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怎样让孩子“大块头”也有“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先说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三十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去伦敦的时候,住在当地一位陈姓的侨领家里头,他们的独生子是英国著名学校毕业的,而且娶了英国皇室的贵族女孩,不幸的是结婚不久,就在登安地斯山的时候,失足丧生。

知道了这个悲剧,我试着不去碰触这方面的问题,以免勾起他们的伤痛。但是我去的才第二天,陈夫人就把我拉着,走到前门的橱柜,伸手到很深很深的地方,掏出一个小镜框,里头是一个英俊的大男孩,坐在山头的照片。这个侨领的太太就说,你看看是我儿子,怕老头儿看了伤心,所以藏起来,接着她把这照片,又藏回柜子的深处,然后她出门了。

她才离开老先生又出来了,把我叫到那柜子前头,伸手进去也是伸到里头去,把相框拿出来了说,唉!这是我儿子,我太太怕我看到会伤心,藏在这儿。其实啊,我常拿出来看,死了都死了只能接受。

当时,我大概不是太妥当的就问他,我说“您会不会后悔,让你儿子去爬山啊?”这老生一愣,露出很奇怪的表情,为什么要后悔啊?登山是很好的运动,我年轻的时候也爱爬山啊,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还是会让他去,否则怎么能算是年轻人哪,他的这段话让我非常的惊讶。

因为当时在台湾,常常一发生山难,就有人主张封山,不准登山客上去,甚至听说有学校郊游出了车祸,很多学校也会因此取消郊游的活动,爬山和郊游算什么啊?只是出去玩嘛,还耽误了功课,不去正好留在家里头读书,似乎当年很多家长老师啊,都这么想,可不是吗?中国虽然在很早以前,已经讲求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其中的射箭、骑马都是体育活动。但是骨子里头,人们似乎不怎么认为,体育有多么的重要,甚至会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直到现在办奥运,这几年才比较改变了观念。

连我太太担任美国大学入学部主任的时候,都还受这种观念的影响,常听她回家抱怨,体育组的人又来跟我求情,叫成绩差一点的篮球高手入学。其实何止中国人如此啊,不少美国人啊,也重文轻武,重视读书,忽视体育,记得我女儿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年听说毕业班,有两个人进了哈佛,其中一个平均九十八分,是他们全校的第一名没话说。

第二个不知道是谁,打听了老半天才发现,居然是平均只有九十分的一个游泳队员,当九十五分的学生,都被哈佛打回票的时候,那九十分的学生却被录取了,记得当时好多学生觉得不太公平,可是后来大家改变了观念,因为知道那个学生每天下课,要练习游泳四五个钟头,回家常常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又累又饿的躺在床上就睡着了,睡一半醒过来,还得撑着去吃饭读书做功课,到夜里头一两点,多数的毅力不够的运动员啊,都半路放弃了,只有他不但撑下来,而且有杰出的表现,怪不得啊,一位美国名校入学部的主任,他说别以为运动员的成绩差。如果他们用运动的精力跟毅力去读书,表现绝对会很好。

也有好几位美国企业界的朋友,跟我说他们很喜欢用运动员出身的职员,因为那些人不但体力好反应快,而且多半做事很积极,运动跟读书的关系啊,真是耐人寻味,我认识一个女生在学校功课很不怎么样,上课总打瞌睡,睡到老师都懒得纠正她了。

可是高二那年,不知道怎么回事,她进了学校的热舞社,一下子迷上了热门舞蹈,不但在学校跳,而且在外头找老师蹦,碰上假日都在外头蹦,女生的家长真操心极了,想那孩子的功课,一定是雪上加霜,没想到她虽然每个假日,出去连风两天,回家已经是星期天晚上了,可是动作奇快的把功课做完,成绩不但没退步,还越来越进步,跟全校的第一名一起进入美国同一所有名的大学。

我后来常想,是因为运动,激发了那女生的活力,还是运动改善了她读书的效果,那女生的妈妈说得好,她猜想平常女儿,懒洋洋的窝在房间里头,表面是读书其实都在做白日梦。再不然是有忧郁症,所以总是提不起精神打瞌睡,学了热门舞蹈之后,蹦一蹦忧郁症好了,加上怕成绩不好。她爸爸妈妈不准她再出去继续学跳舞,所以就专心读书,使得成绩大大进步。

她说的一点都没错,青春期的孩子常有忧郁的倾向,运动能够增加脑里的血清素,能够让他们比较快乐,加上运动增加了,不但体力好脑力也会进步,当这两项都获得改善,当然读书的效果就大大不同了,今天这个时代,需要的反应跟速度,远远超过以前。今天退休的年龄也不断的延后,以前年过半百,有些有钱人,已经由丫鬟扶着过门槛了,人生七十古来稀,今天可能年过七十,还在第一线选总统,面对这样的环境跟挑战,能够没有强健的体魄吗?

对,强健的体魄,如同我今天一开始提到那位侨领所说的,如果连山都不敢爬,能够算得上年轻人吗?人生最大的冒险是不敢冒险啊,如果我们年轻人,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体育不重要,运动是浪费时间,为了考试,体育课都可以改为数学、英文,而且有一点危险就可以躲开,不必冒险犯难,这样教出的孩子,未来能够有担当,又能够以国家兴亡为己任吗?

各位观众一定发现,今天我带了好厚的一本书,多累腾啊,这是导播跟制作人交代的,因为它是我的一本画册,里头有我十七岁画的一幅画,大家知道我非常喜欢爬山啊。那时候有一天去爬山,差不多在山里头迷路入夜了,下起倾盆大雨,好不容易摸出山外,回家里头精神还不错,画成了这张画,十七岁画的我现在都办不到,我非常感谢我母亲,那时候没有禁止我登山,所以有这样的作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