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地球啃不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梁钜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漫长的岁月,造就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享受着自然界赋予的物质财富和鸟语花香,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却不经意地伤害着地球,以至毁坏了生存环境,导致自身面临生存危机。



地球创造了人类,人类必须要尊重地球,这是生存的法则,就像儿女必须要尊重自己的父母一样。可是,在我们的周围,有不少人将生存的危机界定在钱财多寡的层面,不惜破坏生存的环境,用近乎野蛮的手段,向地球索财要钱。 

人的生存状态从刀耕火种的时代逐步迈向工业化社会,这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过程。与此同时,曾有不少有识之士为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而奔走呼吁。然而,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地球上一年被砍伐了多少树木,那不过是媒体的一纸新闻罢了;大片土地荒漠化,是遥不可及的概念,几时才来到自己的家门;至于水土流失,那是科学家的事;讲到物种的消亡,那更是小菜一碟,地球上有那么多的动植物,还怕无肉食、无菜吃?多年来的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超常规的水灾、旱灾,未能阻止人们盲目向地球索取的脚步。为了争夺地球上的资源,人类加快了向地球索取的步伐,触角已伸向地球的两极。

  如今的地球就像一个受伤的老人,在他的众多子孙中,关心他的人往往敌不过伤害他的人。我今天捕蛇擒雀捉青蛙卖了多少钱,我这月砍树斩竹割藤换回几多银两,我今年淘沙挖矿掘了几多金子……人们互相攀比着从地球上索取得来的成果,大家天真地认为,钱是生存的一切来源。当蓝藻、咸潮逼得到我们望水兴叹时,有人焦急了,有人愤怒了;当沙尘暴遮天蔽日时,有人恐慌了,有人迁居了;当冰川慢慢融化海平面逐渐升高时,有人忧虑了,有人害怕了。这些恶果都是人类种下的,从前只属于环保主义者的高声呼吁如今已传至普通百姓,大家都开始为自己的行为反思。原来,那些硬梆梆的钱币是不可以当饭吃不可以当水饮的。

  有人错误地将改善和治理生存环境,寄托在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上。然而,新鲜出炉的水源净化器,难以将污染的河水净化;现代的灵丹妙药,无法使枯死的树木复活;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无法阻止冰川的消融。地球上的人,面对着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已产生了深深的恐惧,大家感到,再往前一步,就到生存危机的边缘,能拯救这一切的,唯有保护好我们生存的环境,治疗受伤的地球。
  
如今,人们已经意识到生存危机,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兴起了环保运动。节能减排的行动在中华大地自上而下展开,从人民大会堂到各地的超市,减少电能消耗成了大家工作和生活的组成部分;有偿使用塑料袋,禁止滥用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从呼吁走向实质性的执行阶段。

  人们祈盼,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生存环境在改善中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地球的伤痛,在大家的抚慰下得以舔憩疗养,恢复元气;鸟语花香,绿水青山成为我们高品质生活的元素,人与自然能和谐共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