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原创】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鲁西贤堂/投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13日早晨,妻打开电脑,突然惊慌失措地叫道:“快来看,四川汶川7.8级地震,有一万多同胞罹难。”我走过去,一行行锥心的字符跳入眼帘。我心里冒出的一句话还没有出唇,妻却和着眼泪流泻出来:“我的一条命若能换回四川的灾难,我情愿一人粉身碎骨去承担。”说着起身走到观世音菩萨像前,诚心念佛回向。妻放生持经多年,是一个形式上没有皈依的居士。

这一夜妻辗转反侧,不能入眠,14号早晨跟我商量:“我去四川救灾。”我吃了一惊:“你能做什么呢?”“帮不上大忙帮小忙,我去给部队或救出的四川同胞送水做饭,我去给受伤的同胞洗伤敷药,我去给失去父母的孩子做伴……”妻倔强地说。我苦笑着说:“我赞同,你却去不成。”妻不解地问:“为什么?”我无奈地摊摊手:“没钱。”妻说:“你不是刚发了工资吗?”我掰着指头和她算,1500块钱工资,大儿子一月的在校伙食费400,国考费200,二儿子在老家上高中花不那么多,一个月伙食200,又给他买了件夏天的衣服和鞋子150。你从老家回来说,你回到家掀开我母亲的干粮筐子,看到一个碗里是一点咸菜,另一个碗里是一嘴酱;你回来就说拉把儿心寒,非让我给母亲寄去500块钱。你上月回去给你姨送葬来来回回400元。你的一月工资800,买了粮油米面,打发了人情礼往。妻沉默半晌说:“你先给公司借点。”我又苦笑道:“公司的日子也难。我是公司的会计,这月的工人工资断断续续到如今还差一个人没发全。”妻叹口气:“这要在老家,能打兑点粮食或别的东西卖了换点钱,现在就指望这点工资……见人于水火不能救,于心难安,那咱就捐点款,下月节省开支,尽快把钱寄到灾区。”我说:“好。”妻又问:“打算捐多少。”我说:“大家的日子要过,小家的日子也得过。一家子这些开支,这些工资,顶多省出来200元。”妻低头无语。

上班路上本打算给同事张嘴,可是刚到公司,就听得大家议论纷纷,都在倡议捐款,因此没好张嘴。回到家让妻好顿埋怨。第二天,想和熟人张嘴,又怕别人说,有钱捐款,没钱凑什么热闹。看到灾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心也随着一天比一天痛,一直到17号下午,才借到200块钱。下班后赶到最近的邮局,邮局下班,赶快去稍远一点的工商银行,银行也下班,只好心中惋惜:又晚了一天!

阳历的5月18号(农历的4月14日),那一天是星期天,不等上班,就赶到邮局等候。好不容易等到上班,却说邮汇很慢,要等一周才能到四川。早到一天也许就能多救活一人,于是我又来到工商银行。大厅里等满了人,我问大堂经理:“怎么办理救灾汇款?”大堂经理很有礼貌,她说:“只有星期一至星期五办理救灾汇款。”我惊异:“为什么?”她说:“我们是照章办事,上面怎么安排我们怎么去做。”我反问:“要是赶到七天长假,这灾还不救了?”大堂经理白了我一眼,转身忙别的去了。我只好出门,又找到一家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人更多,我找到大堂经理,她听了我的来意,热情接待了我,递给我一份中国银行信汇凭证,并教我如何填写。我非常感激这位大堂经理,也非常感激中国银行的领导人英明与善良。

当我填好信汇凭证,交给大堂经理时,她接过去看了看说:“填写没问题,你去领个号,等着叫你。”我说:“没有救灾通道吗?”她说:“没。”我只好领号,拿到手里一看,前面还有26位。抬头看表,时间是11:25。一排7个值班小姐不急不燥,办完一个,伸伸懒腰聊几句,或到处走动走动,然后按下按纽,叫下一位。这要等到猴年马月,我大声催一下:“能不能快点?”7位小姐都装做没听见,以至大家都大声催促,她们才稍微快了点。等到下午3点叫到我,那位值班小姐狠狠盯我一眼,我把单子赶快递上去,她看了看数字撇撇嘴说:“刚才是你在起哄吧?”我说:“我只是催一下,哪能叫起哄呢?大家都赶时间救灾呢!”她轻蔑地笑了:“四川指望你这几个大毛早死干净了。”几个值班小姐一齐看着我“哧哧”的笑。这200块钱还是借的呢!我心里话,可是没敢说出口,让她们知道了不知又会说什么呢?低头办完手续,急急逃出来。

街上起风了,顶头一个方便袋子随风扑在我的脸上,多半天来的郁闷心情终于忍不住了,连你也来恼我!我用手使劲一拨,也许是风的原因,突然落在我的脚上,我用力一蹬,正好撞在马路牙子上,痛得我直咧嘴。

回到家倒在床上,饭也不想吃。刚要朦朦胧胧睡着,突然手机响了,原来是大儿子发来的信息:“爸,祝你生日快乐!”我这才想起来今天是农历的四月十四,我的生日。一个月前还想着,赶这几天却忘了。妻子的心这几天都跑到四川去了,更是忘了提醒我。

我接着往下看:“爸,别怪我不给你打电话,我的手机没钱了。这月的话费和一些生活费我省出来50块,本打算给你买个生日礼物的,我长这么大,都是你给我买礼物,我现在虽说大了,还没有挣过钱,于是就想拿你的钱借花献佛,嘿嘿!可是四川出这么大的事,我就移花接木捐给灾区了。我的手机还可以发十多条信息,隔几天我会给你和妈发一个的。可是,我这点可怜的钱到了四川又能够做什么呢?我唯有一腔热血。于是我跑去献血了。记得吗,爸,我上高中体检时,做抽血检查,我怕针晕了过去,你和我妈吓个半死。这次去抽时,我还是怕怕的,可是居然没晕。爸,你不用提心,过两天我再去献一次。下年你的生日,我一定给你买个你最喜欢的礼物!”一天郁闷顿时荡然无存,我心里说:好儿子,有你这份心,我就是足了!哈哈……!

正打算给大儿子回复,突然手机又响,电话是从老家打来的,二儿子一反平日的欢乐的语气:“爸,你们往灾区捐款了没?”我说:“捐了200。”儿子叹口气:“学校组织我们看新闻,很多的场面让人……”儿子在电话里抽泣起来:“我仿佛觉得你们在四川一样锥心……”儿子又说不下去了,我不知怎样安慰他,半天他才又说:“爸,你这个月给我的钱我交了180元的伙食费,留下20,本打算给你买点生日礼物,前天奶奶来看我,给奶奶花2块钱买了张回去的车票,还有18块,让我全捐给灾区了。心里老是觉得18块钱起不到什么作用,把刚买的衣服鞋子又捐了出去。爸,你不怪我吧?”我笑了:“好儿子,你做好事,爸怎么会怪你呢,!”儿子也笑了:“嗨!老爸!我忘了祝你生日快乐呢。现在我祝你生日快乐!祝你《文学月刊》的圈子越办越火!祝你的博客博出更多的佳作!博满中华!博出中国!”说实话,我这半斤八两的学问连我这个家庭也博不出去。可是听了儿子这些话,我还是心花怒放了。人,谁没有虚荣心啊!呵呵……!不是我偏心眼儿,一样的话我大儿子说出来就没有我二儿了好听。

二儿子刚挂,手机又响,这次是母亲打来的。母亲第一句话就说:“你给谁打电话这么长时间,几次打来,都是在通话中?”我说:“给你二孙子。”母亲说:“我前天刚去看过他;这孩子心软,他捐了18块钱,几件衣服,老是感到太少了。我说觉得少,你就再捐点,我掏出钱来给他,说什么也不要,他让我留着花。说实话,四川震这个样子,村里人都难受,谁看了新闻都掉泪。今天大队让捐款,你兄妹六个都不在家,我每人替你们捐了100,我自己捐了100。”我问母亲哪有那么多钱,母亲说:“所以我才给你打电话说声,我昨天把你家的旧三轮子给卖了。事先我也没给你们商量。”说着母亲显得不好意思起来,我笑哈哈地说:“卖得好卖得好,省着在家碍事了。娘,不是我说你,我们在外面都捐了,你不该捐那么多。你都这么大年纪了,每天光吃咸菜不行,给你的是你的生活费,你要专款专用。”母亲却笑开了:“我小时候吃野菜都过来了,那时的咸菜只有在梦中才可吃到啊。慈禧太后没看过的电视我看上了,老佛爷没见过的电话我却用上了,我现在是享了大福了呀。”和母亲刚说完话,弟一头撞了进来,我说:“这么晚你怎么又来了?”弟说:“今天是你的生日,白天没时间,所以过来晚了。哥,你看……”弟羞愧地伸出手:“哥,这是前几天咱娘让嫂子给我带来的生花生,你胃不好,晚上临睡时吃一把。说实话,我这几天经济紧得很呐……”我知道弟的日子,弟媳下岗,弟一个人挣工资,还有学生,又刚为灾区捐了100块钱。我告诉他母亲捐钱的事,说着母亲碗里的一点咸菜和另一个碗里的一嘴酱,想到母亲36岁守寡,独自一人拉扯我们兄妹六人,吃苦无数,到儿女大了,都能挣钱了,母亲还是那么俭省,我们弟兄两人都掉泪了。

弟眼中流着泪却突然笑了起来:“哥,随顺长辈的心也是一种孝啊!天不早了,我要回去了。一袋花生,不能作为生日礼物,你先收下,下年再补吧!”我握着母亲亲手一个个剥出来的花生,又一次流泪了:我2008年的生日,收到了全家最珍贵的礼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