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风红遍全球时尚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施沛霖 黄嘉丽 梁结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之夏,不仅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奥运,中国在国际时装舞台影响力也让世人侧目。中国元素再度成为大师们的灵感来源,中国红在T台燃起,这是一次设计师们对中国的集体礼赞。且看17个全球顶级品牌史无前例地以“中国风”为主题的,进行的饱含激情的创作。

中国风·红得起

这些都是在国际时尚领域响当当的名字:Giorgio Armani、Kenzo、Lancel、Gucci、Tommy Hilfiger、Versace、Sergio Rossi、Fendi、Salvatore Ferragamo、Celine、Dolce & Gabbana、Roberto Cavalli等……全球时尚粉丝们为它们而痴迷。这17个国际大牌最近因“中国风”而史无前例地走到一起,分别设计且制作了一件(或一个系列)具中国风情的作品,为中国献上了一份华丽贺礼。

这是由全球著名时装杂志《嘉人Marie Claire》创办的“中国风”国际顶级时装设计大赏,首次大规模地以“中国风”作为核心设计元素,汇聚了17位国际顶尖设计师的倾情之作。 

 

Giorgio Armani将中国的国花表现在精致的手袋上,Dolce & Gabbana以洋溢中国红的古画印象体现中国情结;Donatella Versace以最能体现中国贵气和文化的黄色为基调,设计出一款华丽手袋;Roberto Cavalli以青花为灵感创作了典雅的礼服裙;Kenzo则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内,设计并制作出一款中西合璧的旗袍裙。

Celine创意总监Ivana Omazic在设计中汲取了中国旗袍中的对襟纽扣。Ivana Omazic去年首次来到中国,北京故宫和上海博物馆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在故宫恢宏的建筑前感受到了中国的奇妙的力量。这次她出人意料地选择了灰色而非红色为设计的主色调,据说是为了表现中国现代建筑的主色调和巴黎的优雅。

7月底,“中国风”国际顶级时装设计大赏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颁发了8个由《嘉人Marie Claire》评选而出的引人瞩目的奖项,并对16件中国风作品进行竞拍,所得善款全部赠予中华绿化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颁奖典礼上不乏明星捧场,李冰冰、高圆圆、张雨绮、罗海琼等纷纷中国元素上身,盛装出席———看来,中国风在T台上已经成为一股强大势力。

飘在天上的中国味

号称好莱坞穿旗袍最好看的女星妮可·基德曼,近期又有新造型出场,她主演的新片《澳大利亚》公布了全新一辑预告片,她在舞会上头戴白色百合,身穿红色旗袍翩翩起舞,金发碧眼陪衬中国式衣裳,出奇地曼妙。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外国明星演绎过旗袍风采。

有多少中国元素,可以穿在身上?

高级定制服是时尚女子的一场顶级浮华梦,都说今年最流行中国元素,那么我们自己也来度身定做一套,呈现千娇百媚的华美东方姿态。

中西合璧最常见

提到婚纱晚礼服,其实想显露东方式含蓄的美,不需要大面积的袒露,身材苗条高挑的MM适宜在上身采用旗袍式廓形,漂亮的立领可以增加优雅的淑女气质,而贴身的剪裁最能勾勒出中国女性纤细的肩部、腰部线条。

中国红、青花争艳

浓烈的中国红和淡雅的青花,是中国风不可或缺的元素,尤其出现在礼服的频率非常之高。

如果你是那一抹中国红的追捧者,又担心大块的红色过于突兀,在造型简约的礼服上配以白色精工考究的钻扣,或者用形状不规则的深色水晶点缀成腰带状,就能从材质和颜色上打破僵局,制造出和谐的视觉效果。另外,中国红适合出现的场合也得讲究,有些场合最好还是不要涉及,譬如别人的婚礼,太过火红似乎有喧宾夺主之嫌。

如果迷恋于釉色渲染的青花之魅,选择面料时切忌纯白,用象牙、米白等颜色才能掩盖广州女子肤色偏黄的不足。乱针绣可以在领口、裙摆等部位做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的晕染效果,如果再大胆一点,撞入珠片、金银线、水晶等珍贵材质,则能在素净的青花中转出低调的华丽。其他火热的元素还包括了灵巧的刺绣、盘扣、高开叉,以及对华美材质的追求等等。那得看你自己的实际需要,总括来讲一句,凡事都有度,利用中国元素也不能将自己打扮成出土文物。

 配饰倍添东方神韵

如果衣橱中已经有一套合身的西式礼服,不一定要为添置新装一掷千金,用佩饰在细节处变出东方戏法,就能让旧衣追上这股倾倒众生的中国风潮。

珍珠能将中国女性温婉莹润的特质尽情展现,以素色为主调的礼服,可以巧妙镶嵌圆润洁白的大溪地珍珠组成的层叠项链。如果不习惯珠光宝气,也可盘起秀发簪入鲜花或手工制作的立体花朵,用牡丹、芍药等富于中国特色的花型带出脱俗的雅致。

致小巧的手袋,是出席晚宴时的必备,充满中国风情的镶珠或刺绣的手持小包,今年不容错过。鞋子方面,平底的绣花鞋诚然极富中国特色,但跟礼服放到一起就显得笨拙了,还是留着配衬裙褂或传统旗袍吧。

其实现在明星穿的旗袍多是改良型,具有颠覆性的改良型旗袍,第一印象应该是来自王家卫的电影《堕落天使》,担任美术指导的张叔平给初出茅庐顶着金色短发的莫文蔚定制了多件超短旗袍,色彩丰富,仍然使用丝绸等材料,但包裹的躯体就不仅仅是代表香艳,还有反叛、后现代等各种特质了。

今年有设计师将改良旗袍重新放上T台,突出的计有PRADA的灵动演绎、上海滩的传统再现、Balenciaga的大胆创新。作为时尚坐标张曼玉青睐的品牌,Balenciaga每季都能推出一些让人惊艳的设计,08春夏就有最新中国风系列时装,采用富有光泽质感的硬质面料,在廓形上使用立体剪裁的神奇手法,保留了原有中国旗袍的高耸衣领及纤细腰线、粗犷的盘扣等细节,视觉冲击非常强。记得周迅也曾身穿其中一款盔甲式的立体旗袍登上某时尚杂志封面,叫人印象深刻。只是,仅仅从个人喜好出发,还是忘不掉朴若木一手打造,专为散发女人味而制的各类旗袍,作品详见《色·戒》、《红玫瑰白玫瑰》、《胭脂扣》、《阮玲玉》等。

色彩方面,优雅的中国味有很多,但被人看重的总是艳丽的中国红,其实如果在古代,我们也多是喜庆时节才会穿得这么红火,而现在的范畴反而广了些,不仅仅要到过年才穿红,去派对也可以红,最好别人都穿绿,那么就你就真真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了。

大热中国风越搭越有味

2008年奥运年,中国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征服全球时尚圈。想要做个潮流追风人,不一定硬把全套酸枝台椅往家里扛,只要有创意,剪纸、刺绣、陶艺等传统意象,一样可以与现代生活搭出现代感,还可以搭出标榜不同生活态度的时尚风味。

当方兴未艾的混搭与丰富的中国元素相遇,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关键词:复古 混搭元素:中国图案+金银珠宝

也许从马克·波罗的时代开始,对东方的印象就与珠宝、丝缎等意象勾连到一起。

纵观各品牌的大手笔,最保守的混搭方式莫过于仿照古代王族的做派———在日用物品上镶满珠宝,再点缀寓意吉祥的传统图案。周大福的K-gold国粹系列一气起用了琵琶、旗袍、中国扇等元素,用古代审美情趣在首饰上玩出时尚感。有了这些新面孔的助阵,熠熠生辉的珠宝,在复古的旗号下搭出一点非传统的韵味。

关键词:欢庆 混搭元素:中国红、花鸟画+剪纸、刺绣

再没有颜色能比红更能迎合今年奥运欢腾的气氛。喜庆的中国红有如王者归来,高调盛放在各大家电品牌的工业设计上。LG豪门冰箱在红色面板上画上了大气的盛唐纹,海尔的空调也以中国红的鲜亮掩映暗藏其中的花纹,方正一款家用电脑在漆红的机身上雍容绽放着国花牡丹……中国红的欢庆,缓和了高科技过于冰冷的技术理性。

中国风吹至家具上,不会仅仅把器物漆成铺天盖地的红色,而是以剪纸的镂空或刺绣,让单调的红变得更具质感。08国际当代家具展的一张玻璃桌子就是绝好的示例:表层鲜艳的红色有如窗花般蔓延,镂空处呈现出玻璃晶莹通透的质感,灯光照射下,地板的投影自然形成迷离的图案,与桌上花纹相映成趣。

关键词:雅致

混搭元素:青花、书法+床上用品、杯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周杰伦的一首《青花瓷》走红大江南北,让淡雅的青花重回时尚圈。“羽西之家”那样配上蓝灰色的鼻烟壶图案,造出轻巧古雅的咖啡杯,尽管也有几分“东西融合”的香醇,但仍嫌惊喜不够。最时尚的创意还是把青花图案与家纺布艺混搭,让现代缠枝剪影图案和青花釉里红的艺术特色相融合。在炎炎夏日里,在餐桌、卧房布下一片雅致清新的蓝白色调,定能给居室增添几份清凉。

灵动的书法,也是打造这一份雅致理念的主力素材。仿效古人在室内悬挂几幅装裱好的水墨字画,无疑是最中规中距做法,不过将书法与家具crossover,却能创出更富时尚味的效果。“林庆饰家”的一个饰品柜,用古色古香的碑刻作为桌案,苍劲有力的碑文书法配以大气的的黑色木质框架,将新古典主义的风雅混搭得有声有色。

关键词:简朴

混搭元素:东方哲学+木器、藤编

如果你对上述三种风潮都不感冒,反而推崇简约主义的雅皮态度,那神秘的东方哲学和竹、木等自然材质的结合,也许能搭出你青睐的中国风尚。

08年爱马仕家饰新品中,有一套极尽简约的木碗,灵感出于佛教僧侣的木钵,碗身以坚硬的khat木雕刻而成,碗边镶以一圈山羊皮,为天然木色增加一抹亮丽。不追求第一眼的哗众取宠,却拥有不落伍的优雅,东方智慧沉稳内敛的生活哲学不正是如此吗?

木头的纹理,藤条的编织,还原了秦汉时代所推崇的古朴典雅,而对称的结构,简洁的线条,则搭配出返璞归真的和谐。想在居室中营造出这种素简之美,固然可以到商店中选购藤灯、木器装点房间,但自己DIY也未尝不可。图中的抄纸灯就是某位网友自制的杰作:先用木头或金属搭建框架,再裱上一层自制的手工抄纸,放入通电的小灯泡,一盏纸灯就完成了。晚上点亮,融融的柔光透出中国式隽永的禅味,让日间紧绷的神经悄然放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