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你死前一定要发现的五个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To be impacted,to impact_新浪博客   作者:philip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为哈佛“积极心理学”(哈佛幸福课)寻找更多最新来自于现实真实生活的案例的过程中,我偶然地、有幸地找到了一本今年最新出版的英文书“The Five Secrets you must Discover before your die”(《你死前一定要发现的五个秘密》),一开卷让我不舍放下,正在阅读中,先把此时的感悟和内容介绍贴一些上来。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不容易,活过这一生更不容易,无论我们生活在什么文化和地方,都不该任由人生的波浪推来推去,自己几无觉察、无力觉察、甚至不愿觉察,结果该有的、完全能做到的把控、选择、平衡都缺失掉了,这样的人生就是不幸福。

  很多人过了一辈子并不满意,就是因为一直没有觉察到需要腾出一段时间来,认真全面地考察自己的生活,而往往把人生幸福或不幸福的原因立马归咎到某个单一的方面上,比如财富金钱上,坚持认为这就是唯一根本性的原因,缺乏全面通盘的审查。是的,金钱或许正是你当前面临的一个真正的问题,但我们有否拓展开一下思路想到,这个问题或许是一个更大的问题掩盖下的子问题呢?往往,解决某个问题的根本办法,是要在超出这个问题本身的层面上才能找到。

  大多数人的“自然”思路是这样的:生活――需要钱--所以要去工作――经常干着一份不喜欢的工作――不快乐――没办法、没选择――抑郁、难受――挣更多些的钱是解决之道――继续做新的、不喜欢的事情――痛苦――去找到一个自己真正想做的、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想了想,好像没答案――不安、恐惧――没办法、没选择――继续做不喜欢的事情――失望、麻木――结论:“人生就是这样的!”……

  现代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发现再次印证,“金钱买不来幸福”(这是一句老套话了!),但却发现“幸福可以帮你买到金钱”(有许多调查研究实证的支持!)。在满足了我们的基本物质需求之后,物质对提升总体幸福感水平的贡献并不明显。  

  我在哪里、要去哪里?该如何走?

  “一个未经自己审查的人生,不值得过。”——苏格拉底

  哈佛“幸福课”也好,积极心理学课程也好,不是要我们去“想了想”,或者学到一些所谓“知识”,而是我们要全面认真地去“想通”,至少想通人生最重要的部分,或者把握到“想通”的思路和原则然后再开步走。回想一下,我们一生中有过几次要去真正想通的时候?

  幸福地活过,满意地死去。

  “The Five Secrets you must Discover before your die”这本书是Izzo 博士写过的最促动人心的一本书了。“什么使得这一生是值得的?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愉悦和有意思的人生?我们真的得要害怕死亡吗?”

  John Izzo博士一生都在与这些问题较劲,从孩提时,到做了一名牧师,之后成为一个商业咨询专家、演说家、作家,出了好几本畅销书,都对这些问题做过探索。

  在John Izzo博士快到50岁生日的那天,出于他个人要寻找到这些问题答案的推动,他询问了超过15,000个人,想通过他们找到这些人所认识的“最有智慧”的人,这些“智慧之人”应该都活得长并且找到了幸福。最后,他收集到了1000个人的名单,从中又锁定出了235个“智慧的长者”,有男有女,年龄从60岁到108岁,各种背景和阶层的人都有,这些人都是一些不寻常的寻常人,比如有小镇上的理发师、房地产经纪人、土著首领、大屠杀幸存者、作家、商业管理人员,等等。

  Izzo博士采访他们,问他们是如何过幸福生活的、能做到这样幸福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真的给他们带来了幸福?他们现在希望哪些东西能在早些时候就学到?在这些采访后,Izzo博士对他们人生的洞见进行提炼,发现了其中的共同的人生线索与模式,正是这些共同点才是他们每一个人幸福的原因,Izzo博士把这些洞见称为“你死前一定要发现的五个秘密”。这些人生洞见太有说服力了,它们不仅应该让你人生中过好它们,而且在过好它们后,你会找到一种内心的平和与安宁,此时死亡对你已不再成为一个威胁了。

  写这本书改变了Izzo 自己的人生。他说,“就在采访仍在进行的过程中,我已经开始有了一些小的改变了。有时候,当他们告诉我他们曾经历过的重大失落和伤害的时刻时,我眼中充满泪水;而有时候,我又备受鼓舞和激励,都希望这些采访不要结束。”

  “这些人教会了我,如果一个人智慧地活过,他就不会惧怕死亡。”

  Meaning, Purpose, and Regret 意义、目的、悔憾

  Izzo 发现,人类最需要的两个东西,是愉悦/满足(幸福),而同时过一个有意义的完全人生(人生目的)。

  这些被采访人说,最大的恐惧不是对死亡的恐惧,而是恐惧在死时对人生带着悔憾。

  The Five Secrets 五个秘密

  Izzo 之所以用“秘密”这个词,不是因为它们不为人所知,而是因为太少的人把它们用到自己的生命中去。

  1.Live Life's Purpose 活出你的人生目的

  第一个秘密,“真实对自己”;另一个说法是,找到你人生的目的并且去活出它。Izzo 发现,在面对死亡时带着愤怒和苦怨的那些人,往往会纠缠停留在自己过往人生的那些悔憾上。那些真实对自己、真实对待自己的人生目的的人,对生命之轮的自然结束有更多的平和与宁静。

  2.Leave No Regrets 不留下悔憾

  第二个秘密,“不留下悔憾”。“我发现的一个最有意思的事情是,他们几乎没有一个人对自己冒过但并没有成功的险感到后悔;相反,大多数人说,他们倒希望自己曾更多地去冒险。”

  我们许多人并不是努力奔向我们真正想要的,而是努力逃离我们所害怕的。

  3.Choose Unconditional Love 选择去无条件地爱

  成为爱本身、你就是爱,这是第三个秘密。Izzo 解释,成为爱本身,就是去爱别人,并且在所有情况中都带着爱去做事,这也就叫着无条件的爱。他发现,人最大的幸福来源并且也是最大可能会导致悔憾的地方,就是与人有关的地方。

  4.Stop Judging,start Living 不要掂量评判自己的人生了,去开始过它吧。

  “第四个秘密,过好此刻。”在回顾人生时,被采访人普遍都说,人生过得太快了,享受到每一个时刻是多么的重要啊。一位妇女说,“你别掂来量去自己的人生了,去开始真正地过它吧。别老在给自己记分数看自己是不是在取胜,而是要去完满过好每一天,活在当下。”

  有几个智慧的长者说,他们的每一天都以一个感恩祷告开始,感谢有机会来过这一天,并且以感谢来结束这一天,感激和欣赏这一天中的各种体验。

  5.Be of Service 服务于人

  “第五个秘密,给予多于获得。”Izzo 说,当我问他们,是什么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最大的意义,这些人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说:服务他人,而且心里也知道,正是因为自己生活于此,所以使得一些事物更好了,这就是他们发现的最大的意义来源。

  一个71岁的物理学家说,的确,从这个世界你什么也带不走,但你却可以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东西。

  汲取长者的智慧——

  你不必要等到自己老了,才学到这些人生智慧。看人家是怎么过来的,这就是一种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