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怀感恩 仁爱天下——仁爱慈善基金会安徽助学联谊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4日,太湖的雨留人呢!青灰的天空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不大的雨,雨丝绵绵不断,打在人身上却感到几分清凉。离开时我们很欢喜,因为通过这几日的共处,这些孩子们将心打开了,他们可以笑可以哭,也可以坦然地讲自己的故事。孩子们舒畅的笑脸一次次地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恋恋不舍的话语一遍遍回荡在耳边,纯真祝福的心愿一次次在心头旋绕。每当忆之念之,便知此行不虚,此行值了!

孩子们的话:

真的真的!

“ 我真的十分高兴,这让我真正感觉到家的温暖与人间真情。自从父亲去世后,一直到现在我从未有过这么强烈的感觉。这一切都是你们的真情奉献。我真的很开心,看着你们,我就像看到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 “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以后还能来参加,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给我的温暖。真的很感谢你们组织的这次互动,真的希望还有下一次。”

 “志愿者的工作非常负责,态度非常认真,我真的非常开心,真的非常幸福。看到你们为我们布置得这么周到,我真的非常感动,你们像父母给与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我非常地爱这个家。”

 “我是熊猫之家的亚洲旋风,我真得很想给你们一个爱的鼓励:‘我爱你们,我真的真的真的很爱你们!你们永远都那么快乐、那么亲切、那么热情,因为你们的一颦一笑,让我感到太阳般的温暖,让我懂得原来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我们,在支持着我们!谢谢你们!这将成为我人生旅途上一段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以前……现在……

“这几天的活动让我的胆子变大了,也让我提高了表达能力。在帮助盲人活动中,我是那么的快乐!在我看到盲人嘴角那甜蜜的微笑,我心里无比的喜悦,帮助别人的感觉真爽!”

“我以前总喜欢胡思乱想,担心这担心那的,但自从遇见了你们,我改变了。不再那么孤单,现在的我是快乐、活泼、可爱的小天鹅。原来交朋友是这么容易,现在我喜欢多交朋友。”

“以前的我是生活在极度恐惧与无助之中的,我的世界里没有阳光、没有鲜花、没有许多许多;但现在我感到阳光洒到了我的身上,好温暖,一股热流在我的血液中沸腾、咆哮。让我得到了许多的温暖与友谊,让我充满了自信。”

我懂得

“这个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爱的重要与必要。我一定会发扬光大,不管将来成功与否,我都会铭记今天的一切,我都会将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传播。”

“世上的好心人是占大多数的。以前我没有用心去体味生活,不过,我以后一定会用心去感受人生。”

“在这两天的交流与游戏中,我明白了几个道理:第一我们要相信自己都是最棒的;第二听从指挥很关键;第三团结互助是成功的保障。”


我的梦想

“我要做仁爱最棒最优秀的专职义工!我想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 “愿你们像白色天使一样幸福并快乐着,愿这一片小小的云朵,能带走你们悲伤和忧愁的心情!”

 “学习是灯,努力是油;要想灯亮,必须加油!”

“我知道我们没有钱来回报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我们只有用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成绩、我们的爱来回报。希望爱心可以永远传递,传递到每一个人的心头上,温暖着……”

志愿者的收获

每一句话,就是一份心。一位志愿者在回程路上,因“无座”而被迫坐在火车地板上时,一直在偷着乐。问及原因,他先是欢乐地翘起了大拇指,而后说:“我收获到了孩子们的心,我好欣慰好快乐!挣很多工资、吃大餐、看大片跟这个都没法比,这种感情很难得。”

心只有以心才可换得,在几日与孩子们深刻的生命交融之后,别离就更加难舍难分。10月4日上午,熊华堂教授为孩子们进行了心理学讲座,内容涉及到青春期的学习、恋爱、饮食等各方面的问题。讲座后所有活动的参与者都填写反馈表,写下了自己的感言和建议。最后是活动闭幕式“蓝丝带祝福活动”,太湖县副县长詹卓夫、县教育局教委书记胡治平、基金会秘书长林启泰老师分别讲话,他们发自内心的祝福博得孩子们的热烈呼应,师生们互系代表爱、感恩和鼓励的蓝丝带,作为临别的祝福和共勉。

中午,孩子们在吃午饭时,志愿者们早早地在食堂门口摆好了一整排礼物,站在两边夹道欢送孩子们。左边的志愿者依次给孩子们塞了满怀的礼物:水杯、祝福卡、面包和馒头、水果、一张合影照片、还有太湖二中小记者们送给每个人的一颗纸叠的心。右侧的志愿者则与每位孩子拥抱、握手,为他们献上祝福、鼓励的话。似乎全世界的爱都留给这些孩子还不够似的。

不仅孩子们脸上满是泪痕,志愿者们也是激动不已。因为,他们把自己的身心完全投入到孩子们身上,全心地为他们付出了。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共有30名,来自全国各地,也来自各行各业。


不仅孩子们脸上满是泪痕,志愿者们也是激动不已。因为,他们把自己的身心完全投入到孩子们身上,全心地为他们付出了。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共有30名,来自全国各地,也来自各行各业。

此次活动的游戏策划顾问和培训志愿者赵老师是一位资深的人力资源师。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赵老师三次请志愿者们到他的工作坊,由他来带动志愿者亲历所有的游戏,还特别叮嘱每个游戏的特点及要注意的部分。此次活动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比较多的使用游戏这样体验式教育的方式,寓教于乐。

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关注、平等交流,逐渐放开自己,增强了自信。赵老师坦言给孤儿们做心灵引导难度比较高,要想办法做到既很贴近他们,又不伤到他们。因为其中一个关键游戏不好把握,赵老师就专程从洛阳来到太湖,为孩子们带动这一个培训游戏。志愿者中还有为孩子们授课的熊国堂教授。像赵老师、熊教授这样的人士在社会上讲一堂课要几千元,可是在基金会,他们自愿承担花销来做志愿者,义务地给孩子们讲一堂课。不仅仅是这两位老师,心理咨询师彭旭老师、锁朋老师虽然没有亲自来到安徽,但都为活动的设计投入了很多心力。

面对孩子,落实教育和心理学家计划的志愿者们,受益就更多了。一位志愿者说:“这次活动触动了我的内心深处。以前我的心很生硬,今天,看见孩子流着眼泪说你们别走,心一下子柔软下来,以后对于孤儿助学项目的工作就更有感觉了。 而且我回去后,首先要跟我儿子好好交流,改善我们的父子关系。等以后,基金会设立老年项目,我就去关怀老人,设立青年人项目,我就去关怀青年人,这样慢慢我就扩大了,博爱啦!”

另一位志愿者是一个文化公司的老板,他表示以后即使每次睡火车的地板也来参加助学组的活动,因为能帮到孩子。他坦言:“我不缺赚钱的脑筋,在这里做义工,虽然忙点,但是心不累。就只想着怎么配合大家把事做好,孩子多可爱啊!说白了,我心甘情愿!”

这次整场仪式的主持人是基金会的专职志愿者,她真诚地说,由于儿时被打骂的经历让她总缺乏安全感,对自己缺乏自信,需要大量的称赞,又很在意给别人的印象,心里一直很苦。但在基金会做义工以来,她逐渐发现即便她做错了,所有人给她的反馈都是善意的提醒。于是,她慢慢地在团体里放开自己,主动要求做主持人来突破自己。虽然她这次的主持在有经验的人看来有些生涩,但是她很开心,因为她超越了自己!在活动结束时,林秘书长给了她一个鼓励的拥抱,祝贺她生命的成长和飞跃!
……

众缘和合

仁爱的活动期间是国庆长假,太湖县民政局领导、教育局领导,还有太湖二中的校长、老师也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到学校一同参加开闭幕式。太湖县各个地方的老师亲自将孩子一起带来,基金会特别组织了教师组,布置了教师休息室,并且召开了教师组的交流。

老师们与班里的学生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也大大加深了师生的感情。一位老师说: “每个人都流露出了自己心中最真诚的爱,希望这种爱能伴随我们共同成长。”也还有的老师感叹志愿者的心理素质很好。有的家庭组的气氛不如其他组,仁爱志愿者却似乎并不计较这些,还是很开心地尽自己的能力去服务孩子们。老师说:“以前我看到学生不认真听讲就火冒三丈,真应该学习志愿者的好心态。”

在送行的时候,詹县长和一些领导也都站在送行的队伍里,眼圈潮湿。他们说这样的场景他们也很少经历,这次活动感动了同学们,也感动了所有参与的、看到的、听说的人。

由于志愿者、基金会、老师、政府多方面的配合和真诚付出,才成就了这个善举。基金会需要表达太多的感谢,感谢老师们、感谢孩子们、感谢慈善、感谢这几天美好的回忆……

有的孩子写了一首短诗来欢迎基金会的再次回来:

“太湖欢迎你,为你展开双臂,
阳光灿烂洒遍着大地,
我们欢迎你 让爱传遍大地,
仁爱光芒照耀着心灵,
把爱当作超越困难的勇气!”

基金会与太湖孤困生之约才刚刚开始。正如闭幕式上林秘书长对孩子们所说的那样:“你们不是孤单的!有那么多人在搀扶着你们。短短的相聚总会分别,但是见面不是最重要的,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去帮助。未来的命运就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只要你能把爱传递出去,我们就永远在一起,我们就心心相应!”

静思

实现一个善举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从社会、政府、资助方、老师再到高素质的志愿者团队,诸多因素都需要和合地凝聚到一起。而真正实现了一个善举,不仅是被救助对象,所有参与者都会受益。

从仁爱基金会在四川地震灾区学堂的开办到如今的太湖助学,孩子们得到的帮助是真实的,志愿者们的付出也是踏实的,对当地的教育事业及慈善关怀事业的推进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不禁思考:仁爱基金会为何有如此强的整合资源的能力?基金会如何能招募到这么多高素质的志愿者?他们的团队精神又是什么?他们之间是怎样运作起来的呢?

我们注意到,在仁爱基金会的志愿者团体中,有很多志愿者都是有宗教信仰的,这一点使基金会活动在运作中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依靠对于共同信仰价值的追求,志愿者的道德自律意识很强,比较容易形成一个一致的团队目标。而宗教人士本身就有很强的造福社会意识,仁爱基金会有效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自然能够较快地吸纳各行各业的人士加入。在吸纳社会资助和进行社会组织合作方面,仁爱基金会则比较容易与各类社会团体建立彼此的信任。

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正信宗教不仅在和谐精神理念的建构上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关怀弱势群体、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也在发挥着福利百姓的实际作用。宗教的道德力量不仅体现在理论上,同时在体现在个人道德自觉性的提升,社会的信任危机的缓解,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等道德实践方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人生五大问题
下一篇:把握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