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温家宝:希望能成一位环保总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乐活   作者:梁江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温总理对了全世界说了一句“我希望能够成为一位环保总理”,不由笑了:这可绝对不等同1988年,美国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忽悠美国人民的那句希望成为“环保总统”。因为2007年这一年中国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力度,全世界有目共睹。如今,总理进一步表态,可想,绿色未来,中国可期了。

英文《中国日报》12月18日报道:2007年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7年年会外方代表,并就节能减排等环境问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专门在《中国日报》上撰文,对温总理的讲话进行了高度评价。他听到温总理这样说道“我希望能够成为一位环保总理”。

温总理说自己“希望能够成为一位环保总理”,这不仅让人耳目一新,更凸显高层决策者对治理污染和节能减排工作的决心与信心,向地球村的所有村民表明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是极其负责任的国家,是一个将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并在改革与发展中高度关注、创新举措的国家。

人们通过媒体报道看到,自去年以来,中央对地方在执行环保政策中“弄虚作假”的问题严肃查处的案例越来越多,显示中国环保行政将越来越“硬”。而温家宝总理在去年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的讲话修改达10次之多,其中他亲自修改了三次,由此可见对加强环保工作的重视和破解当前环保难题的决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环保执法不再依靠“运动式”的风暴,而是寻求长效的制度突破—— 今后5到10年的时间,中国多部环保法律法规原则上都要进行修改,还要增加新的法律法规,形成覆盖环保各个领域、门类齐全、功能完备、措施有力的环境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为了解决环保法律法规偏“软”,赋予环保执法部门的权限不够,对污染企业不能形成足够震慑力的问题,《环境保护法》将做“根本性”修改,并将有望上升为国家基本法。其它多部环保法律法规的修改也已经列入国务院法制办的计划。而加大对各级官员的环保考核,在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实施一票否决制正在成为环保工作的主旋律。

就在今年五月份,温总理提出“对恶意排污行为实行重罚,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这既是一个严格环保法律制度的信号,又是对基层环保工作者用心良苦的嘱托。在一些地方,环保领域“少数人受益、多数人受害、全社会埋单”的现象比较普遍,严重污染的企业不愿治理污染,肆意排污,环境污染事件不断。总理提出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对恶意排污行为实行重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半年多来,各地正按照中央部署依法开展环境现场监管工作,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正如外国专家所赞赏的,温总理在提高环境问题危机意识、确保政府工作环保优先和具备环境忧患意识方面的坚定立场使他成为一个不同寻常的、令人感到振奋的世界领导人。期待着更多的官员能像总理那样从心中说出,希望成为一名“环保部长”、“环保省长”、“环保市长”、“环保县长”,并身体力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