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内忧外患的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的品格》   作者:楼宇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现在的形势很严峻,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对传统已经进行了一个彻底的铲除,把根都挖掉了。“文化大革命”中“破四旧”,破什么四旧呢?旧思想、旧观念,这还属于我们刚才讲的那些,接下来的旧风俗、旧习惯,就是根上的东西了。

我们现在的形势很严峻,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对传统已经进行了一个彻底的铲除,把根都挖掉了。我刚才讲过,对传统文化,这一百多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变革。开始是从器物方面变革,接着从制度上变革,然后又从所谓的意识形态,或者是伦理领域里进行变革,但这些在某种程度上都还没有触及到根子。为什么呢?因为文化最后是要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习俗中去的。所以尽管其他方面有很多变化,但是我们的生活习俗可能还是相当顽固地在延续。

可是,这种传统的习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被彻底破除了。“文化大革命”中“破四旧”,破什么四旧呢?旧思想、旧观念,这还属于我们刚才讲的那些,接下来的旧风俗、旧习惯,就是根上的东西了。它彻底地把我们生活习惯中的许多传统观念和那些已经凝固在我们生活习俗中的东西破除了。如果我们理解了这一点,就可以明白,为什么香港人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上,可能比我们要西化得多,但在很多的家庭生活习俗上,却比我们要保守得多?因为它没有经过这一番破除旧风俗、旧习惯的洗礼。台湾也是这样。

我们现在的家庭里面确实已经很难有这样一些东西了。我在韩国的时候,到一个朋友家里面去,当然这个朋友年纪比我长一点儿。到他家后,他就让他的儿子向我跪下来行礼,因为我是他父辈的朋友。于是,尽管这个儿子已经四十多岁了,但还是跪下来向我行礼,这一点,我想在中国大概已经找不到了。

我们现在常常是这样,家里来了客人,就会让自己的孩子叫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过年甚至还会让孩子给长辈磕头什么的。这时,受礼的人肯定会说,“不用了,不用了”。这大概和中国传统的谦虚的习惯有一定关系,但这样一种谦虚的习惯恰恰会让这些孩子们忘掉这个传统,忘掉人与人之间的这种长幼关系。所以我常常讲,该接受的礼就不要推辞,别人对你这样恭敬,那么你就要对他爱护,要还过去。这样他就知道了,慢慢地习惯后,社会的人伦关系也就能建立起来了。

当我们在生活中把这些传统习俗都破除掉以后,现在要重新建立起这样一种习俗是相当困难的。有的时候学校里会教导孩子要这样做,可是回家后家长就给他破除掉了,跟他说,不用这样。有时候在家里面形成了这样的习惯,结果到了社会上又给他破除掉了。所以现在要重建这样一些东西很困难,但是社会上能没有这样一些礼吗?不能啊。

尽管我们现在不断地呼吁,很多人也在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对传统习俗的恢复,比如现在有很多人在提倡儿童读经,还有很多人则是像我这样,在讲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优秀的东西。但是从整体上看,目前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理解还是在不断地衰减。而且可以说是一代一代地在衰减,这其中的原因也是很复杂的。

还有一点需要关注的是,现在尽管有些人也很想来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由于这些人的整个思维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能不能够正确,或者说准确地来诠释我们传统文化的精神,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古琴、昆曲,那么有很多人现在也想去弘扬它,这是好心啊,没有错。但是由于人们的观念已经被西方的思维模式支配了,所以这些人往往会想一些方法使所谓的昆曲,或者古琴来适应现代社会,也来个现代化。我想这样越努力,恐怕越会使得这些东西失去它真正的价值。所以,虽然我很敬佩这些人,但是我也很担心他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