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方立天祭耕云先生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网络   作者:方立天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维庚辰之年,霜凄之月,荷冷之秋,惊闻禅门硕德耕先生,弃世往生。禅林黯淡,日月无光。谨以心香一瓣,敬爇(ruò)先生灵前。先生有感于人心不古,时风浇薄,乃慈航广运,弘阐安祥。担荷如来家业,光大祖师法门。悬河之讲席频开,四海普聆雷音①;摧山之机锋屡揭,万众咸沐法雨。为蠢动含灵,指出幸福之道②;使芸芸众生,迈向生命圆满③;观潮悟发,随笔而珠玑如贯④;不二门启,牧牛而垂手入廛(chán)⑤。禅风正炽,将西渐欧美⑥;雷音方振,正大化群生。岂知璀璨兮莲界忽现,亭亭而鹤仗来迎。遂使学人痛丧明师,禅林失其楠梓。噫!频伽仙鸟⑦,暂辍鸣于阎浮;沩山水牯,犹作务于山下⑧。来本不来,去何曾去?习习清风,永播懿德。娟娟明月,长映禅心。水流终归海,月落不离天。优钵昙花艳,安祥万古春!伏惟尚飨!

中国宗教学学会副会长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研究所所长

国家佛教与宗教学重点科研基地负责人

方立天敬挽

先生事迹

• ①先生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大、人大及台湾多处举行禅学讲座。

• ②先生有《幸福之道》。

• ③先生有《迈向生命的圆满》。

• ④先生有《观潮随笔》。

• ⑤先生有《不二法门》,其中收有《牛的礼赞》,即牧牛十阶,其十乃垂手入廛。

• ⑥使安祥禅向欧美挺进,乃耕先生晚年一大心愿。

• ⑦频伽仙鸟:佛经中喻指善于说法者。

• ⑧沩山水牯:沩山自称死后作一头水牯牛到山下檀越家作务去。

先生个人简介

先生出生于1924年农历五月一日天津市。乳名“大有”。

幼入私塾,学名“连元”,字“仲三”,12岁读完四书及左传。

1942年随军驻西康,依玛西其安上师习学白教密法,得灌顶为阿奢黎。1949年随军到台湾,1983年秋退休。

先生感于国事,更名为“挽”,在台期间,深痛天涯沦落,海角飘零,乃锐志参禅,于一九七四年桃园龙潭军中“桶底脱落”,了毕大事。1982年应禅学会之请求,允为导师,为有缘“解粘去缚,抽钉拔楔”,迄2000年圆寂计18年整,其间历次所说法要,名曰“安祥禅”,印有专辑,弘扬寰宇,颇获有缘信受奉行,无异佛陀在世。先生之禅,一扫公案、葛藤,作风平实,法力则不可思议,聆闻开示者,每于言下证入金刚心体,恢复心的原态(本来面目),信乎“以心传心”之不诬也。

1991年7月18日,耕云居士率领的台湾禅学会参访团一行7人,来中国佛学院参观访问,并在佛学院举行“耕云居士禅学讲演会”,耕云先生为全院师生作“禅是生活的宗教”的专题讲演,传印副院长主持了讲演会,并向耕云先生及参访团赠送了纪念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