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妄想”与“昏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商业周刊》第1087期   作者:金惟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周我谈到“组织的秘密”,提及“在上位者的心念,是组织兴衰之所系”,有人说我讲得很玄,要我举例。

别人的例子我不方便讲,只好说自己的。

大约十五年前,当时我们公司营运陷入空前低潮,只能用“一无是处”来形容。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当时我里里外外团团转,却发现所做所为尽是虚工,完全看不到成果。身处此境,难免“心无所住”,一方面开始逃避现实,另一方面又时常“一心以为鸿鹄将至”,算是准躁郁症患者一名。

有一天,在一场近乎“牛衣对泣”式的检讨会中,我有感而发,对同事们说:“我们创办事业,把股东的钱赔了,把同事的青春误了,印了一堆没人要看的杂志,白砍了不知多少棵树,实在也对不起地球……你们让我想想,如果确定我们自己是‘负面事物’,不惜身败名裂,也要把公司结束。”

说完这番悲壮之语,没吓着别人,倒把自己吓到了。我真的可以把公司关了吗?如果真能就这么关了,岂非天下太平?想着,想着,就“心无罣碍,无有恐怖”起来。

了解到一切错误的源头是自己,了解到一切错误应该由自己终结,我反而如释重负。心想,反正整日在公司穷忙也无济于事,不如安静地把问题理清楚,于是就抛开一切到庙里打禅七去了。

圣严法师慈悲可亲,让人如沐春风;惟觉老和尚法相庄严,时来当头棒喝。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和尚说:“你们芸芸众生,放眼眼望去,只有两种境界:不是妄想就是昏沈,不是昏沈就是妄想。”枯坐七天,才明白老和尚说话真实在。

重回公司上班后,我不再焦虑、不再生气、不再想公司何时转亏为盈,不再问同事为什么没有完成目标……我只要每天在公司里做一、两件“好事”就满心欢喜,我改口问同事最喜欢做什么,做什么最有成就感。

就这样,我释放了自己,也释放了与我一起工作的同事。然后,我发现大家工作时的表情变了,办公室里的笑声多了,编出来的杂志有感觉了,读者开始有反应了……从那时到现在,所有数字都翻了几十倍,完全始料未及。

公司步入顺境后,就开始放手。有一天,一位主管抱怨我不帮他解决问题,我说:“我有给你压力吗?我有找你麻烦吗?我有绑住你,不让你发挥吗?我有因为自己身心不平衡,因为缺乏安全感,把你累得团团转做虚工吗?……如果都没有,那你有什么好抱怨呢?”

这话当然是玩笑,领导人的责任远不止于此。但就我所知,的确有太多在上位者,因为自己身心不健康,让组织付出无比沉重的代价。不仅公司,政府更是如此。

随时检查自己的身心状况,审视自己的“心念”,是所有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最首要的责任。我的心得是,遇困境时最容易“妄想”,处顺境时较容易“昏沈”。我最近的自我诊断,是昏沈得厉害,又该好好修行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