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擦亮我们心中的灯 “仁爱慈善基金会安徽助学联谊活动”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10月12日上午9点30分,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安徽太湖“让爱传递”助学联谊活动分享会在龙泉寺举行。10月2日~10月6日,他们用爱在太湖点燃了百余名孤困学生的“心灯”;现在他们又聚到了一起,与法师和其他志愿者、朋友们重温活动中难忘的一幕又一幕,分享“心灯”点亮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法师向参加本次助学活动的志愿者赠送纪念品

精心制作的活动回放ppt把大家的思绪又带回了充满爱和感动的日子:那些纯真孤苦的孩子--沉默的庆国、孤独的隆陈;那些欢乐的相聚瞬间--百人生日party、点灯仪式、“放飞”梦想游戏;那些不舍的离别场景......在观看的过程中,大家在看到动人处愀然落泪,看到开心处欣然开怀,仿佛所有人都回到了那时那地。

用“心”才能开“心”

志愿者们的分享发言没有华美的辞藻修饰,都是自然从心中流出的真切感受,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又似乎每句话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对于自己的工作,他们只做一个简短的客观描述,更多的是情不自禁地提到很多人--那些令他们感动的志愿者和令他们牵挂的孩子。在他们所讲的人和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群用“心”在做事的志愿者团体。

后勤组的志愿者一个人承担了全部的后勤工作,在忙碌之余还特意联系了太湖二中的校长,把浴室打扫干净并调试好热水,让144名受助孩子洗了一次淋浴。对于城市生活的人而言,洗淋浴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对于那些身处偏僻,连去一次县城都很困难的孤困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人生第一次淋浴。对于他们而言,在温暖的浴室中洗去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尘埃,还有紧缚的内心。


看到动情处,志愿者的眼眶润湿了

被孩子们票选为最受欢迎的志愿者是一个开朗的大男孩。在孩子们排着长队签到的时候,他都带着孩子们做放松活动和手语舞蹈。平时只要有空暇,他就会与孩子们玩在一起,教他们做游戏,高喊着:“我可以、我自信、我快乐、我幸福!”的励志口号。在他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灿烂笑脸的孩子。

有的志愿者在每次活动时,默默地在一旁为所有的老师和孩子们倒水,几天下来腰已经直不起来了。

负责教师组的志愿者说,最让他高兴的不是获得的赞叹,而是老师们由衷地认同仁爱的理念,欣赏仁爱志愿者的行为,并呼吁仁爱在当地建立志愿者组织。

……

正是志愿者们这种将心比心的细致关怀和深厚爱意,才能够逐步打开孤困学生的心结,让他们从沉默、拘谨和不安中走出来,能够发自内心的开怀大笑,能够与志愿者、老师们真情相拥,也才能够让参与的政府官员、学校领导、教师、小记者们高度认同基金会的工作理念和成果,给予本次活动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谁才是真正的受益者?
志愿者们不约而同地反复说着一句话:我们才是真正的受益者!在返程时,正值国庆长假,很多志愿者都没有买到坐票。他们有的站了一夜,有的席地而坐,但是都满是欢喜,有的志愿者形容是“一路唱着歌回来的”。

在与孩子的亲密接触中,志愿者们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了孩子的贫困和痛苦,也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只要能够给他们多一些的帮助和关怀,或许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志愿者们觉得在关怀别人的过程中,我执我见少了很多,心量也打开了,自己的心灵能力提升了。

有一位文静内向的志愿者在与孩子们做游戏时,为了让他们从拘谨的状态中走出来,她主动做示范游戏。其实在志愿者培训的时候,她是一直不敢做这个游戏的,但当面对这些同样畏缩的孩子,她不能不主动上前。这次体验后,她觉得自己更加自信了,更容易放开自己。她说:“千万别因为自己的一点不高兴而放弃了帮助孩子们的机会,我们要珍惜去帮助改变别人的机会。”

一位助学组志愿者参加了前期的培训,可是临行前却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出行安徽。她的心情很复杂,一面随喜,同时也充满了遗憾。她说,其实很想去安徽看看“我家孩子”!当看见大家如此欢喜而有收获时,她一再地说:“下次我一定要去!不能再掉队了!”

还有一位初次接触基金会的女孩,在参加了分享会后开心地说,最打动她的是孩子们的笑容;志愿者与孩子们的拥抱和志愿者之间的肯定、帮助和爱。其实她一直对孩子们有一份关怀的心,认为十几岁的孩子是最关键的时期,很容易被改变,她表示今后愿意每周都来参加基金会的活动。

正如这位女孩所说:“爱很神奇,在这里不断被扩大。”基金会在这次活动的筹备和进行中,不断地吸纳新成员加入。还有一位师姐决定做基金会孤儿助学组的全职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基金会在凝聚爱、启发爱,将爱扩大。


在分享过程中的欢喜时刻

团体的成长

志愿者们谈到,这一次的活动,不仅是志愿者个人得到了成长,明显感到团体越来越成熟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更加和合。一位志愿者说,虽然大家之间也有不同的意见,但是都在同心协力地去办一件事情。在出现分歧时,可以放下己见听一个负责人的。哪怕事后有意见再反映,再沟通,但是当时大家会依照负责人的决定执行。

更加有组织。曾参加去年基金会海流图乡走访活动的一位志愿者说,那次她觉得有些匆忙和凌乱,而此行却明显感到前期的筹备充分,组织性强。

志愿者的培训充分。这次对志愿者有五个大的培训,小培训就更多了,每位参与者都有很多的收获。平时孤儿助学组的周例会上,每次都会围绕孩子根据一个主题进行讨论,能够学到东西。有位师姐已经坚持了24周,每周日早晨四点起床坐车来到寺里参加培训。

志愿者之间的配合越来越好。大家普遍都觉得,哪里有问题,志愿者互相之间能够主动补位,很少有观过和抱怨。很多志愿者都认为别人做得好,自己没有做什么。一位志愿者感叹:“真是各个自责,天清地宁!”

如今的基金会团体给予大众的是善法,是欢喜,是和合,是爱。正如法师最后提到的:因缘奇妙。眼前的一切缘起,可能在一段时期后经过转化、重组而呈现出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样子。而如何去观察缘起、引导缘起、利用缘起、驾驭缘起去圆满我们自己的生命,去建设最宽广的佛法事业是我们共同的功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