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从一条手帕说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琉璃光   作者:雷久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时候,每天上学口袋里一定带著一条手帕来擦汗、擦手等;初中来美国之后,不知什么时候跟著大家都用纸巾替代手帕,只有喜爱户外活动的人、运动员才用手帕。

  几年前我听一位澳大利亚的医生说,在造纸和漂白过程产生的副产品——Dioxane是毒性相当高的化学药剂,已严重地污染了整个地球,也造成健康的问题。 Dioxane会伤害中枢神经,造成肝、肾的坏死,也会伤害皮肤、肺,同时也是致癌物。接著,她拿出她的手帕示范她环保的对策,说用手帕擦鼻涕完全合乎卫生,因为,只要布一干,细菌即无法生存,一条手帕可用多次之后才洗。

  被她点醒后,我也开始随身携带手帕,所用的是爬山用的大手帕,长宽各二十英寸(五十公分)。刚开始时有点不习惯,但很快的就习惯成自然,这几年我没有再买纸巾,也不觉得有欠缺,看到各处大量使用纸巾,觉得很浪费,也很污染。从手帕这个小事,使我想到环保和污染仅是习惯的改变而已,只要我们愿意多花一分钟去思惟平日的习惯所造成的后果,然后选择善待环境的习惯,我们可以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也避免一些灾难。



  说到我们可能面临的灾难,粮食不足是其中之一。生活在工业社会国家的人很难想像当其他农业社会也进入工业社会时,对有限的地球资源,如水、土地会造成什么样的压力,特别是有十二亿人口的中国,当中国人民也学著开汽车、吃肉、吃蛋、喝啤酒时,对地球的影响,用「灾难」两字来形容不会过份。

  早在一九八八年,「世界观察所」(Worldwatch Institute)的Lester Brown先生就注意到所有人口密度高的国家,一旦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最大的改变是粮食不能自给自足,必须依赖进口,这是因为农地被工业用替代掉,或建公路占用;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之后,人们的饮食多元化,多吃鸡鸭肉奶和蛋、冰淇淋、啤酒等。台湾、日本和南韩是地球上人口密度相当高的国家,三十年来,已由农业社会转入工业社会,据一九九四年的资料,日本七十二%的食物是靠进口,南韩六十六%是靠进口,台湾七十六%是靠进口;中国也是人口密度颇高的国家,现在正在迅速的工业化,所会面临的粮食不足是可想而知的,一九九四年,Brown先生写了一篇警惕世界的文章《谁来喂中国?》(Who will Feed China)。依中国目前的消耗数量,其所需依赖进口的粮食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满足,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四年,中国还出口八百万吨粮食,到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反而进口一百四十六万吨的粮食,实际上所欠缺的粮食不只这数量,为了平稳直线上升的粮食价钱,中国政府施放了储存的粮食。以此类推到二○三○年的开发中国家,根据人口成长的速度,二○三○年所需进口的粮食将会是一九九四年全球出口粮食的总数,中国将需进口三亿到四亿吨的粮食,是今日全世界出口粮食的二倍,目前已有十个仰赖进口食物国家,并且还继续不断增加新的进口粮食的国家,如印度、印尼、伊朗、巴基斯坦、墨西哥等,我们将面临严重的粮食不足,一九九五年,Brown先生收集更详尽的资料写成一本书——《Who Will Feed China》(W. W. Norton & CO: U. S. $8.95; TEL: 202-452-1999; Fax: 202-296-7365;中文版是广西教育出版社;南宁,广西;邮编530022)。

  世界粮食的生产受水源农地的缩小限制,很难增产。世界人口不断的膨胀、饮食的要求提升,生产和需求的差距只有增加。解决的办法有二,一、限制人口的增长;二、饮食环保,以五谷杂粮、豆类为主食,配以蔬果。中国会从一个出口粮食变进口粮食的国家,就是因为国民所得提高,大家就多吃肉,特别是猪肉,肉的食量从一九七三年每人八公斤增加到一九九四年的三十二公斤,总食量已超过美国,此外,蛋的食量,中国政府也有意鼓励大家在二○○○年由现在的每人每年一百粒增加到每人每年二百粒,和美国的每人每年二百三十五粒很接近,要达到这个目标要养十三亿只鸡,所需粮食是二千四百万吨粮食,正好是目前加拿大每年出口的粮食总数。

  除此之外,啤酒的消费也在增加,中国每个成人喝一瓶啤酒使用的粮食总数就需用三十七万吨的粮食,一九八一年啤酒生产量是十亿公升,一九九四年增加十三倍——一百三十亿公升的啤酒,中国啤酒的酒量已超过德国,仅次於美国。当我们每一个人警觉到生活上的习惯可以造成灾难或平安,我们会思惟,然后选择用手帕不用纸巾,喝水不喝啤酒,吃五谷蔬果,不吃肉蛋奶;我们想创造一个人人有饭吃的地球,还是一部份人尽情吃喝,另一部份的人饿死的悲惨世界?

  选择在我们,从一条手帕做起,从一口饭吃起,从一杯水喝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黑熊能入定吗?
下一篇:特殊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