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离太阳最近的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山水网   作者:毕淑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0年前,我在西藏阿里当兵。

这世界的第三极,平均海拔5000米,冰峰林立,雪原寂寥。不知是神灵的佑护还是大自然的疏忽,在荒漠的皱褶里,有时会不可思议地生存着一片红柳丛。它们有着铁一样锈红的枝干,凤羽般纷披的碎叶,偶尔会开出谷穗样细密的花,对着高原的酷寒和缺氧微笑。这高原的精灵,是离太阳最近的绿树,百年才能长成小小的一蓬。到藏区巡回医疗,我骑马穿行于略带苍蓝色的红柳丛中,曾以为它必与雪域永在。
  
一天,司务长布置任务——全体打柴去!

  我以为自己听错了,高原之上,哪里有柴?!

  原来是驱车上百公里,把红柳挖出来,当柴火烧。

  我大惊,说,红柳挖了,高原上仅有的树不就绝了吗?

  司务长回答,你要吃饭,对不对?饭要烧熟,对不对?烧熟要用柴火,对不对?柴火就是红柳,对不对?

  我说,红柳不是柴火,它是活的,它有生命。做饭可以用汽油,可以用焦炭,为什么要用高原上惟一的绿色!

  司务长说,拉一车汽油上山,路上就要耗掉两车汽油。焦炭运上来,一斤的价钱等于六斤白面。红柳是不要钱的,你算算这个账吧!

  挖红柳的队伍,带着铁锨、镐头和斧头,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红柳通常都长在沙丘上。一座结实的沙丘顶上,昂然立着一株红柳,它的根像巨大章鱼的无数脚爪,缠附至沙丘逶迤的边缘。

  我很奇怪,红柳为什么不找个背风的地方猫着呢?这样生存中也好少些艰辛。老兵说,你本末倒置了,不是红柳在沙丘上,而是因为有了这棵红柳,固住了流沙。随着红柳的渐渐长大,被固住的流沙越来越多,最后便聚成一座沙山。红柳的根有多广,那沙山就有多大。

  啊,红柳如同冰山,露在沙上的部分只有十分之一,伟大的力量埋在地下。

  红柳的枝叶算不得好柴火。它们在灶膛里像闪电一样,转眼就释放完了,炊事员说它们一点后劲也没有。真正顽强的是红柳强大的根系。它们如盘卷的金属,坚挺而富有韧性,与沙砾粘结得如同钢筋混凝土。一旦燃烧起来,持续而稳定地吐出熊熊的烈焰,好像把千万年来从太阳那里索得的光芒,压缩后爆裂出来。金红的火焰中,每一块红柳根,都长久地维持着盘根错节的形状,好像傲然不屈的英魂。

  把红柳根从沙丘掘出,蕴含着很可怕的工作量。红柳与土地生死相依,人们要先费几天的时间,将大半个沙山掏净。这样,红柳就枝丫遒劲地腾越在旷野之上,好似一副镂空的恐龙骨架。这时需请来最有气力的男子汉,用利斧,将这活着的巨型根雕与大地最后的联系一一斩断,整个红柳丛就訇然倒下了。

  连年砍伐,人们先找那些比较幼细的红柳下手,因为所费气力较少。但一年年过去,易挖的红柳已经绝迹,只剩那些最古老的树灵了。

掏挖沙山的工期越来越漫长,最健硕有力的小伙子,也折不断红柳苍老的手臂了。于是人们想出了高技术的法子——用炸药!

  只需在红柳根部,挖一条深深的巷子,用架子把火药探进去,人伏得远远的,将长长的炸药捻点燃。深远的寂静之后,只听轰的一声,再幽深的树怪,也尸骸散地了。

  我们餐风宿露。今年可以看到,去年被掘走红柳的沙丘,好像做了眼球摘除术的伤员,依旧大睁着空洞的眼睑,怒向苍穹。但这触目惊心的景象不会持续太久,待到第三年,那沙丘已烟消云散,好像此地从来不曾生存过什么千年古木,堆聚过亿万颗沙砾。

  听最近到过阿里的人讲,红柳林早已被掘净烧光,连根须都烟消灰灭了。

  有时深夜,我会突然想起那些高原上的“原住民”,它们的魂魄,如今栖息在何处?会想到,那些曾经被固住的黄沙,是否已飘洒到世界各处?

相关链接:

红柳是一种落叶灌木,老枝呈深红色,夏秋两季开花,能耐碱抗旱,适于造防沙林。我国现有20个种,广泛分布于我国20多个省市区。其形态特征和生态习性基本相似。红柳是十分有趣的植物,学名叫柽柳,属落叶乔木,柽柳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柽柳花色美丽,花期长达6个月,花穗多为粉红色。柽柳萌芽力强,发新根能力强,耐修剪,寿命长,对环境适应性强,具有高耐盐碱、耐干旱、耐贫瘠、耐水湿、耐寒冷、抗风蚀沙埋等优良特性。柽柳是泌盐植物,在含盐量0·5%的盐碱地上,插条能正常出苗;在含盐量0·8%-1·2%的重盐碱地上,能植树造林;在含盐量高达2·5%甚至更高的盐碱荒地上,仍可见到生长旺盛的柽柳。为了生存,它们紧密地聚集在一起,一二米高的红柳,根部可扎在40~50米的深处,根部粗于树干,上面的枝条柔软,即便狂风吹打,仍可以柔克刚,潇洒自如。一丛红柳的根系可达3000~4000根,范围很广,竭力吸收水分,同时茂密的根系与沙土紧紧地缠绕在一起,能长时期固定着土壤而不被狂风刮走。紧紧固守盐碱、荒滩。

红柳的生长很有特点,在沙漠边缘,有红柳的地方就有沙包,确切一点说一个沙包就是因为有一株或者多株红柳的存在而生成的。一株红柳生长起来以后,就可以挡住一部份风沙,随着沙土把红柳埋起来,红柳也在顽强的长高。被风沙埋住的部份,也就变成了红柳的根,也可以这样说,沙包有多高,红柳的根就有多深。随着一年一度秋风劲,红柳也会落叶,就这样每年都会有一层沙土一层落叶,就象是树木的年轮,从沙土和落叶的厚度还可以反映出当年的气象情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