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透析世界石油能源危机 解密能源黑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体物理的黑洞概念和地质科学的冰川期概念作为科普知识尽人皆知,当前世界能源形势已经是(准)能源黑洞,其映射的全球经济非常可能从整体的经济冷却演变 为区域经济崩溃,即进入全球经济冰川期。本文试图透析它们的表象原因、根本原因的“阳谋阴谋”和探索治理化解能源危机的几个层面上的对策。

国际油价飞涨和表象原因剖析

当前的新一轮世界石油能源危机,主要体现在国际油价的失控般疯涨。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际原油价格是每桶15-25美元;整个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前五年,国际原油价格是每桶30-50美元,即十五年左右国际油价涨了一倍。

但是,过去两年多来,特别是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油价迅速超过每桶100美元,到2008年7月中旬,最高油价达到每桶147美元。即两年多油价涨了两倍多。进入2008年8月份,依然在高价波动。

著名国际投行高盛公司预测短期内国际油价将冲破每桶200美元的大关,而伊朗石油部门负责人最近则扬言,国际油价高峰可达每桶500美元。因此,能源黑洞的趋势对世界经济将会是重大打击,从冷却状态恶化到区域性崩溃。

   这一轮世界性石油能源危机,导致全球和区域财富大挪移与经济发展的大幅度波动。按照其表象分析,直接受益者包括石油输出国成员的中东国家、俄罗斯、委内 瑞拉、印度尼西亚、美国为主的大中型跨国石油公司等等,直接受害者当然是国际石油进口最多的国家,包括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许多国家。

  根据斯坦哈福智库对国际石油价格课题的长期跟踪分析研究,这一轮世界性石油能源危机的表象原因,有如下七个方面:



  (1)全球和区域的石油储采比降为历史新低,产能趋于极限峰值

   虽然石油勘探理论和模式的不断突破和技术工艺不断进步,特别是从近海向深海甚至北极的勘探开发,三十年来发现的大中油田的统计曲线基本符合美国著名地质 地理学家Hubbert在1956年提出并随后几度修正的石油峰值理论所预测。从产能来说,2007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为8590万桶,当时预测 2008年的需求量增长2.4%,达到8800万桶。

据国际港口油价评述,2008年2月份全球石油日供应量升至8750桶,预计上半年平均就达到日供应量8800万桶。国际能源署(IEA)在2007年度 报告《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里为今后十几年能源市场描绘了一幅暗淡的前景:世界石油需求的继续增长可能会在2015年前后带来严重的供应问题,届时的日均需求量接近 一亿桶,因此可能导致油价大幅上涨(已经大大提前了)。除非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抑制石油消费,否则全球石油消耗量将在2030年达到每天1.16亿桶,远远 超出世界石油储量增长和产能供应极限。

  (2)美元的全球贬值和石油美元(结算)被某些区域/国家弃用

  美元相对其它货币和金融储备参照物如黄金等的贬值是事实是大趋势,有其美元体系的根本性问题,导致烽火四起,有的激进的国家干脆弃用美元来做石油贸易结算,有的在使用渐进方式规避一部分美元贬值的风险。

具体到油价来说,与上世纪90年代美元价值相比,当时每桶原油35-40美元,折合到当今的美元价值,除去其它因素,它就相当于目前每桶原油70-80美 元(有专家甚至按其模式说相当于目前每桶原油100-105美元),所以说按美元计算的国际油价,首先是它的基数涨了再加其它因素的综合影响,目前有每桶 40-70美元的涨幅,加起来就是当前每桶120-150美元的波动水平。

  (3)由于多种原因石油输出国不愿提高石油产量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都具备增产日供一百万桶原油的能力,伊朗和伊拉克在局势稳定时也具备增产日供数十万桶原油的能力。但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无意增 产和改善市场供求基本面。美国总统面子应该够大的了,但其亲自出马游说沙特阿拉伯的努力见效甚微,所以国际和区域集团的利益是维持国际油价高水平的重要因 素。

  (4)亚洲经济快速增长导致的强劲市场需求

   东南亚和东北亚国家的经济增长相对美洲和欧洲而言,属于强劲高增长区域,中国首当其冲,近十年来平均国民经济总产值GDP增长达到百分之十,成为世界经 济拉动的另一主要引擎。自2004年起,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2004年中国原油进口达1.227亿吨,同比增长 34.8%,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

2006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1.452亿吨,比上一年增长14.2%。中国海关总署2008年1月11日公布,中国2007年全年进口原油1.63亿吨, 较上年增长12.4%;2007年全年进口成品油3,380万吨,较上年下降7.1%。这样,2007年全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已经达到1.968亿吨,接 近2亿吨。

  (5)地缘政治军事冲突和恶劣气候灾难的能源风险

   美国全天候新闻电视台CNN最近制作播放的能源前景警示片(WEWEREWARNED:OUTOFGAS),就是引用沙特炼厂遭恐怖分子袭击和墨西哥湾 飓风破坏,预测2009年10月国际油价飞涨到每桶200美元以上的。更多的这类因素当然CNN有其立场不好讲,但众所周知的还有伊拉克因素,美国伊朗冲 突因素,委内瑞拉向俄罗斯靠拢而产生的新地缘冲突因素等等。

  (6)全球石油期货市场的唯利是图的金融投机

   传统的金融投机注重在货币、黄金、矿产品、工业能源等方面,新兴的金融投机因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粮食、楼市、油价等)而更易兴风作浪,牟取暴 利。前述分析的油价因素,相当大一部分是能源金融投机所致,其影响和风险损失将比目前还没完没了的次级房贷危机的量级和时限大几十倍,即可能导致整个世界 经济冷却至崩溃的黑洞效应。

  (7)替代能源发展缓慢造成常规能源与新能源青黄不接

这个题材极广,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和各国措施的层面,有区域和国家各行业利益的层面,有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平衡层面,更有项目投资和回报及上市公司业绩等层面。针对层面不同,或者说主观谋略不同,同一件替代能源的评价会好坏不一。

经济全球化特别是证劵金融所导致的虚拟经济加剧了各国的生存和发展的竞争,因此浮躁的产业发展心态和泡沫式的经济繁荣和上市价值使许多国家和股民吃尽苦头 (如美国的电子科技和生物科技),甚至新一轮产业泡沫破灭和金融风暴会再次袭击亚洲包括中国。能源行业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泡沫就会首当其冲。

其次,出于各种心态和需要的生物燃料产业已经冲击和造成世界粮食危机。究其原因,它们的技术产业化未完全符合产业规律,即占用了极不成比例的产业资源和资 本资源等,而能够提供给市场的能源产品基本上不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成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青黄不接的原因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