行之前,我对‘80后’是偏悲观的,但现在看到了许多对他们正面和积极的评价,让我很欣慰。”此项研究的发起者之一、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校长蓝春说。“其实,对在富裕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如何实施教育,在中国还是一个很新鲜的事物。‘80后’是第一批,对他们教育的得与失值得我们总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