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半是诗意 一半是哲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北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引我翻开这本书的,是书名《一生至少一次的哲学浴》。一半是诗意,一半是哲理,竟在“人生”这个千古不朽的话题下结合在一起,不由引人产生探究的欲望:作者是诗人,还是哲学家?作者是想告诉读者,哲学不仅是世界观,也是人生观,哲学可以帮人荡涤心灵的尘埃,一如沐浴阳光雨露?

于是,我打破了通常读书的习惯,先看作者介绍:“赵玲玲,台湾辅仁大学哲学博士,曾创立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并任系主任九年,现任台湾天人研究学院院长、立德管理学院哲学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班客座教授。”看经历,大体知其素养——既有深厚国学功底,又熟悉中西哲学思想,且精通逻辑学,又有多年从教从政的历练,这显然是大陆学者所不及的。弄清了背景,不由慨叹:难怪会有“一生至少一次的哲学浴”这样不俗的书名!

然而,真正引我对这本书刮目相看的,还是书中文字和内容的不同寻常。

感受最深的,是作者以浅显却又不乏文采的文字,表达富有人生哲理的独特思想。

打开书页,扑面而来的就是既富文采又通俗的文字表述。单是目录,就耐人寻味。比如第一章“徘徊在得失之间”总题下,四节的题名为“得失:横看成岭侧成峰”、“给得失病把把脉”、“‘跷跷板式’得失后遗症”、“走出得失: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最后的第九章,“让生命化作那朵莲花”总题名下,五节的题名分为“令心灵震颤的美”、“其实,你已被信仰包围”、“被冷落的情操”、“净化心灵的三股清流”、“怕只怕三十而不立”。标题充满哲理,又富有文采,不由你不产生细读而探究里的渴望。

书中,几乎每一页都有不一般的哲学思想表达。比如翻开第一页,就有这样的一段文字:“没有吃过苦的人,不知道甜的滋味是什么;没有生过病的人,不知道健康的滋味是什么。所以,‘失’的滋味有时候好像也是必需的,惟有有了‘失’的经验,才能了解到‘得’的可贵。因此,‘得’不见得快乐,‘失’也不见得痛苦,但是毕竟每个人都希望‘得’不希望‘失’。当自己仔细思考时,心中依然有相当多的矛盾,究竟我是喜欢‘得’呢,还是喜欢‘失’?”这段看似浅显的文字,却提出一个人人无法回避而又人人期待弄清的人生道理,不由你不看下去。

随手翻到第61页,讲“人生道德无假期”,涉及“节约”这个概念,书中出人意料地提出:“节约”不是一个经济名词,而是道德名词。“因为这个‘节’是《易经》中一个卦的名称。‘节’,是水在泽上。泽是一个湖,水流到湖里就被湖限制住了,所以节的本身有一种限制的意思。同时竹子往上长的时候是一节一节的,这是一种秩序性。因此用秩序来约束你,使得整个社会、整个人生都不乱,这就是‘节’。‘约’呢,就是一种约束。把很多散乱的东西,用一根绳子绑起来就叫做约束。这根绳子就是它的标准。没有秩序就会乱,没有统一就会分裂。要让我的一生(包括小我、大我在内)配合时代,就必须有秩序,求统一,让他和谐化。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是道德。”这样来认识和阐释“节约”,引人回味,掩卷之后思想悄然扩展。

一星期后,我合上书卷,脑子里不由再次琢磨起这本书的书名。《一生至少一次的哲学浴》,真是取得妙极,既是思想和语言的完美结合,也体现了作者哲学与国学的双重素养。当我从阅读中终于体会到作者所说的“‘哲学必须生活化’,哲学才有生命力;‘生活必须哲学化’,生活才有反省力”的意蕴,明乎哲学可以给人一双慧眼,给人一盏指路明灯,让人看清楚自己,看清楚世界,明白幸福原来就在自己手中,发现生命原来可以如此美丽时,我觉得我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之中,享受了一次难得的“哲学浴”。

读书,最高的享受是给阅读思想带来快乐,从阅读中读到思想,读到情怀,读到大关怀。当我从《一生至少一次的哲学浴》的阅读中感受到沐浴哲学阳光的快意时,我期待与更多的朋友分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