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昆虫伊甸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徐昕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天,儿子问我:哪些是有益的动物?我愕然,简单地把动物地分为有益和无益两类?我纳闷他的问题是从哪里来的,他打开语文课本给我看。上面真的这样问。

我想:这种思想未免有点陈旧,有点落后。动物于自然界中,本就没有有益或无益之分,每个生命在可敬可畏的自然面前,是一样的。把动物分了有益或无益,就是给动物标签有用或没用。这完全就是以人类的好恶来区别的,以人类的需要为标准的。

我想,课本为什么不这样问孩子:你喜欢哪些动物?

我不由得想起法布尔写的《昆虫记》,里面有许多被一些人认为是有害的昆虫,比如松毛虫、蚱蜢、绿头蝇等,在法布尔的眼睛里,却都是如此可爱。

事实上,法布尔与虫子一起享受快乐时光。他在《昆虫记》中说:它们是一个经过选择组成的成员众多的社会,只要我想法诱使它们开口,就能与它们展开交谈,使我忘记孤寂而兴致盎然。

我非常庆幸童年是在美丽的乡下度过的,那里有一湾清澈的溪流,一个茂密的树林,它们构成我童年的乐园。小时候,我跟着哥哥,白天,在田野上狂奔,追赶漫天飞舞的蜻蜓。夜晚乘凉时,躲开大人的监视,偷偷捉拿萤火虫,然后放飞在蚊帐里,在黑暗中,我看着这一亮一亮的小不点儿,非常奇怪它的光是从哪里来的。

在我孩提时,蝉被大人讨厌,因为它的歌声。可是《昆虫记》中,法布尔却这样说:“在地下辛辛苦苦了4年,只有一个月在阳光下欢歌,这就是蝉的寿命。我们没有理由责备它们。黑暗的4年中,它们始终身着皱巴巴而又肮脏的外套。如今它们终于穿上美丽的衣服,在温暖的阳光下挥动着翅膀高歌,让我们为它们庆祝吧!为它们这得之不易的快乐,也让它们尽情地在阳光下庆祝它们的幸福吧!”100年前,一个人对待一个蝉,如此发自内心的同情去理解,真是个奇迹。而100年后,在教育读本中竟然问孩子哪些动物是有益的。

我想正是这种令人恐惧的观念,使得我们好像不再有法布尔那样的情怀和情趣。我们的生活已经没有什么动物了。现在的人太多,楼太高,看不见鸟飞,听不到虫鸣。即使这样,我们无法舍弃我们这样的家园。或许许多年以后,我们频频回到昆虫的伊甸园里去,和法布尔一起观赏昆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