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维护世界的自然本性---道教对世界环境保护的主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网   作者:张继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教教祖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又说:“复命曰常,知常曰明”;“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随着世界生态危机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问题并不是孤立的由工业和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问题,它还与某些世界观、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有着深刻的联系。这些价值观体系和知识体系随着威力强大的现代工业和技术传播到全世界,成为通行的思想方式。这些思维方式割裂了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存的关系,过分夸大人类主观意志的作用,把自然看成是可以任其肆无忌惮地索取而无需回报的奴隶。这种价值观在给人类带来高度发展的生产力的同时,也带给人类无限膨胀的自我意识,这正是世界上如此严峻的生态危机的重要根源。在整个地球都随时可能面临毁灭考验的今天,我们不能不对这种世界观进行认真检讨。


 图片来源:乐山新闻网

 从我们的立场来看,古老的道教教义完全可以用来补救世界上现行价值观念的欠缺。道教认为,宇宙间天地人物、飞禽走兽、草木昆虫等等一切存在物都是由道气所化的,只是由于它们各自禀赋的道气清浊不同,才各成形性,构成了多样性的世界。人是道的中和之气所化生而成的,是万物中最有灵气,最有智慧的物类,是宇宙间的四大根本之一 (四大即道、天、地、人)。作为宇宙间四大之一的人类,如何处理与天地万物的关系呢?教祖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了“道法自然”的基本原理,即人类要以地为法则,重视其立身安命的地球;地要以天为法则,尊重宇宙的变易;天以道为法则,遵循客观规律。道的法则就是维护世界生长变化的过程的自然本性,而从不用人为的强制方式去破坏这个过程的本来面貌。人面对自然所要做的就是“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黄帝阴符经》写道:“圣人知自然之道不可违,因而制之。”人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在合符自然规律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我们认为,必须在全人类的心灵深处培植起道性自然无为的信念,并身体力行,才能根本解决世界的生态危机,才能给人类带来永恒福祉。

  道性自然无为是道祖太上老君给人类留下的宝训,“复命曰常”是道教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上的又一重要原则。《道德经》指出:“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复命曰常”就是要人们去用心认识世界万物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统一性,维护它的和谐之美,这样人类才能长治久安。道教认为,天地万物都含有阴阳两个方面的因素,有了阴阳的交和才产生了生命,也就是,只有和谐才会有生机,才能创造出一个可永远持续发展的世界文明。认识到这个常理的人,就算得上是明智的人。相反,不明白和不遵循这个常理,人为地胡作非为,破坏这个自然规律,即人为地毁灭一个物种,或人为地助长某种物质过分地增长,都是对道的旨意的违背。道教的另一部重要经典《抱朴子》还区分了对待自然的两种本质不同的态度:一是役用万物,一是效法自然。该经写道,陶冶自然,造化万物,人是最灵巧的了。对自然和人的关系了解得浅薄的人,就役使万物,让自然完全隶属于自己;而深知自然与人之间奥妙的人,不但能善待自然,还能从自然之中悟出人类长生久视的道理,向它们学习,如知道龟鹤长寿,就摹仿它们的锻炼方法强健自己的身体。显然,滥用自然的的方式,从长远效果来看,只会给人类带来灾难,甚至毁灭。对此,《抱朴子》写道:“弹射飞鸟,刳胎破卵,春夏燎猎,……凡有一事,则是一罪,随事轻重,司命夺其算纪,算尽则死。”而人如果强作妄为太多,一旦算尽,就只有死路一条了。相反,“慈心于物,恕己及人,仁逮昆虫,……手不伤生,……如此乃为有德,受福于天,所作必成,求仙可冀也。”将爱心扩大到自然界的万事万物,必然福寿无穷。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是道教在生态伦理学方面的又一重要主张。知足不辱,就是要人们树立起正确的成就感,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不能贪得无厌.这样才能避免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知止不殆,就是要求人类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自然界生态环境的承受限度,对那些破坏生态平衡的事情,即使是有极大的眼前利益,也要自我约束,不要去干。这样才能避免自然界的报复,避免因小而失大,今得而明失。道教重要经典《太平经》提出了以保护物种多寡为 富足的价值观念。该经写道:圣人“以教天下之人,助天生物,助地养形”,普天之下,世间万物都一齐生长,才是富足。所以上皇真气化生出来,一万二千个物种都生存繁衍,才是富足。中皇道气稍有减少,化生出来的物种不足一万二干种,就叫小贫。下皇的气比中皇的气还要少,化生而来的物种就要少,就叫大贫。如果皇气遮断,祥瑞不降,善物不生,就是极下贫。上皇万物俱出,是因为地养不伤,下皇善物少生,是因为地养大伤。对一个君来说,能使万物齐备的,才是真正的富国;如果自然界的万物有一半都受到伤害,就是国运衰败之兆。道教这种以保护世界上物种齐备为富足的思想,不能不说是对世界生态伦理学的一大独特贡献。

  简言之,道教道性自然无为的基本原则及其他诸多的道理对当今世界仍然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我们希望各宗教有益于人类的教义思想,都能得到所有信教或不信教人们的重视和发扬,从而建立起和谐的人与自然界、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维护世界的永久和平与发展。

图片来源:德宝斋画廊

本文节选《发扬道教精神保护生态环境福利人类》,摘录时有改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