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宽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健康必读》,2004年第3期   作者:冯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清朝宰相张廷玉与一位姓叶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两家毗临而居,都要起房造屋,为争地皮,发生了争执。张老夫人便修书北京,要张宰相出面干预。这位宰相到底见识不凡,看罢来信,立即作诗劝导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母见书明理,立即把墙主动退后三尺;叶家见此情景,深感惭愧,也马上把墙让后三尺。这样,张叶两家的院墙之间,就形成了六尺宽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张廷玉失去的是祖传的几分宅基地,换来的却是邻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韩国总统金大中正式就职后,公开在总统府,招待了曾经迫害过他的四位前任韩国总统。他以具体行动化解了政治仇恨,展现了伟大的恕人之道。在轰动一时的光州大审中,他曾被政府判处死刑,当时他曾立下遗嘱,要求他的家人和同志不要报仇,让政治迫害就到此为止。他宽广的心胸、伟大的情操令无数世人尊敬。

  扪心自问,我们与别人有矛盾的时候能否象张丞相那样“让他三尺”?当别人伤害我们的时候我们又能否象金大中总统那样与仇敌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很多人还做不到。

  你可能听过看过,或自己有过这样的感受:朋友之间因为一句闲话争得面红耳赤,竟行同路人;邻里之间因为孩子打架导致大人拌嘴,老死不相往来;夫妻之间因为家庭琐事同室操戈,劳燕分飞,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自己在不自觉地导演着这种结局:愤怒代替理智,针锋相对,以毒攻毒,冤冤相报,无尽无休,直到身心疲惫,两败俱伤。

  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宽容是一种美德。当然宽恕伤害自己的人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要把怨气甚至仇恨从心里驱赶出去,的确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胸襟。就象一本书上说的,我们的心如同一个容器,当爱越来越多的时候,仇恨就会被挤出去。我们不需要一味地、刻意地去消除仇恨,而是不断用爱来充满内心、用关怀来滋润胸襟,仇恨自然没有容身之处。我们何不抛弃仇恨、放下愤怒,来善待自己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