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事出必有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禅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在世,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会有许许多多的关系形态。在不同人、不同形态的关系中,就会产生不同的问题和困扰。古人说得好,所谓“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可是我们大多数的人,很少真正的去观察、思考问题之所在的“因”。通常在发生一件事情时,都会直接把责任归咎于对方,一切都是别人的不对,都是别人的问题,和自己完全无关。相对的,另一方也是如此的想法。这是因为人都是以“我”为中心,都是自私、我慢的,也因为人都如此的自私、自利、我慢,不反思自己的过失及作为所以争执不断。

在和人发生矛盾、误会时,通常无理智、无耐心、缺少思考,一直顺着自己的情绪而反应。在充满了抱怨及不满的情绪之下,就只想到一切都是对方的错,并且到处对人诉说自己的委屈,抱怨对方的不应该。而听到这些充满情绪的抱怨之词的人,也不经求证,就以自己的理解判定对错,依据自己的猜测而行事,打抱不平。反而会使当事者双方误会越陷越深,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其实这些风波,事出必有因,当事者双方必定都有错。如果遇事不要急着先把责任归咎于别人。在面对冲突和争执时,能先把心沉静下来;不要起任何的判别;不要想谁对谁错;先好好的回忆、反思事情的始末,必能看到自己还是有不对之处。当看到自己有不对的地方时,不要去想对方也有错,只要面对自己不对之处去修正就好。如果每个人都只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勇于面对自己的过失并勇于承担修正,这样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当产生冲突和争执,在反观自照时,要注意的是我们看到的是问题的核心还是问题的表面症状。

通常我们都习惯依照事情发生时的表相症状去处理、去解决,希望能尽快见到结果。很少人会深入思考真正的核心问题。当处理的点不对,是治标不治本,事情还是会一再重演。就如同“头痛”,它是症状,明眼的医生,会仔细的检查所有可能产生头痛的相关病因;而庸医,就会直接给我们最快速的止痛药。我们本身如果没有细察,只贪图眼前能尽快脱离头痛的病苦,就会认为那个庸医才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殊不知不正确的用药,表面看似好了,事实上不仅原来的疾病没受到正确治疗,逐步恶化。且无形中体内正在产生耐药性及其他并发症,原病未愈又加新恙,病上加病。

例如:最近听到一种修行的说法:“人遇事不顺、恶缘多是因为业障重,要放生、作佛事、捐钱就可以消业障,一切事情就能顺心如意。”

听到这种说法,深感疑惑。所谓的“业”是指我们起心动念,对于外境与内境,起种种心去做种种行为。而这个行为可分为身、口、意三种。用身体去做,用口去讲或心里在想,这些行为,又称为造作,也称为业。在这样的一个造作过程,就会招感到将来的果报,从果报来看它的原因,就有所谓业的因;从业的因到业的果报,就有所为的业力,既是说由业力与外缘配合形成果报,就是所谓的业力。可见,所谓的“业障”是来自于我们本身的身体所做、嘴巴所讲或心里的想法观念上的偏差行为而造成的一个结果。

既然这个结果是我们身、口、意所产生的问题,如果不从自身的身、口、意着手修正,只凭放生、作佛事、捐钱就能改变我们本身的身体所做、嘴巴所讲或心里的想法观念上的偏差行为而造成的一个结果?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也就是说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有一个诱因的存在,譬如植物开花结果,花虽然凋谢枯萎,但保留下来的种子一旦遇缘,仍会发芽、抽枝、开花、结果。行为、思想不改,环境因缘聚合时,还是会一再发生同样的问题。又如一个装过香水的瓶子,虽然香水用罄,但是瓶子里仍留有香水味道。可见,人的祸、福、穷、富、顺、逆都是自身言行举止、思想观念造成的结果。造什么因,得什么果,善恶果报须由自己承担。

因此,即使一时遭遇困难、挫折,要懂得改善因缘,而不是一味在果报上计较。要了解我们的执著所产生的烦恼,才是使我们不能解脱自在的最大障碍。了解世间上任何事情的结果,都是因缘所生起的,使我们懂得修正自身的身、口、意来改善逆缘、培植好缘、广结善缘、随顺因缘。如果能坚持不懈的朝向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逆境终将成为过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