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川,为你祝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志愿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婆,您慢走!”

“祝福您的生活越来越好!”

“您保重身体!”

……

老乡,您慢走!

北京市仁爱基金会的志愿者们站在北川县擂鼓镇中心小学门口与这里的乡亲们依依惜别,看着乡亲们淳朴的笑脸,满满的背篓,我们的心中也释然了,终于让这份来自五湖四海的爱,伴着碧蓝的湔江水,在连绵不断的龙门山脉流淌……

11月,四川的冬季已经湿冷得有些刺骨。县委的李书记说,这个冬季,可能是北川人民经历的最艰难的日子,两次生死劫难的考验,幸存的百姓们也已经家园尽失,心灵受到极大的创伤。恢复需要时间,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在北川县擂鼓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1月18日,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在擂鼓镇中心小学举办了大型物资发放活动。

把欢喜带回家

清晨,学校的操场上早早地搭起了舞台,“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希望带给你……”仁爱之歌回荡在山间的小学校。远远望去,红色的幕布格外醒目,“爱在北川赈灾物资发放暨仁爱杯书画大赛颁奖仪式”跃入眼帘,主席台的两侧摆放着此次“仁爱杯”书画大赛孩子们的获奖作品。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工整俊秀的书法,生动活泼地描绘出孩子们眼里的感人画面,抒发着他们心中永远不熄的热情、乐观和坚强,也寄托着他们对逝去亲人和朋友的无限哀思。

操场后半区正中的空地上停放着两辆高高的大卡车,满载68吨大米。为21个村、2317户、7800户乡亲准备的衣物包早已按村整齐地码放好。每个袋子里面,是大家亲手为每一位老乡用心挑选、搭配的过冬衣物、根据老乡的鞋号专门订购的军用解放鞋、还有感冒药和红花油。来自千家万户的一份关爱,经过大家两周多细致体贴的分拣和装包,终于迎来了人人期盼的那一刻。

九点半,全校1200多名学生整齐地坐在主席台前,来自21个村子的近四百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在仁爱基金会引领员带领下站立在学生区两旁。擂鼓小学教师表演的欢快奔放的狮子舞,犹如一曲振奋激昂的生命赞歌拉开了整场捐赠仪式的序幕。

林秘书长与北川县委副书记李作虎交流

北川县委副书记李作虎、擂鼓镇书记韩忠明到会致辞,对仁爱基金会向灾区人民传递关爱的义举表示赞叹。林启泰秘书长代表无数的爱心捐赠者和所有仁爱志愿者向擂鼓镇的父老乡亲致以衷心的问候。此刻,或许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仁爱对灾区人民深深的敬意和祝福,林秘书长引吭高歌,为乡亲们清唱了一首振奋激昂的歌曲——《重新再来》。饱含肺腑真情的嘹亮歌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泪光在乡亲们眼中闪烁,一颗颗澎湃的心汇聚在一起,人们情不自禁地加入进来,歌声回荡在伤痕累累的青山绿水间,回荡在蕴含希望的板房校舍上空,更回荡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共同演奏一首坚强的心灵之歌!

《爱的丰收》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正像仁爱基金会一名普通的义工张威所说,“我们一点点物质上的帮助在北川人民这样深重的灾难面前是太微不足道了。我们真正目的在于和乡亲们一同启发自己心中所有善良的东西,一同找到战胜困难的精神源泉。”林秘书长再一次上台,亲自向大家介绍。“在大自然无情的灾难面前,人类是渺小的,唯有依靠人与人之间爱的力量才能够战胜困难。我们会发给大家一枚一元硬币,您可以把它留下来,也可以再次捐出来。希望它能够如同一粒爱的种子,在我们内心中唤起更多的善良,更多的包容,更多的关爱,让我们的内心和他人的内心都收获人间最美好的一份礼物。”

当志愿者们手托着乡亲们常背的竹篓,走向观众的时候,一双双手争先恐后地伸过来,来领大米和衣物的很多老人不仅捐出了一元硬币,还把身上的钱也掏出来,一角、两角、一元、两元、十元、二十元、一百元,雪片般飞进竹篓。大家的目光追随着盛满爱心的小竹篓,每一个人都被浓浓的真情所感染。在这里,地震和泥石流对这片热土的摧残比比皆是;在这里,倾家荡产、痛失亲人的伤痛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人的内心。此情此景,这些可亲可敬的羌族乡亲们和孩子们正在向世人展现着真情的力量与无私。

爱的丰收

现场发出1000枚一元硬币,收到爱心捐赠4185元!所有善款全部捐赠给擂鼓小学,作为“仁爱爱心关爱基金”启动资金,希望仁爱的种子在北川疮痍的大地上生根,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发芽。

为了表达对志愿者们的感谢,擂鼓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跳起了欢快的羌族舞蹈——《云云鞋》,羌族人民在山水间劳作嬉戏的民风民情令人神往。孩子们无邪的笑脸告诉我们,抚平心中的伤痛,从头再来,快乐的生活依然在我们身边。

云云鞋舞蹈

仁爱的志愿者用手语带领全场1000多名观众,共同唱起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经得起考验,只要黄河长江的水不断……”活动在孩子们的歌声中结束了,他们挥舞着一双双小手,眼神中流露出的坚定,是我们在身边的孩子们眼中不曾见过的。

同唱中华民族

翻开仁爱短短的历史,从两年前,第一次千里迢迢,翻山越岭来到山西贫困的小山村,将一袋袋亲手分装好的衣物送到淳朴的乡亲们手里,继而奔波在重庆洪涝灾区以及河北张家口、赤城、顺平的一个个贫困县,再到大别山深处的皖南雪灾灾区、满目疮痍的汶川大地震灾区。今天,仁爱把爱带到了连续遭受5·12震魔和9·24特大泥石流袭击的北川县擂鼓镇。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空间,不一样的因缘。永恒不变的是那一首用真情书就的诗篇,用欢乐描绘的画卷,用光明和力量演奏的华彩乐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