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而为人,也应像雪绒花一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天南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说起雪绒花,你肯定想到《雪绒花》——电影《音乐之声》那首优美动人的主题歌:
“ 雪绒花,
 雪绒花,
 每天清晨欢迎我,
小而白,
纯又美 …”。
多年来,我一直以为“雪绒花”就是雪花,许多人也和我一样这样想。直到今年8月亲眼见到雪绒花,我才意识到以往犯了主观臆断的错误。那是在阿尔匹斯山腰的一个小店里,纪念品琳琅满目,有一种镶嵌在精致的镜框中的银币大小的花朵引起我的注意:毛绒绒的白叶片环抱着五六个黄色的小花蕾,德语名为 “Edelweiss”, 直译是“高贵的白”,标价几十欧元。小店里以这种野花为图案的纪念品还真不少,从钥匙链到木雕,应有尽有。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野花,诧异其价格何以如此昂贵。店主是个中年男子,去过尼泊尔,十分健谈,介绍说那是阿尔匹斯山的特产野花,只在高达2000米以上的岩石中生长,是国家的特级保护植物。这种花稀有罕见,是送礼的最佳礼物。

回到驻地,发现房东家到处是这种“高贵的白”的图案,从花园里的木刻,衣柜的浮雕,乃至窗帘的图案。一查字典,才知道“高贵的白”原来就是雪绒花。这种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菊科,学称“美头火绒草”,俗称“火绒草”、“火绒花”,又称“高山雪绒”或“薄雪草”。有着非常强韧的生命力,不但抗寒,而且对紫外线也有非常好的防御能力,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寒冷高山或亚高山草甸,花期7月—8月底,果期9月—10 月,全草可入药。以往,阿尔卑斯山的居民及猎人在野外受伤时,常采取雪绒花来治愈伤口。由于它只生长在非常少有的岩石地表上,因而极为稀少。可以想见,在没有植被的高寒雪山,风雪肆虐,万物凋零,只有这种毛绒绒的美丽花朵傲霜斗雪,一花独秀,她的生命力该是多么顽强!难怪瑞士和奥地利都把她定位国花,2014年在萨尔茨堡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将她作为标志。

关于雪绒花的由来,阿尔皮斯山区流传着一个古老的民间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在阿尔匹斯山远比现在的阿尔匹斯山还高的时候,白雪皑皑的山顶上住着一位冰雪女王,她美若天仙,身边有一群小矮人作为仆人与她相伴。女王喜爱唱歌,她的歌声美妙动人。山中的牧人为其歌声所迷,常常会不自觉的寻着歌声来到女王的处所。可是,美丽的女王却有着一颗冰雪一样寒冷的心。当牧人为女王所迷,小矮人们就会趁机将牧人推下山谷。日积月累,许许多多的牧人就这样丧身谷底。直到有一天,一位纯真善良的年轻牧人来到女王身边,他并无邪念,只是静静的坐在女王的宝座前,倾听女王唱歌。一连几个小时,一天天,时间就这样过去。这个牧人并无特别之处,然他的真诚却让女王渐渐的有了好感。小矮人们妒火中烧,担心女王会与这普通的牧人结合,就将牧人推下了山谷。年轻的牧人粉身碎骨,他的心也飞溅出来。看到这些,女王冰冷的心有了感动,融化了一点点,化成一滴泪水滴落在雪地上,这滴泪水就变成了雪绒花。因为这个传说,雪绒花在拉丁语和希腊语中被称作“女王的花 ”。“高贵的白”这个名称也是因此而来,象征着纯洁的爱。

雪绒花的品性纯洁高贵、不屈不挠,类似于中国的高山雪莲,自然会成为阿尔匹斯山人最喜爱的美好像征。因为雪绒花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一般人难得一见,所以,雪绒花也是考验人们勇气的标志,只有无所畏惧的勇士才可以采摘到它。从前,在奥地利有许多年轻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攀上陡峭的山崖,只为摘下一朵雪绒花献给自己的心上人,因为只有这种珍贵的雪绒花才能代表为了爱而愿意牺牲一切的决心。人们还相信雪绒花王可以指引那些采摘者们找到他们寻觅已久的花,但如果谁将花儿连根拔去,这个人将会坠入万丈深渊。

雪绒花也曾是争取自由、抵抗暴政的象征。在希特勒的纳粹时代,极权统治渗透到德国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被洗脑的青少年都以加入希特勒少先队为荣耀。而在科隆、杜塞尔道夫和埃森一带,一些对纳粹不满的青少年自发地组织起来,抵制纳粹的统治,拒绝加入希特勒少先队,他们以雪绒花为标志,将雪绒花图案钉在外衣的左下角,作为见面时的联络暗号。即使在纳粹统治最森严的时代,他们也无所畏惧,散发反纳粹的传单,帮助和藏匿被纳粹追捕的犹太人和战俘,成为为数不多的德国反纳粹运动的一部份。许多人因此遭到纳粹的残酷迫害,在集中营失去年轻的生命。

在阿尔匹斯山区渡假期间,我发现雪绒花是最显著的文化象征。无论是在德国、奥地利还是瑞士,无论是山庄还是城镇,常常可以见到以雪绒花为图案的装饰或标志,从家居装饰,女人头饰、墙上壁画,以及社团会标,雪绒花几乎无处不在。

我真想亲眼看到雪岩上野生的雪绒花。尽管每天登山,甚至攀上了2700多米的德国最高峰楚格峰,可惜都无缘际遇。然而,雪绒花的美好品性却深深印入我的记忆。对我来说,雪绒花就是欧洲的高山雪莲,她体现了大自然最美好的秉性:纯洁、坚强、无私。生而为人,也应该像雪绒花一样,无论面对多么险恶的环境,都要坚忍不屈,追求尽善尽美,让自己的生命放射出灿烂的光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