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央视《百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怡波 郑家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很多人眼里,近年来由于丹、易中天等人“捧红”的《百家讲坛》几乎成了“国学热”或“经典热”的代名词,甚至有媒体称它利用炒作带来了一场“伪国学热”。

  

  资料图片:2008年12月25日,在丰台区教委举办的国学经典诵读成果展示活动会上,丰台五小的学生在诵读《弟子规》。当日,“丰台区小学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丰台区教委正式宣布,国学诵读将被纳入学校课程中,结合语文、思想品德等课程进行讲授。新华社发(汝涛 摄)

  北京香堂孔子学校、苏州菊斋私塾、贵州知行学社等现代私塾,北京电视台《名师讲堂》、山东教育台《名家论坛》等效仿《百家讲坛》的电视节目,《于丹论语心得》、《王立群读〈史记〉》、“国学今读大书院”系列等重读经典的书籍,都因此火了一把。

  2008年下半年以来,阎崇年被掴、于丹遭威胁、收视率被曝日薄西山、山寨版《百家讲坛》出现……有关专家指出,一系列冲击“《百家讲坛》神话”事件的发生,意味着《百家讲坛》进入了退烧降温期。

  《百家讲坛》的退烧是否预示饱受争议的“国学热”也将降温?人们是否将失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目前,这些问题成了各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普通民众心中巨大的困惑。

  “《百家讲坛》不等于国学”

  记者在调查图书市场时发现,近年来,新出版的重读经典书籍,占传统文化领域书籍销量的绝大部分;而专业性较强、被学术界公认为解释精准的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出版的竖排本、集注本、点校本等书的销量则持续低迷。第三极书局的店员介绍说,购买传统文化相关书籍的顾客一般选择较显浅的解说版,比如《百家讲坛》系列等,偶尔会有老先生来买几本老版本的古籍。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冷成金说:“《百家讲坛》并不等于国学本身。普通民众根据自己的接受能力,选择《百家讲坛》而非古籍原文接触传统文化,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百家讲坛》将高深的思想进行大众化处理了。”

  历来对《百家讲坛》的评价,大致可分为两大阵营:其一,是以许多专家学者组成的“批判派”,他们认为,《百家讲坛》是对国学的庸俗化、娱乐化炒作,所传播的不是真正的国学,会误导人们;其二,是以众多普通民众组成的“追星派”,他们觉得《百家讲坛》为他们打开了通向传统文化的大门,让他们可以通过简单易行的途径,感受古人的智慧。

  不过,无论是哪一个阵营的人,都不会否认《百家讲坛》的最显著特征是大众化。这个特征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把《百家讲坛》推向专家学者的“审判庭”,另一方面把它推上令普通民众为之疯狂的“神台”。

  于丹、易中天等主讲者也毫不讳言他们解读经典时的大众化色彩。主讲《史记》的王立群称:“我讲的东西是学术的,老百姓也能听得懂。”“老百姓也能听得懂”就是《百家讲坛》策划者所要达到的目的。

  《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说:“我们传播的不是学术观点,面对最普通的观众,我们要做的是启蒙和普及。”也就是说,这个节目的定位并不是专家学者所期望的“担当国学传承重任”,而是对观众进行启蒙性的教育。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甚至直言:“百家讲坛过分追求娱乐,摒弃思想。”

  出于启蒙传播的目的,《百家讲坛》不可避免地涂上了庸俗化、娱乐化的色彩。王立群讲解“凤求凰”,称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追求是“有预谋的劫财又劫色”,这为许多学者所诟病,指责他是为了迎合观众的猎奇心理。类似的案例在《百家讲坛》中不胜枚举。

  “国学需求市场依然巨大”

  在回答记者“今后传统文化热潮能否持续”的问题时,冷成金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诉求会越来越明显,传统文化热潮是个必然现象,将会持续下去。

  他说,从上世纪80年代对孔子的重新评价、对儒学的热烈探讨,到上世纪90年代国学热潮伴随经济大潮在高校中兴起,再到近年来通过《百家讲坛》等民间方式推动的重读经典热潮,虽然传播方式不一样,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高度热情是一样的。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网友评论说,《百家讲坛》就是一次成功的炒作,它把握住了人们对传统文化需求的市场,所以获得了巨大成功。它运用娱乐化的传播手段向人们伸出了启蒙之手,使原来苦于不得门而入的普通民众,获得了一次切身体会五千年文明的机会。

  那么,近来《百家讲坛》的衰退是否意味着人们对国学需求的减弱?

  对此,专家表示,《百家讲坛》的衰退只是它作为一个电视节目的正常降温,只是它的传播方法为观众所厌倦了。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看《百家讲坛》,并非因自己对传统文化失去兴趣,而是对这个节目有许多不满,并主要集中在解读错误多、题材太陈旧、讲解太枯燥等几个方面。

  纪连海在主讲《正说李莲英》时说:“李莲英是时代的产物,他的出现不论是祸还是福,但至少可以证明一点,穷人的孩子也能通过科举、高考之外的其他途径翻身。”这个结论被网友痛批为“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倒退”。另外有网友指出,《百家讲坛》一个学者在台上讲解的形式,过于单调。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甚至对万卫说:“你们《百家讲坛》的形式就不能换一换,总是那么一个破桌子?”

  日前,有媒体报道,《百家讲坛》因面临收视率危机,正在展开关于模式改革的讨论,并已确定在2009年春节期间推出《钱文忠解读〈三字经〉》。这是《百家讲坛》在题材领域的重大改革,一名栏目负责人称,和钱文忠联手,不仅要掀起一股学习、研究蒙学经典的热潮,还是对《百家讲坛》变化的尝试。业内人士分析说,“不论《百家讲坛》能否借此复活,但这至少说明,制片方和主讲人都仍对国学市场充满信心,人们对国学的需求依然强劲。因此,他们才会希望通过传播方式的改革实现节目的复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