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季秋之月 菊有黄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科学网   作者:刘玉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菊花,别名菊华、秋菊、九华、黄花、帝女花,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人们通过人工栽培、杂交育种和自然变异,菊花从原始的黄色小菊演化为今天这样五彩缤纷的著名花卉。中国是世界菊花的起源中心,分布有较多的野生菊花。中国栽培菊花具有3000多年的历史,早在《礼记》中就有“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记载。现在菊花已遍布全球,成为全世界人民所喜爱的名花。



  菊花盛开时,繁花似锦,有金黄的、纯白的、艳红的、淡紫的等。黄色中还有金黄、淡黄、中黄、柠檬黄等。红色中还有深红、粉红、桃红、淡红、肉红、棕红、紫红、玫瑰红、朱红、二红等。艳丽的色彩,使人眼花缭乱。

  至今全世界已有上万个菊花品种,目前我国也有数千个品种。其中有以开花季节分的:夏菊、秋菊、寒菊。有以花径分的:大菊、中菊、小菊。有按栽培形式分的:多头菊、独本菊、大立菊、悬崖菊、艺菊、案头菊等。有以花形类别来分的:平瓣类、匙瓣类、管瓣类、桂瓣类、畸瓣类等。每个类型中还分有多种花形,如平瓣类中有平带形、荷花形、芍药形、平球形、反卷形等。从栽培方式上分有立菊、独本菊、大立菊、悬崖菊、花坛菊、嫁接菊;从花期上分有春、夏、秋、冬、四季菊等。

  菊花的命名,有以色喻花的,有以花喻人的,有以物喻花的,有以花的形象、花的香味取名的,有用诗词典故取名的,有描写人物感情的,还有反映自然景观的。菊名耐人寻味,富有诗意,给人一种艺术上的享受。

  菊花千姿百态的花朵,傲霜斗雪、独立寒秋、不畏严寒的性格使人倍加喜爱。曾有人总结出选择菊花的四字诀“光、生、奇、品”:“光”意为花要哗然鲜艳自开至落色不变色,“生”意为枝茎挺秀始终不垂,“奇”意为花瓣色泽风采矫然出众,“品”意为标新立异的风格自有一种天然的神韵。

菊花除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外,还有很多实用价值。可以食用、茶用、药用。《御香缥缈录》中记载:慈禧爱吃白菊花。广东人以菊花为酒宴名贵配料。南京人以菊叶做菜入汤。据说,河南开封人用菊花包饺子,其滋味清香爽口,引人食欲。现已生产的菊花食品有菊花晶、菊花糕、菊花酒等。菊花茶历史悠久,浙江的杭菊、河南怀菊、安徽滁菊和亳菊等很有名气。菊花的花、叶均可入药,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等功效。菊花泡茶饮用不仅解渴,还有抗毒、养肝明目的作用。菊花药有四川的川菊等,具有抗菌消炎、降压、防冠心病等作用。

  诗有精品,花有奇葩,“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百花丛中,菊花向以“花中君子”而名扬天下。“家家争说黄花秀,处处篱边铺彩霞”。菊花尤其为那些不趋世俗、节操高尚的志士仁人、迁客骚人所钟爱。

  屈原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名句,歌颂菊花高贵品质;以“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表明了洁身自好、永不与恶势力同流合污的品格。晋代诗人陶渊明赞美菊花:“怀以贞秀枝,卓为霜下杰。”他辞官回归故园,“三径就荒,松菊犹存”,“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以菊为友,其乐陶陶。

  由于菊花具有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色泽艳丽、花形多变、品德高尚等特点,而深受古人喜爱,被誉为“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