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少吃肉比少开车更有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帕乔里近来呼吁:发达国家应少吃肉类,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尽一份心力。他鼓励民众从每星期选一天不吃肉做起,慢慢减少餐桌上肉类消耗。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IPCC去年与美国前任副总统戈尔共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68岁的帕乔里也在上星期再度当选IPCC主席,展开第二个六年任期。他8日将在英国伦敦的农场动物福利非政府组织“关怀世界农业”(CIWF)发表演讲,题目正是:全球警讯:肉品生产与消耗对气候变化的冲击。

  开车排气量 较肉品生产少

  帕乔里日前接受采访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估计,肉品生产直接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总量18%。因此我要提醒世人,在减缓气候变化的诸多方法之中,改变饮食习惯是可行之道。”相较之下,交通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只占全球总量13%;换言之,就温室气体减量而言,少吃肉比少开车更有帮助。

  FAO的估计涵盖肉品生产的整个过程,包括森林除伐、饲料制造与运输、运输工具使用的化石燃料、牛羊等牲畜的打嗝与排气。其中最值得关切的问题是森林砍伐,热带雨林受到的伤害尤其严重。牛羊打嗝与排气则会释出大量甲烷,这种气体造成的温室效应高达等量二氧化碳的23倍。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的计算,动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虽然高于植物性蛋白质,但是前者生产过程消耗的化石燃料是后者的8倍。芝加哥大学的一份报告则显示,美国民众如果从一般的饮食习惯转为完全素食,每个人一年将减少排放1485公斤的二氧化碳。

  饲料用水消耗 加剧暖化

  CIWF从2004年开始发起“少吃肉类”运动。该组织指出过去40年来,全球肉类消费量直在线升,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地球资源与生态环境。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粮食用于饲养牲畜,获取一公斤牛肉要消耗十公斤饲料与十万公升的水。全球农场牲畜每天至少制造130亿吨的废弃物,污染土壤与河川,加剧全球暖化趋势。

  CIWF执行长德席娃女士呼吁各国政府在协商《京都议定书》之后的温室气体减量协议时,应该针对减少肉类生产与消耗量订定明确目标,但是要兼顾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异。不过帕乔里对于强制减量措施持保留态度,认为可以从增加肉品价格的碳成本着手,达到以价制量的效果。英国的全国农民协会(NFU)也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减少畜牧业与肉品加工业的温室气体排放,例如调整牲畜饲料的成分以减少其甲烷排气、运用厌氧酦酵技术(anaerobic digestion)处理牲畜废弃物等等,并强调自1990年以来,英国农业的甲烷排放量已降低13%。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