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环保更要重效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似乎也就是在近一两年,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从环境保护中跳出,与反恐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一道,成了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政治家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至于这个问题为什么如此令世界关注,可借用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一句话做解释:“如果你的肝功能正常,你就会忘记你还有肝脏。”
  地球的“肝脏”出了问题,这恐怕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其病症表现为暖冬酷暑、海平面升高、岛屿消失,兼之飓风、海啸肆虐、山火熊熊……连篇累牍的相关报道,相信谁都可能读过那么一两条的。最新的气候研究报告说,当前的气候问题已经相当严重,灾难也许在未来50年或更短时间内就会暴发。
  生态已经变坏了,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控制污染、修复生态系统也是全球共识,这似乎毋庸赘言。不过,治病是要花钱的,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要治好地球的生态病,成本可远比修核电站高多了。这也是美国为什么不愿意加入《京都议定书》的主要原因。在华盛顿看来,加入这个议定书,不仅要损失众多工作机会,还不知得拿出多少钱来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不过,最近美国态度已有所改变,这是题外话了。
  几年前,和两位美国朋友探讨绿色产品的使用这个话题,记得当时美国制造业推行的3R理念(减少原料、重新利用和物品回收)尚热。其中一位很明确地说,“我很赞成环保的观点,但如果不是强制要求使用绿色产品的话,我既不会去买环保汽车也不会去买环保冰箱什么的。”问他为什么,他干脆地说:“因为那意味着要多花很多钱。”
  

环保的问题总是这样,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需要国家、民众同心协力。但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行动起来都是要见真金白银的。于国家而言,需要制订宏观的目标和标准,需要巨大的投入;对个人而言,需要对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做或多或少的改变。这意味着,要么牺牲一些生活的舒适程度,要么在日常生活中为环境意识“埋单”。前者面临的问题是,尽管政府斥巨资用于此,但据专家的估算,对气候恶化的势头也只能停留在控制阶段,离修复还差得远哩。要花多少钱才能找到投入和回报的平衡点,实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计算,这恐怕就像精确预测股市上升和下跌的拐点一样困难。在当前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下,全球变暖对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作用将在本世纪下半叶或许在未来100~200年后才凸显出来。如此漫长的延迟效应,使得破坏程度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由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主持完成的报告认为,到下世纪初,全球可能因气候变暖损失5%~20%的GDP。不过,这个结论因其选择的贴现率受到了普遍质疑。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到底有多大、花多少钱、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到目前为止,还是一笔算不清楚的大账。至于后者,简单地说,在现代生活方式不太可能发生逆转的情形下,要平衡生活的质量和环保投入的程度,也是一个令人时常困惑的问题。
  既然谈不上防患于未然,人类花大钱给地球治病,这是顺理成章、叫人赞成的事儿。感觉困惑的是,这些年来,人们对生态问题及其治理的投入关注得太多,对环保的成本和效益问题关注得则太少。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任何投入都应该是注重回报的,生态的投入如此巨大和广泛,如何做到效益最大化,实在是一个不容忽视、值得好好研究的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