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匝尕的故事——前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若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是几个月前的事了,一天,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方向的博士汤少波同学来到网站,带来了他一二十年来收集到的匝尕——微型佛画,以及在这方面的研究,表示无条件地奉献给网站使用和传播。关于他,早在去年春节晚会上就领略了他的风采——他朗诵了好几首自己在寺院里写的诗!法会期间他一直在大寮干活,谁也没想到大寮里会隐藏着这样一位才子。确实,自古以来,大寮是经常出些人才的地方。

当天,在居士楼的顶层,我们聊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叙述了那些匝尕是如何一幅幅收集到手的,聊到兴致处,还从上衣兜里恭敬地请出一幅他随身携带、最喜欢的匝尕。临走之前,还将他上次写的诗也一并留下了。事隔数月,如今才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请饶恕我的迟慢!

汤少波同学的古诗是写得颇好的,不仅文学的功底颇深,且对于佛家文化的研究亦是颇有所得的。这里,录出一首其去年赞新春法会之诗:

龙泉寺新春华严法会

佛家春节与俗家不同,佛家春节,与华藏刹海同庆; 佛家春节,返观本地风光;佛家春节,弥漫出世气质。

日连双岁转洪钧,华藏刹海皆同春,

南栖狮峰①灵岩地,北翥凤仪②垂天③云,

松立百载④观露影,桥流千年⑤送晨昏,

本来风光绝尘氛,一任大众戒香熏。

注:①南栖狮峰:指龙泉寺附近的山岩酷似狮卧。 ②北翥凤仪:指龙泉寺边的凤凰岭。 ③垂天:出自《庄子》中“怒而超北海,其翼若垂天之云”句。 ④松立百载:龙泉寺山门外有“神柏”一株,已历百年。 ⑤桥流千年:指龙泉寺山门里的辽代石桥,已历千年。禅宗有“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的 偈子,故称“桥流千年”,以喻佛性恒常义。

而对于匝尕,他亦有诗相赞

微型佛画——匝尕

法界重重①即事真,五色幻出紫金②身。

妙手毫端宝王刹③,善财阁里弥勒门④。

舒袖突目标般若,轮指喷睛现威瞋。

净眼观时成三昧⑤,恍然预会第几人

注:①法界重重,依《华严经》经义,取法界相互含摄、重重不尽之意;唐卡艺术属于事法界,但事中含理,当中隐含着佛法的妙义。 ②紫金身,指佛的色身。 ③宝王刹,取自佛教中“于一毫端现宝王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之句,比喻以小见大、大小无碍。 ④弥勒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时弥勒菩萨引入楼阁之中,恍见重重无尽之法界实相;在此指唐卡的表现内涵之深远无量。 ⑤三昧,意为调直定,亦名正定。

在汤少波同学的研究文章里,他这样介绍道:匝尕是一种具备观想、传法、供奉、设坛等功能的形制较小的微型佛画。作为藏民族所独有的艺术品和宗教用具,匝尕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极高的美学价值,反映了藏族人民的审美意趣和宗教归向。匝尕是藏族哲学思想的具象表达,表达了理体与事相的即事而真的完美统一,代表了一种和谐的哲学观念,以此为观想对境的金刚乘反映了藏族人民对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 他还说,他是在田野调查基础上,对匝尕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对其反映的藏族传统民族文化中对和谐世界的追求进行了初步的阐释。

好,亲爱的读者,让我们紧随他的足迹,一步步去探究这种神秘而独特的藏族艺术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