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医”“药”背后的千年哑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养生的智慧   作者:樊正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叫做药?中国的文化中,这个“药”和钥匙的“钥”同音同源,我们用药的目的是什么?是把门打开,门开好了,你让它好好地养生去,别拿钥匙瞎捅它,捅来捅去,会把好门捅坏的。

  我们首先了解下中国文化中的医生到底是个什么含义,医生为什么叫医?为什么不叫“二”?不叫“三”?医生的“医”在中国古代它是一个什么字呢?它是在一个方框里面有一支箭,右边是一只手,底下是一个酒,这就是繁体字的医生的医,就是说人拿着盾牌挡着这个箭,有了盾以后,用酒去加以治疗,这就是中国医生的医的本源。中国的文字有同音同源一说,就是两个字,如果它的音相同的话,它们可以找到同一个根源上。那么医生的医,中国人把它叫做医生,不叫做别的生呢,我想它有两个含义:第一含义,医生的第一个含义,医者,依靠也,它和依靠的“依”同音同源,当你得了病,你自己已经没有办法了,只得去依靠医生。

  咱们古代的病字是一个什么字?就是咱们现在是个病字旁“疒”,一点一横一撇,在古代这个两点其实是一个床,这边一点一横原来是个人,中间三点,就是人出了汗躺在床上,这就是疾病的病最早含义。就是说一个人得了病了,自己已经没法维持了,就要找一个靠背,那么医生的第一个含义就应该是患者的靠背。所以医生的责任,首先不要想像经商那样去发财,第一应该想到的,就是病人不行了,你是他的靠背,你是他的依靠。

  中医治病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是治到“一”的这种状态。这个“一”是什么?我们中国文化中没有零,中国文化中最早是一个点,这个点就是我们中国文化中的太极,把这个太极拉长了就是“一”,“一”在中国的含义里面,是阴和阳的有机结合,就是阴和阳完全平衡的时候,就叫做一,所以老子说“道生一”。那么“一”的状态,在中医学上叫“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就是当你人体的阴阳处在完全平衡状态的时候,就是“一”的状态。处在“一”的状态时是没有疾病能够发生的。中医是用药性之偏来纠正人体之偏,在治病的过程中,最后要达到的目的是治成“一”的状态,而不是治到“二”的状态,二的状态,就是阴是阴,阳是阳的状态,那叫“阴阳离决,精气乃绝”,治到最后人死了,就叫“二”了,就不是阴阳和谐的状态了。以上两点就是中国医生中“医”的含义。

  我们再来看一下“药”意义,为什么叫做药?中国的文化中,这个“药”和钥匙的“钥”同音同源,钥匙是干吗的?当然是开锁的。你身体的这个门打不开了,这时候,就要找大夫配把钥匙,这就是药的作用。相反,如果这个门好好的,你天天拿钥匙瞎捅它,好门也会捅坏的,所以钥匙是不能乱用的。

  如果我们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把医和药的意义弄明白了,人们按照这个原则来养生治病了,那么,这个人的状态就是阴平阳秘的状态了。我们用药的目的是什么?是把门打开,门开好了,你让它好好地养生去,别拿钥匙瞎捅它,捅来捅去,会把好门捅坏的。这是医药的真正含义,正因为是这样,我们就要谨慎地来对待医药了。

http://www.cyol.net 2008-10-07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