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针道通周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武当》   作者:桂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人认为人身本来就是一个小天地,修炼之时法效天地运转,先用阳气冲开百脉。而任督二脉皆归属奇经八脉,俱属阴神,闭而不开,唯神仙以阳气冲开,故能得道,再以我身小天地混融于乾坤大天地,故曰周天。再之,人身以任督二脉,故分大小周天。小周天乃气行周天,大周天乃神运周天。

修炼养生家认为如能完成小周天工夫即能在精力上返老还童,肉体坚固,所以必得长寿,称之为人仙。而最终修炼成功获得高寿者如:南宗张紫阳96岁,石泰137岁,薛道光114岁;北宗张志纯 120岁,王常月159岁,这在当时的环境中已属奇迹,也达到了生命的极限。

  医道通于仙道,医道针法与道家修炼理论相通,与中医学理论相互补充。道家修炼最注重先天一气,而先天一气藏于肾中。在丹经《钟吕传道集》中曰:“河车者,起于北方正水之中,肾藏真气,真气所生之正气乃曰河车。”《玉清金笥青华秘文金宝内炼丹诀》曰:“元气之生,周流乎身,而独于肾府采而用之者,何也?夫肾府路径,直达气穴黄庭,一也;肾为精府,精至直引精华而用之,二也;周流于他处则难用,至精府而可识,三也;心气透肾意下则直至,采之者易为力,四也。有此四者,故采真阳于肾府耳。中医学《难经》认为:肾两者,非皆肾,其左者为肾,右者为命门。命门者,诸神精之舍。原气之所系也,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故肾为藏腑之本,十二经之根,呼吸之本,三焦之原,守邪之神,而人资以为始者。故曰:先天之本在肾。在《素问》“上古天真论”一篇中即讲到人的生长过程与肾气密不可分,并且直接影响人的生长发育,决定了人的整个生命过程。

  道家修炼小周天,既将肾中之阳精化为阳气,通过火候逆行任督,归人丹田,便神气合一,补足后天,百病俱无。而任督二脉也一直为医家所注重,祖国医学认为任督二脉一为阳脉之海,一为阴脉之海。滑伯仁曰:“任督二脉,一源二歧。一行于身之前,一行于身之后。一身有任督犹如天地之子午,可以分,可以合。分之以见阴阳之不离,合之以见浑沦无间。一而二,二而一。”可见人身经脉十二,要以任督二脉为总纲。督脉属阳,行人身腰背。任脉属阴,行人身胸腹,各统其两旁阴阳经络营卫而循行也。故十二经脉统于任督。因此十二经脉依附于任督二脉,《难经》认为十二正经犹如沟渠,奇经犹如河泽,正经之脉隆盛,则溢于奇经。反之亦然,所以只要运用针法打通任督二脉,其它十二经脉也就自然疏通,并有补十二经气血之不足之功效。

  道家修炼小周天,其主要内容为:采、封、炼、止。采,即采先天一气,使其升华的过程;封,即采药后将下行之精气摄归于下丹田内封固;炼,即运火候使其升降运转;止,即河车运转到一定阶段即止。所以只要按照采、封;炼、止四个过程,配以时间、针灸手法,也能完成小周天运行。道家的一切逆向修炼皆在返还之功,任督二脉在经脉中的走向,督脉是由上而下,任脉是由下而上运行,而道家修炼却与之相反,称为河车逆转,因此运用先天一气打通任督二脉,浅而言之能补足后天,百病皆无;深而言之其先天一气最终能点化肉体之后天,使其化为清灵之质,功道备成,即纯阳也。

  如何运用针法打通小周天,首先要用针法激发肾中先天一气,其要在于肝肾二经相配合。《内经》云:“肝者,罢极之本,魂之所居也。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气,其味酸,其色苍。此为阳中之少阳,通于春气。”肝属木位居东方,为发生之始,故生血气,又主春之气,阳气之始生也。而肾为元气之根,精神之舍。肝在五行属木,乃肾水之所生,即水生木也,因此取肝肾两经相配,取肝之发生之阳气,辅助肾中先天之气上升,又有补气生血之妙用。再与手法、时间相配合,即能激发先天之气,而先天之气源于先天之精,借命门之火熏蒸而成,在针灸过程中先排尽全身阴邪之气,然后使两肾发烫,一点元阳贯尾闾,穿夹脊,上泥丸,此时六根震动,再运针导引,使其下降,归人丹田封固。此过程一气呵成,所谓气满任督自开,不假有为,水到渠成。至此任督二脉已通,自然已补足后天,重归先天,百病皆无,精满气足,针毕即能自运周天。

  当然以上针法也有其局限性。比如其针法只能按时开穴,并且要选择气血旺盛的经脉或穴位来针刺,而不能去调动整个人体的气血去推动疏通病变部位的经脉。若想运用针法先补足人体元气,再去导引元气疏通局部经脉,起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尚须用子午流注针法。此针法在临床实践中取得明显疗效。子午流注针法是针灸之术中的一种高级古典针法,小而言之,为针灸的一种配穴方法,大而言之,则根源于五运六气,概括了整个祖国经典医学理论体系于其中,故可喻为“大则弥论宙宇,小则纤悉秋毫”的一种高级针法。在子午流注针法中纳甲法与纳子法互相辉映,使人体十二经脉流注气血与自然界周期现象相配合,达到治病的更好疗效。

  运用此针法打通任督二脉,不仅能够治愈顽疾,无病也能益寿延年,也为丹家培元筑基打下扎实的根基。而且越年轻其效越明显。因为年轻,精气神三宝充足,命基坚固,而已婚之人多属亏损之体,三宝不足,命基动摇,因此须先培补肝肾之气,待其元气充足。医道上按仙道,医道是仙道之基础,故有“未学道,先学医,医道同源”之说。而筑基培元之法唯针道最捷,正如《标幽赋》所述“拯救之法,妙用者针”因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则不如气补,通过针法来培养激发先天之气,是最高层次的补法,也是从后天返回先天之过程,因此针法运用到最高境界即是与丹道相结合达到了针即是道的境界,故曰针道。道家针法之奥妙,则非现代学院派所能理解领会的。因此针灸之法不仅能治愈顽疾,而且对培元筑基皆有最直接显著之效,共最高成就是打通任督二脉,完成炼精化气,为修道者打下扎实的命功基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