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儒家文化与侠义精神(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儒家文化与侠义精神》大型文化讲座的发言   作者:孔庆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感谢主持人这样褒奖我,这样表扬我,真是难副盛名。我没有做出什么成就来,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走到北大校园里,你打听打听,大部分人都会告诉你,孔庆东就一老师,你要是找到我的同学、同窗打听一下,我是什么人,他会告诉你,孔庆东算什么呀,在我们班像他这样的人至少有20个。我很高兴在这样的时刻,到济南来休息休息。因为奥运会开完了,开得很奥运;残奥会也开完了,开得很残奥。我们借奥运会、残奥会的东风过了几天出门不堵车,餐馆不排队的日子,北京又要变回“没法吃饭、没法出门”的地方了。而且我这几句话还不敢在北京随便说,怕北京市领导生气,就跑到山东老家来说一说,也许不会惹那么大的麻烦。

说实话,我不知道今天的讲座所面对的对象都是哪些朋友,我不知道大家需求的是什么,因为是河南报业集团的朋友把我“拐骗”来的,他们让我讲《儒家文化与侠义精神》的题目,我心里有点惴惴不安。不是我不敢讲这个题目,而是不敢在山东讲这个题目。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大本营,跑到山东来讲儒家——幸亏我还是山东人,这不相当于孔夫子门前卖论语吗?——幸亏我还姓孔。我们山东好汉从子路到武二郎……那是讲不完的。讲侠义精神,不是给别人上课,而是我在讲的过程中,自己来体会,自己给自己充电,为什么要体会?为什么要充电?

我感到有一种需要,我刚才开头说的几句话,不仅仅是调侃,不仅仅是为了所谓的幽默,是一种真实的心态。可能不仅是北京的人,很多地方的人都感觉活得不太舒服。如果仔细探讨,你为什么活得不舒服?根源何在?是你没吃没喝?找不到工作?是买不起房?房价确实很高,用山东话说“奶奶的很不合理”,但不是说完全买不起,我们还可以贷款。那我们的烦燥不安究竟来自何处?其实你到一些外国去看一下——刚才主持人说我到这儿、到那儿,其实有点夸张,我没有到那么多地方去讲学过,也许我到那里去学习、旅游过——就会发现,中国人在物质生活层面其实过得很好,特别是中国的大城市、省会以上的城市,人民所过的日子在这个地球上绝对是一流的。北京、上海不用说,就像济南、青岛、沈阳、成都、南京、苏州、杭州、这些城市的生活在地球上都是一流的,外国人没来过他不知道,来了是大吃一惊,中国人过着这样的日子?工作相对很轻松,有那么多的闲暇时间,每个城市里充满了浓重休闲气氛。中国人单是一个吃,一辈子都吃不完,你永远就吃吧。

比如说我在韩国住过两年,到韩国一个月,就把他的东西都吃完了,剩下的一年多就在那儿熬着,没什么可吃。我在日本住了一年,日本的东西大概能吃的也就100多种,很快就吃完了,没什么可吃的。而在中国,你半个月不出门,饭馆就发明了新的菜给你吃。在中国你可以享受最多样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你在山东享受的是山东的风景、风土人情,你到了四川,就好象到了另外一个国家一样。我前两天到浙江海宁去开会,因为那里搞一个“金庸书院”,我去参加奠基仪式。我从浙江来到山东,就好像两个国家一样。刚才大家看到主持人,长得那么高大,这在山东很普遍。我在浙江的时候,女孩子都长得小巧玲珑的,我来山东一下火车,嚯,全是大美女,就好像有两个民族的感觉。如果没有文字,没有统一的汉字,这就是两个国家,人和人长得不一样,吃的东西不一样,风俗习惯不一样,这不就是两个国家吗?所以如果没有伟大的汉字联着我们,我们早就分裂了,我们中国省与省之间的差别要大于欧洲国与国之间的差别,幸亏我们是一个中国。

在中国,总而言之,很多人过得很好,起码光看日子是过得很好,虽说有很多问题,社会不公正等等,可相对还是过得挺好,那为什么中国人不满意?中国人老觉得生活中缺了什么东西。归纳起来不论是腐败、是贫富分化,还是没有安全感,追根溯源,你会发现缺乏的是一种精神性的东西,那么这个精神到底是什么?缺的是哪一块?

今年2008年是中国的多事之年,从年初开始到现在,中国人好像经历了100年,这一年相当于一百年,2008年将永远留在中国的历史上,甚至世界的历史上,将来会有无数的论文和书来研究中国的2008年。其中有一件大事就是四川大地震,在四川大地震中,中国人见到了久违的、许久不见的感人的场面。有多达十万人的志愿者,不等政府号召,自动奔赴灾区,其中有很多我们山东的朋友,自动到灾区去救人,没有去的也拿出自己的精力、钱财、时间。所以大家想一想,在轰轰烈烈的5、6、7月份的时间里,整个中国都感动了、都激动了,都陷入一种巨大的激情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很多的英雄来,怎么评价这个事情?

有一种论调,有一种观点认为,这说明中国进步了,说明中国人进一步接近了普世价值。什么是普世价值?普世价值就是国际上早就存在的一种人对人的关爱,这个关爱都是什么?国际秩序,国际上流行的观念:民主、平等、自由、博爱、人权、人性等等,归结为这个东西。说中国如果想要更好的话,那就得更进一步的接近这个价值标准。说这些话的人,正是前一阶段,或者是20年来天天疯狂咒骂中国的人。他们天天说中国不好,中国专制、野蛮、落后、没人性,但是他们这番话,这种论断经常“破产”,经常被戳穿,特别是在四川大地震的种种感人的表现中,这种论调站不住了,于是摇身一变,变成这种论调。做一个比方,有个人天天骂你,但是有一天你做了好事以后,他就说,你是跟我学的,所以你做了好事。

中国人在2008四川地震中所表现出来的感天动地的精神,是跟美国人学的吗?我不相信那十几万奔赴灾区的热血男儿、热血青年,他们是读过《圣经》,读过罗素、黑格尔,或者是读过那些汉奸学者的书,他们不是。难道说没有美国,我们中国人就不知道救人了?没有所谓的民主自由,我们中国人就不是人了?我们中国人以前不救人吗?我们中国以前没地震过吗?在邢台地震、海城地震、唐山地震中,我们中国人,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政府,投入了多大的精力,救了多少人?老百姓是健忘的,老百姓容易被眼前的某种论调所忽悠。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这种精神。这种精神一是来自于大的传统,悠久的传统,也来自于小传统,也来自于革命传统,也来自于社会主义传统。虽然我们今天社会搞成这个样子,但是社会主义遗产仍在,我们全中国的大多数人民仍然是受过社会主义教育的人民,我们忘了“61个阶级兄弟”了吗?难道那时候中国人没有人性吗?再看看美国做的事情,有几件是有人性的?谁告诉你好事都是跟美国学的?

所以也有一种相反的观点认为,中国人今年表现出来的种种优秀素质,是中国固有的。世界上到底有没有“普世价值”?这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没有,另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有普世价值的话,它不是美国人的普世价值,我中华民族固有的仁义道德才是普世价值,我们不一定要给它做一个什么结论,我只是想从这个问题出发来谈我们今天缺失什么价值,需要弘扬什么价值。如果单说中华民族的价值,这样的说法今天可能不被西方接受,更不能被中国成千上万的汉奸所接受。他们成天告诉人们,你活得不对,你没有人性,你不是一个人,你想成为人吗?你要叫美国人为“爹”……,才叫人,我们中国人被他们忽悠了几十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开完残奥会以后,党中央将要讨论,各级党组织已经布置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任务。怎样理解这个任务?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在这30年中得到正确的贯彻了吗?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告诉我们中国要走这样一条道路吗?是告诉我们中国的财富要控制在1%的人手里吗?它告诉我们社会进步,就是天天要喝有毒的奶粉吗?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这样告诉我们,我们是怎么样有意无意的把纸面上很好的路线给它走偏的?走错的?我不想简单地说中华民族怎么样。我认为中华民族确实有好东西,但是,这些好的东西是美国也有的,可能世界各国都有的,不一定说某种好的东西就是谁家独创的。

中华民族精神不好说,为什么不好说呢?因为它是多元的。世界上有很多文明古国,但是他们全都灭亡了。一脉单传的只有一个中国,现在的印度人不是古代的印度人,现在的埃及人也不是古代的埃及人,只有中华文明5000年——现在说7000年,没有中断过。为什么没有中断过,这里面有很多的奥秘。其中有一条,中华民族不是死脑筋的民族,不是抱着一个真理、一个教条,一条道走到黑的。中华民族是多元的,多元而有序,是有层次,需要多个专家来讲。我觉得中华民族的精神中,重点的有两个,一个是儒家思想,这是主流的,我想这个大多数学者都赞同。特别是在山东讲,孔孟之乡都理解,还有一个是容易被人忽略的,这就是“侠”,武侠的侠,侠义的侠。

我认为儒和侠是中华文明的两大支柱。所以我想河南报业集团为什么让我讲这个问题?他们是不是隐隐约约认识到了什么?其实把儒家和侠义放在一起,并不是我孔庆东的发明,而是在2000年前就有人这么做了,韩非。韩非子说过这么一句著名的话,他说“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韩非给君王出主意,说你要治理天下就要收拾两种人,一种叫儒,一种叫侠。这两种人都不是好东西。这个儒,仗着自己有文化,他们一天到晚妖言惑众,老给你挑毛病,好不容易造点有毒的牛奶,就被他们给戳穿了,这种人要抓起来,要收拾,至少要造谣说他们是拿卢布的。侠也不是好东西,他仗着自己有功夫,就爱管闲事,所以也必须收拾。这韩非老师,是明显的站在统治者的立场上来告诉他们如何统治老百姓。但是他指出的事是对的,他非常有眼光的看到儒和侠有共通性。所以我说韩非子智商了不起,他只不过立场站错了而已。

儒和侠天然的具有共通性,那么他们的区别在哪儿?在一个上和下。儒家集团是精英集团,广大老百姓没有文化,广大老百姓靠什么?靠侠,靠侠义。我们不要笼统地说中国是礼仪之邦什么的,不是的,中国社会是分层的,文化历来是由少数人掌握,中层也掌握一点,下边的人根本不掌握。那么下边的老百姓靠什么团结起来?靠侠。你不懂孔子、孟子、柏拉图、黑格尔…的书,你就不懂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你心里就没有是非吗?有。人有是非有正义,跟读不读书没有关系。你认为一个北大博士生的道德水平高于普通老百姓吗?绝对不是的。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大爷,他可能道德修养非常高,他看一个事,一眼就能看出谁对谁错。他的判断能力不下于北大南大的那些法学家,他只是不会用那些术语来表达而已。是非道德问题,和人的学养没有关系。

下面我从侠来说起。什么叫侠,侠是什么?说到这个问题就很复杂了,因为历来众说纷纭。那么侠义到底从哪儿来?学术界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是从儒家来的,有人说是从道家来的,有人说是从墨家来的,可能都各有道理,在我看来,这些还都不是真正的本源。我们学者做学问,一代一代的老师教导学生要扎实的做学问,报纸是不可信的,刊物也不太可信,网络电视更是王八蛋。要去档案馆查第一手的资料,第一次那个话是怎么说的,一个字都不能差。这种精神是保证学术严谨的,应该提倡。但是在我看来,老师们认为的第一手材料还不是真正的“第一手材料”,那么第一手材料是什么?是生活,是生活本身。离开生活,任何在纸面上的,屏幕上的,它都脱离了情景,都不大可靠了。比如两个人打架,一个记者把它记下来,然后报纸网络都转载这个报道,按照学术界的规矩,第一个记者写下来的“现场报道”是第一手材料,所以他最可信。但是在我看来,那个人仍然值得怀疑,谁能保证他的报道是公正的呢?

既然第一手材料是来自于生活,那么侠的根源来自于哪儿?我认为是来源于人性。人本身具有侠的能力和侠的需求。如果人本身没有这个东西,人类文明就不会绵延这么久,侠义精神也不会跟其他的思想结合起来。侠原来是“夾”。我们看这个“夾”是怎么写的?它的繁体字是一个大的人带着两个小的人,这是他本来的意思。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学中文的朋友,你看看这应该怎么讲。大人和小人的一种关系,有力量的大的人,帮助两个力量小的人。这种精神是人所固有的,甚至也是动物固有的。大老虎会帮助两个小老虎,大山羊会帮助两个小山羊,帮助其他同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是生命的本能,不需要读圣贤的书就会。它也不是中国人固有的,这种本能,各国各民族都会有。特别是在古代,古代的时候个体的力量很小,社会也不发达,人就需要用人体来面对自然。但是侠义精神在中国格外发达,因为中国的文明成熟早,对侠的需求产生的也早,后来它就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这个文化的宗旨之一在于,不依靠政府,不依靠统治者。

我们人类为什么要有国家?为什么要有政府呢?政府、国家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它存在的意义是帮助我们,给我们带来便利,有些事自己做不了,自己做起来太慢或者效率太低,所以我们雇一部分人来替我们干,我们拿出一部分东西给他们,但是他们要给我们做事,这就是国家。既然它的产生是这样的,就没有办法保证它永远公正,保证它不出事。因为具体操作国家的也是凡夫俗子,也是人,遇到好的领导人还好,万一遇上不好的,道德素质差的人,你就倒霉,那怎么办?就是遇到不好的国家、遇到不好的政府的时候,西方各民族历史上喜欢采取革命的方式,因为西方人比我们更重视这个“国家”。中国人是不太重视国家的,中国人一向认为国家就是皇帝一家的,中国人把人分为吃皇粮和不吃皇粮的,所以国家不好中国人一般不去管它。西方人看到国王不好,就把它推翻,选另外一个国王。中国人几百年才弄一个大的农民起义,而各个朝代中间发生的农民起义,都不具有革命性,很多只能算是“暴力上访”,要求解决的是吃饭问题。

那么中国怎么解决官府不公正这个问题呢?中国靠侠,它不是改变体制,它只是针对具体的不公正的事情来发挥自己的力量,侠有一个理论,叫做“自掌正义”,自己掌握正义,正义在我自己手里。中国人不把正义无条件地放在政府那里。所以在我看来,我们今天老百姓容易犯的一个错误,经常导致自己勃然大怒的,是对政府寄予过高的期望。我们老跟政府打道德仗,跟政府打道德仗你是赔本的,又耽误时间又打不赢。从根本上说,政府是没有义务当道德楷模的。咱们中国的政府不是号称“人民公仆”吗?是咱们雇来的一个仆人,是一个雇来的老管家小保姆集团,那我们就要讲清楚,你给我们当公仆,你应该干什么、干完了拿多少钱就好了。正义和道德的事儿,跟你们公仆没关系。那么这个正义和道德在哪里?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这个思想对不对我不知道,但传统中国人是这样认为的。

中国人自古以来,正义在我自己心中。所以中国人虽然不像西方人那样频繁地进行政治革命,进行阶级斗争,但吊诡的是,中国人恰恰是最具有革命精神的一个民族。中国的革命不一定是频繁的推翻政府、换皇帝,中国人不会频繁的换皇帝,上百年、几百年才换一次,大部分时间,就靠局部的小的调整来保证社会的稳定,所以社会上就存在大量的侠,这些侠自己出来打抱不平。我们古代社会—一说古代社会,很多朋友就想到封建社会没有人权,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中国古代社会其实有很美好的层面。理论上皇帝说了算,但实际上说了不算。皇帝没有能力让所有人都听他的,整个政府也没有那么大的力量把人民都控制起来。你想整个国家只有那么点儿当官的,他怎么管?他管不了。我们现代社会每个人都被无数的手掌、脚掌踩着、抓着,你看看济南市有多少当官的,你看看一个乡长出来有多少人前呼后拥?你看看今天吃皇粮的有多少人?中国古代没有那么多,在县以下基本靠人民自理。人民自治不是单靠一种力量,但其中有一种力量是重要的,就是侠。有一些爱管闲事的人出来管。我们现代社会也不是没有,也有。我小的时候,我们家周围就有很多流氓,所谓流氓就是他不好好学习,爱打架斗殴,人们把他叫做流氓。但流氓有的时候是主持正义的,他也知道人们看不起他,有自卑心理,为了摆脱自卑,他也经常做一些学雷锋的事情。比如有时候他会帮助人家干活,你要请他吃冰糕,他还说不用不用。他看到老百姓排队买东西,老头儿老太太也在那儿排着,他会把老人家推到前面去,说大娘你怎么能在后边呢?你第一个买!别人都敢怒而不敢言。他心里有自己的正义的标准,然后依靠自己霸道的力量来强行贯彻他的正义。这也是侠的一种表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