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欢喜菩萨真人真事(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妙音新闻网 2008-11-21   作者:道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现代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很难遇到一个真正欢喜快乐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好像心事重重,仿佛有很大的压力,忙得不太能够享受内心的宁静、欢喜。还有人一闲下来就感觉很无聊,或者是常常觉得自己很倒霉,周围的人都对不起我;或者觉得自己实在很好,付出很多,但是得到的待遇却太差了,所以忿忿不平。像这样过一生实在太可惜了,是不是可以有个转变突破呢?

 

我们如果仔细观察体会,便会发现有一些人虽然表面上很平凡,但是实际上却具有很深的智慧。他们的言行举止流露出和佛菩萨非常相应的慈悲喜舍。大家都知道佛法有慈悲为怀、布施放下的特色,但是比较少人知道佛法还有欢喜的特色。佛教导我们修行要开发四种无量的心怀,就是慈、悲、喜、舍四种无量的心。第三种喜无量心,也就是无限欢喜的心,心中常有无限的欢喜。

 

现在念佛的人很多,大家都听过阿弥陀佛,可能比较少人注意到阿弥陀佛的别号当中,有一个别号叫做“欢喜光佛”。佛所放射的光明是无量无限的,其中含有欢喜的光明。真正的念佛人会感受到佛的欢喜光,应该是内心常常清净欢喜的。《无量寿经》上说:“应常念佛而生喜”,应该常常念佛而生起欢喜的心。

 

下面要向大家介绍的是真人真事,这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师,也是以实际行动来教导我们欢喜无量,喜无量心的老师,所以我们都尊称她为“欢喜菩萨”。她是一个农家的妇人,现在大约50多岁,每天都很勤劳的种稻田。以前我形容她是工作很辛苦,“锄禾日当午,汗滴和下土”,在收割的时候,以前要用人力拖,自己一天要拖一万多斤的稻子。有阳光的时候拖出去晒,万一下起雨来,还要赶紧拖到有遮蔽的地方,跑得气喘喘的,汗如雨下,当然是很辛苦的。可是她竟然笑得很可爱,她说:“我边做边念阿弥陀佛,愈做愈欢喜,感觉很甜蜜,一点都不辛苦。”

 

我听了真是肃然起敬,甜蜜和辛苦,这是何等不同的味道啊!真的有人能够用念佛来转变心境,把辛苦都变为甜蜜。她还告诉我说:“我自从念佛以后,种稻子变得很轻松,边洒边念阿弥陀佛。以前如果要插秧就得弯着腰,倒退着插,很辛苦,插完后腰都直不起来,两腿都麻了。现在念佛播种子,不用插秧,洒一把念一声佛,愈洒愈欢喜,种田变成很简单,收成还比以前更好。”我听她讲话,最常出现的词句除了“阿弥陀佛”,就是“足欢喜、真简单”(台语发音),非常的欢喜,非常简单。“足欢喜、真简单”这是她生活的信条,因为她做什么都是很欢喜,所以任何困难的事都变得很简单。

 

她种的菜长得非常的好,她先生形容说:“她种的菜快生快长大,而且只负责种,不负责收成。”因为她肚量很大,她的菜园可以说是开放给大家。比如说她种的豆子成熟了,她就告诉邻居们说:“阿花田里的豆子成熟了,你们要采的人,就到我田里来采哦!”无论谁去采,她都是笑眯眯的,欢喜送人。她的先生甚至说,有人去她的田里偷摘东西,她就赶快躲起来,才不会让那个人不好意思。

 

说实在的,我读佛经读到布施说要“三轮体空”,“不住相布施”,只是稍微知道名词和理论的皮毛而已,看到她一些言行之后,才让我在感动之中有深一层的了解。

 

比如说政府要开马路,预计会征用到她的田,一般人假如自己所有的田地要被切掉一大块去开路,很少会有欢喜的,大部分的人都会很懊恼,少不了要上书去陈情一番,希望免掉,不愿意捐出去。然而当政府负责的人来和她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竟然笑嘻嘻的像一个天真快乐的孩子,很欢喜地说:“我真欢喜,我真感恩,我真有福报,我的田可以给你们开马路,拜托你们开大一点,让大家的车子‘卡好相闪’(台语)(就是让大家开车能安全顺利)。”她是这样真诚的,希望大家交通方便顺利,这种不假思索就非常欢喜的布施,三言两语之中,就把佛经甚深的教义表达出来,而且实行了。她还常常说一句话:“我什么都不会,只会欢喜而已。”我感觉这真是最不平凡,最了不起的智慧了。别人都欢喜不起来的事,她却可以很欢喜,其中确实有很深的心地功夫。反过来看我们大多数的人,可以说什么计较争论都会,只是不懂得如何欢喜地面对生活的种种境界,比起她来真是太惭愧了。

 

有一个人侵占了她家的田已一、两年了,他们夫妇都很礼让,不与人争。有一次村子里大家一起请土地测量委员会来划分地界,测量时要在土地上插记号,当然那个人侵占的范围是应该要划归原地主的。但是那个人是村民们形容最恶霸的,那个人就向土地测量委员说:“你们谁敢过来插记号,我就把他打到黏在地上!”村民很多都看不过去纷纷打抱不平,于是大家就争执起来,连派出所的警员也来了。但是那个人还是耍赖:“不然你们去法院告我好了。”他是一副反正大家奈何不了我的架势。眼看着就要打起来了,欢喜菩萨看到了,就远远地跑过去,口里念着阿弥陀佛,就跑到人群当中说:“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们大家在一起,就是要很欢喜的,大家不要生气。”然后她就转向那个人说:“某某阿伯,这个田如果要还给我们,不知道您欢喜或是不欢喜啊?”那个人就气呼呼地回答说:“我当然不欢喜啊!”欢喜菩萨就说:“哦,您若是不欢喜,那就不相宜喔,您就不用还我们了,因为您就像我的父母,我是应该要孝顺您的,我什么都欢喜给人。他们大家今天只是要做个记号标明一下,让各人知道自己的地界到那里,以免下一代有争执而已,明天,我们的田还是照样给您种啊!你若欢喜,我就欢喜。”这些话说完了,她又转向自己的先生,用手很和顺的在他的胸膛上抚了几下安慰先生,笑着说:“我们要给这位阿伯欢喜,你也要欢喜哦!”说完了,她就挥手向大家说:“再见,我要回去了。”然后就走了。忽然那个人由后面叫着她的名字,她回头过去一看,那个人流下眼泪说:“我要把田还给你们了。”在场的村民,看到这个戏剧性的改变,大家都面面相觑,他们说:“咦?怎么这么简单啊?三句话就解决了。”真的是“足欢喜、真简单”,很欢喜当中,事情会变得很简单。

 

佛在菩萨戒当中讲到:菩萨应该生起佛性孝顺心、慈悲心,令一切众生、生福生乐。这位欢喜菩萨,可以说一直用佛性的孝顺心、慈悲心,给人欢喜、给人快乐。她一向都不为自己争什么,她都以众生的欢喜作为自己的欢喜,她常常说:“你若欢喜、我就欢喜!”众生都有佛性,无论现在他是个好人或是坏人,都是有佛性,都能够成佛的。她以佛性的孝顺心对待人,真诚感人,对方感受到那一份诚恳、欢喜的心,自自然然也就发起佛性中本来有的慈悲,放下不应该有的贪心,这些都是一念之间而已。(未完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圆满我们的人生
下一篇:读书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