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超越恋母情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啊,有许多必须超越的东西,首先要超越的就是与生俱来的恋母情结。

各位啊,您乍听可能吓一跳,心想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恋母啊?但是我必须跟您说,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甚至到老,可能啊,都有着潜在恋母情结。也可以讲,我们从一出生就在躲在妈妈的怀里不长大,跟脱离妈妈出去独立,这两者之间挣扎拔河。

是啊,妈妈的怀抱多温暖,有安全感、有保护、有奶可以吸;外面多辛苦啊,要自己闯、自己拼、自己冒险。所幸那个走向独立的力量大一些,使得多数的孩子都能脱离父母成家,自己成为父亲母亲,照顾下一代,人类才能够进步,生命才能够繁衍。

尽管如此,恋母的心理还总是在我们的一生当中不断浮现,举个例子,很多人早上起不来床,甚至该上班了,还缩在被窝里头,不想面对外面的世界,好像一个小娃娃,想躲回妈妈的肚子里。我甚至听人说过,如果早早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麻烦,一定会躲回妈妈的肚子里,拒绝被生出来,这种想法就有着恋母的成分。


还有,就算你在家里没见过,在电影里头也可能看过,有些大男人啊,会偎在老婆的怀里,他是大男人哦,他在外头很可能雄奇跋扈,但是回到家,却可能要老婆搂一搂,搂着。即使搂那么一下下,躺在老婆的胳臂上头,他也会觉得舒服的多,那个时候太太就担任了某种妈妈的安慰的角色。

何止人类恋母啊,其他动物也恋母,各位先看看这张照片,你认识这位曾经多次来到中国来的白发老太太吗?她年轻的时候可漂亮了,可是这位美丽的英国女孩,二十多岁的时候居然跑到非洲的坦尚尼亚森林里头,花了好多年的时间研究黑猩猩,她就是著名的生物学家珍古德女士。

当年珍古德观察很多黑猩猩家族,甚至用拍电影的方式,记录这些黑猩猩的生活,而有了惊人的发现。譬如早先大家认为,只有人类会用工具。但是珍古德拍到黑猩猩会找长长的草,伸到白蚂蚁的窝里头,然后拉出来,吃爬在上面的白蚂蚁;当黑猩猩喝不到洞里的水,它会用干草塞下去,然后泡湿了再把草拉出来,然后挤喝上面的水。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珍古德拍到一个黑猩猩家庭的纪录片,小黑猩猩诞生了,妈妈好像人一样啊,天天抱在怀里呵护疼爱啊,哺育啊。小黑猩猩渐渐长大了,还是寸步不离的拉着妈妈的手,甚至爸爸、妈妈坐在树上,小黑猩猩都要往中间挤,当电灯泡。

可是有一天妈妈生病了,走到水边去喝水,竟然倒在河边死了,小黑猩猩过来找妈妈,妈妈当然没有反应了,只见这个小黑猩猩拉着妈妈的尸体又叫又跳,后来竟然几天不吃、不喝、不睡,也倒在珍古德的镜头前面。

这个画面不是正说中了德国大哲学家尼采讲的,我们由爬虫进化到猿猴,由猿猴进化到人类,但是我们里面仍然有着猿猴吗?在猿猴的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弱点,在我们的身上也能见到猿猴,包括猿猴的恋母的表现。

不只猿猴,大概多半的动物,都会粘着妈妈,小鹿、小马、小象,自然生下来就会走,也要追着妈妈啊、;小海豚在水里头会贴着妈妈游,小鸡会躲在妈妈的翅膀底下。但是无论他们怎么恋母,但是无论他们怎么恋母,他们的妈妈多么疼爱自己的宝宝,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让那些妈妈知道,什么时候把孩子推出去独立。

我就曾经观察窗户外头的小鸟,麻雀妈妈带着刚会飞的小麻雀,到我的喂鸟器里头吃东西,起先小麻雀都站在树枝上不动,等着妈妈来喂,在那边呱呱呱叫。渐渐的小麻雀长大了长得跟妈妈、爸爸差不多一样大了,却还是在枝头上拍着翅膀,张着大嘴“嘎嘎嘎”叫,要妈妈喂。

但是妈妈知道孩子长大了,不能再喂,自顾自的到我的喂食器里头吃东西,然后就飞开,不飞到小麻雀身边,这时候小麻雀会飞到妈妈身边还要妈妈喂。起初,妈妈还勉强喂两口,但是再过两天,如果小麻雀还追到妈妈身边,麻雀妈妈会跳开,小麻雀再追过去,麻雀妈妈突然回头“喀喀喀”啄这个小麻雀,把孩子赶走。

连小鸟都懂得逼孩子独立,人能不懂吗?从父母的角度,不能总把孩子当小娃娃看待,你要让他做主、让他独立、让他负责任,放他出去。从孩子的角度,就算你的爸爸妈妈宠你,亦步亦趋的带你长大,甚至永远把你当小孩子,什么事都要帮你做主,似乎不希望你长大,你也应该知道人必须独立。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年轻朋友,你们别说是看到这儿,转头就对你老爸、老妈说了,看吧,刘老师说我们可以自己做主了。当你这样说的时候,要先想想,你是不是真独立了,还是只独立了一小部分?很简单,你早上起得来床吗?你会不会前一天晚上拨闹钟,一边上一边自己对自己说,我不必妈妈叫,闹钟响我自己会起来。

但是才过了几个钟头,闹钟响了你把闹钟按下去继续睡,甚至爸爸、妈妈来叫你,你还要哼哼唧唧的,蒙着头不高兴;再不然你就起来了,还坐在那儿发楞,或者是有起床气,好像全家都欠你的。你想想,独立的人能这样吗?如果你出去打仗,半夜枪响,敌人打进来了,还由得你发楞、赖床吗?

记得二十多年前有个美国电影,里面演一个电视台的女强人,出去报导内战的新闻啊,子弹咻咻咻这么飞,那个摄影记者都躲在地上,这女强人站着不怕,叫摄影记者拍。还有个画面,是这位女强人早上出门前,突然坐下来蒙着脸哭,只哭一下下把眼泪擦干,提起皮包昂头挺胸的冲出去。

可以说这位女导播在前一刻表现的是恋母的退缩,后一刻表现的独立跟勇往直前,每个人可能一生都在这两者之间拔河。一个人不论多强,里面都藏着一个小孩的心灵,都可能在最紧急跟痛苦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喊“妈呀”,为了让自己超越与生俱来的恋母情结,我们必须迎向外面的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